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速成黑芝麻汤圆馅

(2014-01-30 21:42:22) 下一个



         


本来已经打定了主意,今年不做汤圆了。可是到了这年关晚上最后时分,觉得心里若有所失。

突然醒悟了,没有汤圆,恐怕一年不成“圆”啊。何况那美味的山城重庆黑芝麻小汤圆,委实诱人难以抵御。立即开始行动,马上来做黑芝麻汤圆馅。

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只用了半小时。所需的原料是:

 黑芝麻一包,

 白糖2/3杯,

 玉米油1/3杯。

(重要提示:千万不要加入任何其它配料)

最大的挑战就是:炒芝麻。我大约炒了8分钟,先用大火炒5分钟;然后用中火炒3分钟。一定要边炒边尝。炒过了火,会糊;炒不熟,没有香味,包的汤圆成废品。我拿个勺,放点白糖,合着芝麻,不断鉴尝,以追求完美。这是绝活的关键。

 


挑选一下,如果芝麻内有小石头,要捡出来。



炒好芝麻后,用搅拌机,先粉碎白糖;然后分两次打碎芝麻。

 
把芝麻稍微在对涡里捣一下,让芝麻更细腻









把白糖粉和捣碎的芝麻混合,加入1/3杯玉米油(或橄榄油),边搅动,边加入油,混合均匀,压紧。大功告成。可以包汤圆了。

这款黑芝麻馅的特点是,不用植物油,不用黑染料。成本很低,只要$2,可以包出至少100个汤圆。美味价廉,相对外面买的,更加健康。











以此贴,给城友,编辑,网管和城坛领导,道一声辛苦了。


谨祝,新的一年: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圆圆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time2668' 的评论 :

用稍微有一点热度的温水,和糯米粉。这样做,手上就不会粘太多的米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time2668' 的评论 :

我用的是“美林国际”牌黑芝麻,几乎没有沙石。可以稍微选一下。我以前洗过芝麻,弄得一塌糊涂。
曾经用过其它牌子,里面很多沙,挑沙就成了“头痛”。一小包芝麻,可以耗费几个小时。
也许是现在出口的芝麻,清理技术改进了。总之,最近几年,我都是用的这个“美林”。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成都的赖汤圆芝麻馅,和其它的汤圆心子,为什么不好吃呢?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加了炒熟的面粉。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粘和,二是舍不得用纯芝麻(在资源有限的年代)。山城小汤圆,用的是,纯芝麻。那是绝味!
加面粉的芝麻馅,我过去也做过。早就不再做了。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几乎是所有的餐馆,都用猪油做馅。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只要加了任何其它,就不一样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大自然' 的评论 :

对不起,我写错了。
我用的是,玉米油,植物油。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道歉,道歉!

我的意思是不要用动物油。昨天晚上忙忙慌慌,又在看春晚节目,又在做汤圆,又在写博客,就出错了。
做汤圆,传统用猪油,我觉得不利于健康。用玉米油,就非常好吃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guan' 的评论 :

传统做汤圆馅,要用动物油(猪油,和生猪板油)。但我从来不用。

用玉米油就行了。只是包汤圆的时候,稍微难度大一些。(因为动物油凝固后,包汤圆就容易)。

我就直接把油,朝芝麻馅里倒;分几次倒入(主要是不想失手放多了),边倒边用勺搅,几乎是一分钟就搅拌匀了。然后放入冰箱下层。

如果你怕汤圆不好做,可以把需要用的芝麻馅舀到小碗里,放到冰箱上层冻十分钟。不过我没有用这个方法。
longtime2668 回复 悄悄话 之麻不洗吗?挑小石头难彻底除净吧?用冷水和粉吗?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溫馨提示:
湯圓餡里一定要加少量面粉,以增加芝麻和白糖的凝聚力,包湯圓的時候才能得心應手,不要不信,不妨一試。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传统是用生猪油。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用的是猪油,凝固后就好包。植物油没这个特点。这儿买不到猪油,可用花生酱或奶油代替。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玉米油不是植物油吗?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guan' 的评论 :

传统做汤圆馅,要用植物油。但我从来不用。

用玉米油就行了。只是包汤圆的时候,稍微难度大一些。(因为植物油凝固后,包汤圆就容易)。

我就直接把油,朝芝麻馅里倒;分几次倒入(主要是不想失手放多了),边倒边用勺搅,几乎是一分钟就搅拌匀了。然后放入冰箱下层。

如果你怕汤圆不好做,可以把需要用的芝麻馅舀到小碗里,放到冰箱上层冻十分钟。不过我没有用这个方法。

bugu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However, "不用植物"?

how do you 加入1/3杯玉米油(或橄榄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