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玫瑰,和消灭金龟子的方法

(2019-08-06 17:50:39) 下一个

夏天我的花园里,花儿一簇一簇的开放。那天和先生坐在长凳上,逐一点来,足足数出了40种。最招人爱戴的是玫瑰花。种了好几种,茶花,月季花,有黄色,有粉色,还有橘红和朱红。

 
2019 my garden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我家的玫瑰
 
有谁会不爱花呢,特别是玫瑰?
 
Rose in spring home
 
Untitled
 
Untitled
我种的玫瑰
 
明媚芬芳艳丽,阳光下,笑脸盈盈;夜来更是芳香浓郁,月光下,楚楚动人。玫瑰让人那么钟爱,也是她的花期特别长。我种的玫瑰,每年从六月份开出第一朵花,一直灿烂的开,直到深秋初冬。满载着冰雪阑珊,独立严寒。
 
Untitled
 
Untitled
 
当百花萧索时,卿却独立。那一抹雪色中的傲娇,常常让人心疼,怜爱,感概,又敬佩不已。
 
Untitled Untitled
玫瑰之爱
 
美丽的玫瑰花,也让我的庭院生气勃勃,风生水起。红尘世界可爱的良朋俊友,诸如蝴蝶,蜜蜂,蜻蜓,鸟儿,甚至小兔都常常不期而至:他们来采蜜,闻香,看风景。
 
Untitled
 
Untitled
 
2019 Garden 2019 Garden
上周一只小鸟儿,来座玫瑰花中客;右边是他妈妈在瞭望自己的孩子,好感动哦
 
2019 Garden
小鸟羽毛还未丰满
 
Untitled
今天一大早就有蹬蹬上门赏花的小兔儿
 
然而,醉人之香,花气袭人,却也引来了不怀好意者。其中,最让种花人烦恼讨厌愤怒的就是 Japanese Beetles,俗称“金龟子”。
 
Harmful insects
噬花虐花的盗贼
 
金龟子最早登陆北美是在一九一六年美国的新泽西,三十年代扩展到了加拿大。龟子们吞噬庄稼,果木,花卉,例如玉米,大豆,苹果,葡萄,玫瑰,美人蕉,三百多种。至今也未找到有效的防治办法。
 
原产于日本的金龟子,顾名思义,就不是好东西。事实上,也的确是鬼子的物种,秉承了简直是同等的劣性。比如凶残,贪婪,污秽,烧杀抢夺,无所不为。而且,金龟子还特别的丑陋,批一身墨绿的甲壳,挺着大肚子,太阳下闪黑光,让人厌恶。
 
第一次发现花园出现了金龟子是在三年前。开始数量并不太多,还不咋经意。去年突然增加了很多,园里的花儿,主要是玫瑰开始遭殃。当第一个玫瑰花骨朵形成了,主人满怀着一年等待的欣喜观望着。哪知那天早上,突然看见一只肥胖的黑龟子正爬在小小的花蕾上,贪婪地噬吃。意识到人来了,金龟子扇动着黑翅膀,忽悠悠地飞走了。后来的几天中,又有几个骨朵被残害了。金龟子从伤害最柔嫩的花蕊花芯花瓣,到出水芙蓉般的花朵,暴力凶残。龟子饱食后溜走时,一地洒落着震颤的花瓣。在花店咨询,推荐的是肥皂水(Bug B Gon)。买回家使用,可以说,根本不起作用。
 
本市有禁令,不准喷洒农药。去年花园遭惨了,傲娇香旖丽的玫瑰花儿和花叶,被肆虐,啃噬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Japanese Beetle
连树叶都不放过,穷凶极恶
 
今年记取了前两年的教训。面对金龟子的进攻,不再是束手无策,坐以待毙,而是同时采取防御和出击的策略,目前尚有效。被伤害到的花儿大约只有10%了。用了这几种方法:
 
一。初春的时候,盆栽花换成新土
二。花盆附近放一大盒加了香水的凉水,诱捕金龟子 落水
三。清水加上辣椒面,喷洒在花枝和花朵上
四。塑料袋捕捉
五。高峰时候把盆栽的花移到室内
 
如果有时间,用塑料袋捉金龟子,可以说十拿九稳。看清楚了金龟子后,将带子一套,龟子就落到袋子里。要注意如果带口没封紧,狡猾的鬼子也可能从缝口快速溜走的。另外,中午12点-2点,是金龟子活动的高峰时期。如果家里有人,不妨将盆栽花暂时转移到室内,这招是“敌进我退” 
 
最近还学到在土里喷洒“有益线虫”(Beneficial Nematodes ),可以消灭金龟子幼虫,据说Canadian Tire 有售。准备一试。
 
 
这正是花开时节
爱花且殷勤相守
莫待花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哇,你们有这么漂亮的一个花园,真羡慕!照片里的鸟鸟好可爱!
我和鸟儿之间,一直都有着很深的不解之缘。它们对我似乎也很有一种超乎寻常意义上的信任。那种默契和心灵感应,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问候友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正在考虑回不回去呐。花儿再好,代替不了我妈,想哭。
谢谢有缘,也送给你秋日的祝福!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我不喜欢那虫,伤脑筋啊。花了好多时间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特别喜爱玫瑰,开花期有半年,实在难得。出去度假,最放心不下小猫和花园。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的南国俏佳人,沉浸在自己的玫瑰园里,乐不思蜀喽。。。
谢谢分享!祝福夏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花,虫,鸟,文儿,都好看!
yy56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漂亮!我的第二故乡号称是玫瑰之城,所以看见玫瑰格外亲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刚才散步回来,路上看见几条街外的居民,他们门外种的玫瑰花都只有一两朵,不少叶子被龟子吞噬得只剩脉络。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我主要是用塑料袋套,效果很不错。每天可以套住十几个。用手抓肯定也挺好,基本方法是相同的。但愿明年我这里也能减少。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好像少了,去年我们家的玫瑰被啃光了,戴上手套抓,封在瓶子里变成花肥。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你说的是正确的,我疏忽了。红的是小鸟的爸爸,它妈妈也在旁边,我也拍了照的。那天我简直都看呆了:)
谢谢指正!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也可以试试。据有些网评说效果不大,所以我没考虑。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据说长到成虫,需要两三年。我买的肥皂水,就是HomeDepot 推荐的。一点作用都没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的,我们互相交流,我也是边干边学:)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那只在远处瞭望孩子的红鸟应该是鸟爸爸。公的Cardinal是红色的,母的则是土黄色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亚马逊买诱捕鬼子的袋子和药片,有效。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种了很多玫瑰花,也是有很多这种虫,到HomeDepot 买了专门对付这种虫的东西,有人说会引发更多,但后来就逐渐没有了。还有人说虫卵在土里会埋伏很多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你真会拾掇花,以后我得向你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ramid88' 的评论 :
我就猜测到抛砖可引玉,谢谢分享neem oil,一定要试试!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开运来' 的评论 :
这是 Last rose,花很多,甜香迷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从春天的花儿开始,生活增添好多乐趣。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盛情选的好歌,令人感动不已。这首歌优美情深,是那时候我和同学都非常喜欢的一支歌。以前还有一首爱尔兰“夏日最后的玫瑰”,也很伤感优美,但与我们中国这首对比,就显得过于消沉了。
谢谢一讲好朋友!
也承你美意,我就借花献佛,送给大家一起分享,愿花美人好友谊长存!
meramid88 回复 悄悄话 我喷neem oil,效果显著,而且自然成分不伤害蜜蜂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以前我们附近公园种了一大片玫瑰,现在都没有了,估计就是因为这个甲壳虫太难对付。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是啊,特别可恶,专门掏空花心,很让人生气!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这以前也没有。邻居说是她家的berries引来的,整个后花园都是。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这个方法最有效的是捉虫,但治标不治本。再慢慢琢磨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太幸运了,金龟子今年没去你村。去年冬天是很冷,或许把幼虫冻死了。
花开运来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第一张橘色玫瑰我也有,不知是什么名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花长得太美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园,跟公园差不多了,真漂亮!对,那个日本虫很难消灭。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不由想起了当年风靡大江两岸的李谷一唱的那首歌“心中的玫瑰”,特把歌词送给我的网友——南国铁树

在我心灵的深处,
开着一朵玫瑰,
我用生命的泉水,
把它灌溉栽培。

啊 玫瑰,
我心中的玫瑰,
但愿你天长地久,
永远永远把我伴随。

在我忧伤的时候,
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
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啊玫瑰,
我心中的玫瑰,
但愿你天长地久,
永远永远把我伴随。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我之前养过玫瑰,花儿还没开,骨朵就从里面被一种甲壳虫吃空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养得真好!庆幸我们这里好像还没有发现金龟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玫瑰前两年也被金龟子吃,今年到目前还没有,不知和冬天很冷有沒有关系。你的方法很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玫瑰前两年也被金龟子吃,今年到目前还没有,不知和冬天很冷有沒有关系。你的方法很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