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豆的故事(记食文学,真豆真事,多图)

(2013-07-02 17:47:07) 下一个

我的心中有个故事 诉不尽 忘也忘不去
春去夏来 萦绕心头 往日的菜不曾遗忘
这馋绵故事回忆九十年代里 在一个圆圆的盘中 雪豆翠又绿
我们在餐厅相遇 歌声传心曲 烛光闪闪的桌边 吃情更适意 。。。

初识雪豆是在来美国以后。中餐馆的一些炒菜中常常会看到它们的倩影,菜貌双全,碧绿青翠,甜嫩香脆,我对它们是一吃钟情。穷学生时代,买菜一分钱恨不能掰两瓣花,还一比八八比一地来回算,算来算去买啥都嫌贵,雪豆娇嫩高贵,咱只有暗送秋波的份, 往往见了雪豆目不转睛含情眿眿猛咽口水恋恋不舍忍痛割爱 一步三回头,有缘无份哪。唉,断肠人在超市。。。

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 天空出彩霞呀,地下开豆花呀。。。时代不同了,鸟枪换炮了,一粒豆掰两瓣吃的海外游子摇身一变,种豆得豆,自给自足,向着万豆户迈进,成了海外有籽。



雪豆籽 






 

早春二月, 我参照豆籽袋上的说明,播下了十几粒豆种。雪豆种子颗粒较大,招来了不速之客。播种的第二天,但见地里一片狼籍,不知啥动物夜半偷袭,挖吃了大半雪豆种,气得我小眼发黑小心脏下沉,我可怜的雪豆宝宝啊,还没出土就遭此厄运。。。

阳春三月,六颗豆苗破土而出,为我带来惊喜。幸存的豆苗特别争气,在阳光雨露下,在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五月的风儿吹开了豆花,我在 “豆儿美丽,豆儿漂亮,一身花衣裳(有图有真相)” 一文中记下了它们的豆蔻年华,亮丽青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305/8693.html

五月的风儿温柔地吹,枝头的豆儿变得丰满,雪豆开始盛产,层出不穷,摘得我手忙那个脚乱。  不摘要老,越摘长得越欢。没办法,老妞爱吃嫩豆,只好不辞辛劳天天摘。边摘边思忖, 要不是动物鬼子破坏捣乱,偷吃了雪豆宝宝, 我的收成会翻倍,三头六臂也来不及摘呀。一着急,对着雪豆放声唱:

雪豆啊,你慢些长哎慢些长哎,
我要把这丰收的景色看个够,噢噢噢。
菜园建设改换了天地,
吃货歌声响遍了后院响彻了灶头。。。






三天一小炒:清炒雪豆

材料:雪豆,姜末,蒜末,食油,盐,水




做法:
炒锅里下少许油烧热,放入姜末,蒜末爆香,然后下雪豆翻炒1-2分钟,加适量水,翻炒4 – 5分钟,待水收干,加少量盐拌匀,即可出锅。



花样年华绿颜知己英年早食



 
两天一大炒:雪豆炒肉片

材料准备:雪豆去两头,蘑菇,胡萝卜洗净切片,猪肉切片




 
调料:盐,黑胡椒粉,食油,料酒

做法:

猪肉片用盐,黑胡椒粉,料酒腌制10分钟,入油锅炒到7成熟,盛入准备好的盘里。



 
另起锅放油烧热,然后放入雪豆,蘑菇,胡萝卜片翻炒数分钟,再倒入肉片翻炒,加适量盐拌匀。


 

出锅装盘。


热雪青豆甘洒热雪写春秋,躹躬尽翠,食而后忆。。。


又是夏季 吃货悲啼 如今豆已离我远去
它的花容 它的美味 永远永远留在我心里

=====================================================================================
后记
雪豆(俗称荷兰豆)的营养价值颇高,富含维他命 A和 C,见图:


 
自己种的雪豆,比超市的新鲜 ,口感极佳,又脆又嫩又香又甜,豆苗叶也可以吃。雪豆不但好种好看又好吃,而且非常健美,很少有病虫害。爱吃雪豆的盆友,有兴趣自己动手,丰豆足食的话,可以到Home Depot 买雪豆籽,袋上有说明,何地适种,何时下种,种植方法,等等。雪豆不畏寒,但怕热,天气一热(华氏75度以上),雪豆叶子便开始发黄,生命走到了尽头。最好分两季种植,初春和初秋。只要有充足的阳光,适当地浇水施肥,雪豆就会快乐生长。还有,要在苗旁搭简易架子,雪豆很乖,自己会爬攀。

我种菜的运气不佳,在“为何我这么痴迷,为何我难把你放弃”一文中诉过苦,真的是苦大愁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11/25083.html


今年总算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苦尽甜来,叫我怎能不爱雪豆!   

又是夏季 夜莺悲啼 如今只有我在这里
唱豆的歌 深深回忆 永远永远忘也忘不去
我只有对着屏幕打字,说这故事 对豆长相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圆MM的手指尖敲敲键盘就能蹦出快乐的豆豆和音符来。 爱S人聊。 抱抱油墨油菜的圆MM。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还纪实文学 真豆真事儿啊·~~~~

圆圆是一直有好创意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六颗豆苗就能长这么多,圓圓大发了!
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圓圓,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古姐艾妈都会说话!我见了贵客这一高兴,又要去整好吃的了。走后门到小艾妈妈的厨房学手艺去。。。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么快有收成了,都吃上了,嫉妒丝人了。
自己种植的菜蔬,从播种出苗抽茎攀爬开花结果,一路走来看着她们闹嚷嚷地长大,犹如女大十八变般亭亭玉立,心中有的可是一份期盼和欣喜? 最最关键的是自己种植的菜蔬那可是100%的 Organic!
看看,还是古姐会说话。
你吃的满意我就高兴,国庆节愉快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妹妹为保护弱小的豆苗,不光和老D加筑铁丝网,还夜半三更时分起来加夜岗,不想正跟鹿视眈眈和兔视眈眈盯着豆苗的小动物对手打个照脸儿,圆圆妹妹的形容太逗啦!祝圆圆妹妹今年打赢鹿兔口中夺食的大战,获得大丰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夸奖。你知道吗,我学你的样在水盆里种蒜,已出苗,我磨牙擦嘴等着吃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园园妙语如珠,为我总结种豆三得,我开心得有点飘飘然了。

园园,你不知道,今年鹿兔又来,好多个夜晩我拿着手电一照,一鹿两兔,六眼放光,加上我两眼,八眼聚光,大眼瞪小眼,瞪得我心动过速。为了保护菜园,我和D在后院大兴木土,上筑鹿网,下筑铁丝网,如临大敌。还好,so far so good。园园表笑我呀,我命不该种菜,倒霉的事儿全让我碰上了。我至今对D还心有余悸,怕他心不在焉误杀菜果。雪豆的成功,让我喜出望外,好了伤疤忘了痛。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啊,古埙MM早就是万豆户了,身手不凡啊!我就那么六棵苗,还在这儿显摆,不好意思。秋天种时,一定学你,手下留情,等雪豆长老后剥荚取豆吃。“ 妈妈,别忘了,要多放点 (屁)”。。。哈哈哈,经典,笑S我乐!;)))你儿子太可爱了!

自己种菜感受良多,正如你所言,播种出苗抽茎攀爬开花结果,这个过程,为你带来期盼和欣喜,让你惊叹造物主的神奇,充滿感恩之情。当我张口吞食自己亲手栽培的菜果时,又高兴又难过,我这个狠心的吃货,把菜宝宝连皮带肉全吃了!鳄鱼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淌。。。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来来来,粉玫玫,来得正是时候,我刚摘了新鲜的黄瓜,你尝尝,米道交关好!嘿嘿,我和黄瓜又馋绵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雪豆情,圓圓写得太幽默了~~~

自己种真好,吃着也放心。

谢谢圓圓分享,问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圆圆妹,终获大丰收。(圆圆去年的收获俺还记得,每样都有,却都不多,呵呵。)圆圆种豆可三得,一如古埙1223所言,看着它们出苗抽茎攀爬开花结果,一路走来看着她们闹嚷嚷地长大,犹如女大十八变般亭亭玉立,圆圆收获一份期盼和欣喜;二是豆花娇柔俏丽,圆圆收获一份怜爱;三是种豆得豆,欢天喜地摘雪豆,精心烹制,为自己饱了口服,也为老D的晚餐添一道爱心菜。

俺瞧俺朋友用塑料网子罩住花苗菜苗啥滴。看着圆圆妹妹用铁丝网护着宝贝雪豆苗,笑S了,跟小动物们口中夺食还真不容易,上了冷兵器。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刚开春的时候我在后院也种植了雪豆,长势喜人,送了好些给朋友.你有没有留两棵专门等雪豆长老后剥荚取豆吃的,一身二貌,也能搭配出很多的菜色.我的儿子最喜欢吃里面剥出来的豆,在他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每次我做炒饭,他都会提醒我: 妈妈,别忘了,要多放点Pea (屁)---哈哈,笑S了.

自己种植的菜蔬,从播种出苗抽茎攀爬开花结果,一路走来看着她们闹嚷嚷地长大,犹如女大十八变般亭亭玉立,心中有的可是一份期盼和欣喜? 最最关键的是自己种植的菜蔬那可是100%的 Organic!

圆圆,加油!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和雪豆缠绵上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