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2015-03-02 07:26:13) 下一个
不記得是那位作家 寫的
每個人都像一座孤島  
最近深深體會這句話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更加如此
網路個人網站的盛行
正是應運這種需要與人連結進行交流與分享的需求而產生
讓人們覺得不是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中
宗教活動會吸引人一大部份不也是因為這樣嗎

如果說食物空氣水是人身體的基本需求
那麼愛與歸屬感可說是人精神上的基本需求
缺乏這些元素  即使基本生理需求不虞匱乏
人終究難以生存  
所以人會拼命尋求這些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元素
譬如尋找朋友 伴侶 甚或組織家庭
因為人類是動物  動物有求生存的本能

問題是在人生經驗中曾經受過傷害 背叛 或離棄經驗的人
在與人相處中不知不覺中變得慣性的負面思考
過度的自我保護 被動 甚至退縮
那麼當然他將會變得更加孤立與寂寞 
更無法獲得愛與歸屬感的滿足
變成一個惡性循環了

為了維持生存  
不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
首先不是要外求愛與歸屬感
因為那只會一再的失望與受挫
而是要針對根源 醫治那受創的心靈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有心了 諄諄分享你對佛法的體認 我也是在學習中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謝你,我已於數天前發表了,點擊有73次,
謝謝你.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過獎了 歡迎轉貼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修正、是感動而不是感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重温你的回覆,你的慹情和認真,使我感覺,
請問我可以轉贴出來嗎。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的回覆,麻煩你了,問好.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真的?佛也說過以自己為島嶼的話?
我goole了一下 找到了這篇 也許還能回答你 "既以己為島,卻又要諸法無我"的疑問呢

**************************************
佛那時正住在一處叫做竹芳邑的村子裡,離他的圓寂(般涅槃)剛好三個月。當時他年已八十,正患重病,瀕臨死亡。但他認為如果不向那些他所深愛而親近的弟子們宣佈這一噩耗,遽爾死去,是不當的。因此,他鼓起勇氣,決心忍受一切痛苦,克服他的疾病而復元了。但是他的健康仍然很差。他病癒之後,有一天坐在戶外一處濃蔭之下,他最忠勤的侍者阿難,來到他所愛的師尊身邊坐了下來,就說:「世尊,我曾照顧世尊的健康,我曾為世尊侍疾。但是一看到世尊生病,我就覺得天昏地黑、神志不清了。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安慰。我自思世尊在沒有留下有關僧團的教誨之前,是不會逝世的。」

於是,佛充滿了慈悲與人情,很溫和地對他的忠心而深愛的侍者說:「阿難啊!僧團對我還有什麼企求呢!我以將法(真理)不分顯密統統教給了你們。關於真理,如來掌中並無隱秘。當然囉,阿難,如果有人認為他應當領導僧團,僧團應當依靠他,他自應留下遺教。可是如來並沒有這種念頭。那末,他為什麼要為僧團留下遺命呢?我現在已經年老,阿難啊!都八十歲了!用舊了的車子,須靠修理方能繼續使用。同樣的,在我看來,如來的色身,也只有靠修理才能繼續活下去。因此,阿難啊!應當以你們自己為島嶼(支應)而安住,以你們自己而不以任何他人作為你們的皈依;以法為你們的島嶼(支應),以法為你們的皈依,不以任何他物為你們的皈依處。」[註二十二]

佛向阿難說這些話的意向,是十分明顯的。阿難本來非常憂鬱。他認為他們大師死了,他們將全部變成孤單、無援、無所依怙。所以佛給他安慰、勇氣與自信。告訴他們應該依靠自己,依靠他所傳授的「法」,而不依靠任何他人或物。在這裡提出一個形而上的神我、自我的問題,實在是太離譜了。

接著,佛還向阿難解釋一個人應如何成為自己的島嶼或依怙,一個人應如何以「法」為自己的島嶼和依怙:要養成念念分明。對自己的色身、感覺、心王、心所的一切動態,時時刻刻無不了然洞照(四念處)。[註二十三]在此,佛也完全沒有談到神我或自我**********************************
以上節自http://www.buddhason.org/book/export/html/20
《佛陀的啟示》第六章 無我論
原作者: 羅睺羅?化普樂 著,顧法嚴 譯
資料出處: 佛教經典系列,佛陀的啟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對不起,我是亂來一頓的,佛好像真是說過,應以自己為島嶼,
島嶼能生萬物,尤如一切唯心做,生起萬法,各人因果各人負,
方有同枱食飯,各自修行的不同福報,既以己為島,卻又要[諸法無我],
我也弄得糊塗了,島是世間法,無我是出世間法,可以交卷嗎?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這你倒把我問倒了
我是覺得 人與人之間 即使親如夫妻親子 總是有那麼些隔閡 跨不過去的鴻溝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以自己為島嶼,還可以;以什麼為島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