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苹果 ,打屁股------教中文 ,学中文

(2014-10-22 10:42:01) 下一个
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孩子们还在玩游戏,吃零食其乐融融。从打印室回来,小冰莹和哥哥Jeremy 都哭得泪人一般,大嘴咧得毫不忌讳。究其原因,哥哥抢着回答说: “她把零食给别人吃,弄得我很不爽!”
 “不爽就值得咧这么大的嘴?”  被我的话弄得恼羞成泪,本来还干打雷不下雨,现在泪水也涌出来了,翻翻眼珠显然是不服气的样子。再转过身问冰莹,她却冲着哥哥发怒说 :“ 我又没有把你的零食给人家,你有什么不爽?”
“男子汉不许咧着大嘴哭,多难看!”我自知这种劝架的风格即简单又欠公平,可是铃声经响了,两个孩子没有休战的意思。中文课经常是在这样的喧闹中开始的。
 
 汶川地震那年搞义卖时碰到了中文学校的校长,她邀请我到中文学校帮忙。每个星期天专程跑过去上课的确是个不小的承诺。我答应先试一个学期,没想到一试就是五年多。这五年可谓辛劳无数,快乐许多!
开学第一天,家长们在我的教室旁听,我跟他们说:“我的孩子非常可恨,无论我如何尝试和她讲中文,她总是用英文回应。其实她的中文水平很好,希望你们能帮我想个办法。”其实我要说的是:接着说,别管他们理不理你!


传统的汉语教学是从教拼音开始,即冗长枯燥,又容易跟英文混淆。让人联想起很久以前刚刚学会英文的26个字母,紧接着学国际音标的中学生。先教拼音的益处在于一旦掌握了拼音,学生可以自己阅读带注音的图书画册,还可以学查字典,有自学能力的学生就会如虎添翼。所以我和孩子们还是从拼音开始啃骨头。已经开始了初级教育的孩子有了英文字母做基础,对以拉丁字母为主体的拼音在读音上并没有太多障碍,能猜出十之七八。所以没有必要一个一个单教,把汉字和拼音放在一起,先让学生认汉字,如果读不出来,再借用拼音来解决问题,这样一开始就引导学生建立语音,语意和语法三要素的概念,避免与英文弄混。

对于华裔孩子来说,因为家里有语言环境,学中文并不是什么难事,一学期下来学得好的孩子可以认识260多个字。这只限于每周一次的课堂学习,当然缺不了虎妈狼爸们的配合和帮助。有的家长在孩子Kindergarten 时就送孩子来学中文,孩子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又没有学习经验,靠课堂就十分不够。有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与理解能力关系不大,问题在于注意力不集中。我的看法是孩子如果没有兴趣,不要太勉强。

老师头疼的是班里的混合成分。小白孩儿在语言理解上和华裔孩子差异悬殊。最后一年班里来了个再外州上过immersion school 的美国孩子Charles。本来不想收他, 但是入学的Assessment 成绩还不错,听力也基本上过关,就放了进来。可是很快他就失去了兴趣,因为在immersion school的课程包括数学和科学,孩子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和思维空间,而且重点在于理解,至于口语能说多少说多少,就像我们最初上学一样,表达能力在理解和考试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加上我们的课程每周只有一次,很多内容需要在家练习,而他父母辅导起来有困难,每次我都得另外给他布置作业。


不能不说现代教育的最大弊病就是把一帮智力,性情,理解力完全不同的孩子装进同一个教室,象如同生产线上的组装零件一样批量生产。这与我们祖师爷的“因材施教”委实相悖。从旧时代的‘私塾’到眼下很多家庭 home schooling,都是针对学生的进度和需要,很少有DDHD的问题。

上课之前我都会先花十几分钟让孩子们说一说他们周末或节日的活动,算是口语练习。有的学生会告诉我他们圣诞夜去做午夜弥撒,有的提到中国年的红包,还有的孩子告诉我他们感恩节从来不烤火鸡。由此来看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节日习惯并不是千篇一律的。

有一年中秋节,一个家长送给我一盒月饼。我打开分给孩子们,华裔的孩子,即使一些来自港澳,父母的中文很有限,也可以滔滔不绝地很多与中秋节相关的知识,传说,习惯及诗词,从月亮到月饼,从家庭到团圆,从丰收到思念故乡……而美国孩子对此却不知所云。可见‘文化’是蕴藏在传统里的,镶嵌在日常生活中的。它和语言,生活理念有着直接的关系。有的华人家长在家和孩子讲英文,却花钱送孩子学中文,他们损失的不仅尽语言环境,更是文化的底蕴。

都说女孩子爱说话,上课话多的基本上是男孩儿,大概他们胆子大吧。有一年班的20个学生的班里只有两个女孩儿,男孩子多的地方总是充满了能量。课间休息的时候他们冲出教室样子犹如脱缰的小马在走廊跑来跑去,有的甚至跑到男厕所扭打,最后哭着跑回教室告诉我他摔疼了自己。害得教会秘书多此跑到教室门口,用不满的目光瞪看着我,我明白她在说:子无教,师之过!

对于班里那些家里没有语言环境的孩子,我必须另外准备了一套句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比如:我喜欢吃橘子,(西瓜)…  ;
我喜欢运动(打乒乓球,篮球)踢足球…
然后将宾语以图片的形式放在句子后面,让他们做替换练习。谁知有个叫 Colin 的男孩儿人来疯,越念越有劲,声音越来越高,最后一个高亢的童音压倒了所有的声音:我爱吃屁股(我假设他想说的是‘苹果’),我极力忍住笑声,想找个单词赶快替换下来,可以敏感的孩子早就听出来。教室顿时安静下来,既而大哗。纷纷大声嚷着:“Colin 要吃……”
为了帮他长记性,我把他叫到我跟前,在他屁股上用力地打了一巴掌,问:“你是要吃这个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