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望,成都的几家名小吃餐馆

(2013-12-21 15:26:13) 下一个

——此情可待成追忆?


成都的每一个老牌名小吃,都曾经伴随着我,迈过了童年,少年。。。见证了成长中多少苦难和欢乐,是谓心中的至爱。多少年来,远离千山万水,遥望家乡亲人,也蕴含了无数对“龙抄手”,“钟水饺”,”韩包子“ 的惆怅思念。在他乡,诸事亲力亲为,自己动手的同时,也常常叹一声:”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双案,到底意难平“。

每次回到家的第二天,都是迫不及待地,直奔 “龙抄手”,“夫妻肺片” 而去。。。要批评,放下一份“所爱”,也牵连到一份心痛。


一。 与 “永和大王” 结仇

“永和大王” 并不是蓉城传统小吃。油条豆浆,是家G的大爱。那天我们走到了“青羊宫”,对面有家 “永和大王”,他提议去吃根油条。我向来不喜欢太油腻,但还是奉陪点了碗“鲜肉小馄饨”,老G要了油条加 “鲜肉小馄饨”。凭我的劳动的历验和锐觉,一口就尝出了馄饨的肉,不新鲜。我马上就告诉他:“我不吃了,这个肉不好”。老G尝了下,不觉得有问题。我第二次指出:“这个肉,不新鲜”。他笑嘻嘻地吃给我看,油条和小馄饨。(后来他告诉我,当时他心里觉得我浪费,那么大碗馄饨,只吃了半个)。





从“青羊宫”出来侄女打电话,约一起去吃晚饭。老G说,他今天不想去,感觉胸口闷。回到家后,他也不想吃晚饭。后来就拉肚子,折腾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发烧38。8C,只好去看急诊。这样,好几天都只能看着我消受各样美食。本来我们还要去康定,也只好取消了。

老G懊恼地说:与 “永和大王” 结仇了。




二。 告别 “夫妻肺片” (春熙路总店)

这家 “夫妻肺片” 号称总店,座落在最火热的春熙路上,与 “赖汤圆” 同门。那天晚上,我们路过,老G建议,再试下 “赖汤圆”。进去后,发现是两个门牌,一家生意。我们点了一桌子,夫妻肺片,汤圆,凉粉,蛋烘糕,钟水饺(夫妻肺片¥30一份,其他都比较便宜)。






没有一款称得上美味。吃了一片牛肉,肉不新鲜。我端着盘子,去告诉前台售票的。反映非常冷淡,回答说:“就是这个味道”。反正我也是爱护品牌之心,没再多作理论。


很多成都居民不断教育我,他们早不去“夫妻肺片”了。持续受到市民青睐的是,成都“双眼井肺片”。去年我尝过一次,非常有特色,麻辣悠深,耙而有嚼感。这次路过正通顺街,看见铺面很小,只做外卖。而且,每天只卖几个小时,以保证肉质新鲜。




三。惘然 “龙抄手”


这次回去,四次走进了“龙抄手”,每次都是不同形式的失望。第一次是和朋友一起,去了春熙路上的总店。人很多,排了5分钟队就离开了,因为实在不想耽误朋友的时间。

第二次是晚上七点过,总店。排到前面还有几个人的时候,突然说不卖抄手了,只卖付产品,凉粉,糍粑,凉面等等。悻悻作罢。







第三次,自己一个人奔总店去的。打定了主意,无论多少人,一定要排到底。正午时分,人爆满,几十米长队。站了十多分钟,突然发现楼下还有一层。赶快下去,窃喜,只有二十来个人排队。等了一会,终于买了票。











好大一阵,才等到一个座位。然后像以往楼上一样,把票放在桌上,等服务员来收。半天都没动静。同桌的几个人互相一打听,才搞清楚楼上楼下的规矩不同。楼下要自己把票交到服务台前某个人员的手里。

又等了好久,终于送来了一碗原汤龙抄手,一碗海味面。看起来还不错,心想也值得了。不过,一尝,到冷不热的。前后花了一个半钟头,吃了碗泡得温piapia的胖嘟嘟,哭笑不得。








说是事不过三。我第四次还又去了 “文殊坊” 内的 “龙抄手分店”。只吃了一口,惘然而去。

多年忠诚的粉丝,情何以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wenxuecity13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个周极品冒菜,是连锁,比火锅温和菜品又全。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可以理解。我们家的大G,坚决不去“永和大王”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 俺也在一家成都连锁店吃了钟水饺, 结果当晚发烧,第二天本应去峨眉山都拖延了。 俺是可喜欢四川菜的人, 但现在俺对成都的辣再也不敢碰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陈麻婆相当好。我这次去了三次。服务员讲,一楼比二楼便宜点,麻婆豆腐都是一样的,小份12,大份20。菜单选择挺多,都比较实惠。有一个茶树菇蹄筋(38元),菇酥蹄滑香,辣味型,为之叫绝。也只有在美食都,才能品到如此佳肴。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转帖司令' 的评论 :

“油”的事,有个网友曾经留言作答:川西成都平原,油菜最大种埴地。在这里搞歪门油,赔本的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的确有这个骗“外地人”的倾向,龙抄手当首。但是他们的生意超好,本地人无可奈何。但另一方面,也产生了很多的新秀。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回汉唐' 的评论 :

大店像陈麻婆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价位很适中。路边摊馆类,青石桥的王婆荞面,白家粉,八宝街夏威夷座有很多家,都相当不错。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麻婆豆腐还是不错。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rprisedbyjoy' 的评论 :

马师傅的“肺片”,听起来和双眼井很类似,每天售卖是定量的。这样保证了第二天无存货可卖。下次回去试一盘。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落贵族' 的评论 :

就是。原来只卖抄手和海味面。自从开了“二楼小吃套餐”,就开始走拐了。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的营业超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n次方' 的评论 :

这个问题,我到不是太担心。我基本的走向是去中等型餐馆。我妈妈的老师都98岁了。去年,一群学生老人给98岁的老师做生日,先在人民公园聚会,然后去餐馆吃饭。谢谢提醒!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年人' 的评论 :

成都小吃的95%,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欣赏。这次回去,还碰到了新开张的“春熙坊”小吃一条街,清洁,味美,价优,不愧为闹市中的精华样板。至于,跟不上时代的名小吃,如果不做出改进,无疑会被淘汰。前几年,“麻婆豆腐”,也显出危机,但从去年重新整修提升后,面貌涣然一新。马师傅的“肺片”,听起来很精彩,谢谢介绍。下次回去,排队!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龙抄手”和“夫妻肺片”,很多本地人的确不去了,质量和服务都下降。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川味小吃和川菜里面有N多地沟油。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实在是不推荐去过去的老字号,全变成欺骗外地人的地方了
穿越回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店都不行,我们回去都是去吃路边小摊,那味道绝了,
Surprisedbyjoy 回复 悄悄话 话说那马师傅的'清真肺片'生意真是牛,只有半个门帘的铺面,从来都是食客等着开门。其他铺面8、9 点早早的开门,门前冷冷清清。只有他家,上午11点开门之前,卷帘门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他们每天就卖一定量的货,上下午各卖一次,卖完收摊关门,食客们明天请早。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龙抄手是给外地游客的,一家啥子都卖的店就不会是好店。
mn次方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是做餐饮业的,据他说国内餐馆用的油都有问题,除非特别高档的餐馆。所以做出来的东西不香,能不吃就别吃了。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应该是年轻一辈的吧?成都的小吃二十年前就已经“国不将国”了,我印象中的成都小吃都是二十年前的味道。拿“夫妻肺片”来讲,我上次吃过最好吃的是上大学以前,我家菜市场里有一家回民的铺面,哇,那叫一个正宗啊!大冬天里,马师傅拿着一个小锅子,一小碗熟油,一小碗芝麻香菜辣椒油,搅合一转,那个香哟!!!他的铺子钱永远排场龙,寒冬酷暑都是如此,其他任何所谓“名店"也吃不到这样的夫妻肺片。 前年我回国,又去马师傅铺子光顾,只见他红光满面,手艺一如既往地娴熟。轮到我了,我情不自禁地说:”马师傅,不记得我了吧?我以前经常来的!您越来越年轻了!“ 马师傅看了看我,问:”你啥子时候来我这儿的?“我答:”88年起。“马师傅不好意思地低下头:”那个马师傅是我爸。“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找对地方,去的都是外地人会去的但成都人不去的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