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旅行,选择国航

(2013-11-01 06:43:23) 下一个
这几年,回国的次数增加了,乘坐国航,加航,美国航班的经历都不少。比较之下,感觉最喜爱的是:中国民航。

从一个旅客的角度来说,选择哪个航空公司,重要的标准是:安全,服务,和价格。安全方面,国航的纪录在全球数首屈一指;价格竞争上,国航的优惠常常令人怦然心动(今年秋天,从加拿大东部城市到成都,我的双程票价为$1250,是当时几个航空公司里最便宜的);在服务质量上,国航更让人感受到,超航业的优秀。

对国航感受很深刻的一次旅行,还是在2008夏天。那年我带着女儿回成都探家,在北京转机。南方的洪水,影响了国内各条航线的正常运行。北京机场里,积满了滞留了旅客。我们下午三点过就到了,准备转乘下午六点的飞机。一直等到六点过,值班人员都不能确定航机何时会到来。大厅里候机的旅客开始焦躁,继而责难。这时候,机场的后勤人员迅速跟进,适时送来了矿泉水,热腾腾的免费盒饭。等到晚上九点,值班员歉然宣布当晚飞机无法到来,飞行取消。旅客们被大巴送到了国航宾馆。给我们安排的标间很整洁,得体。尽管已经是晚上十点过,还八个人拼一桌,加了夜餐。更让人开心的是,每个人又发了¥500,补贴大家次日到京城游玩。第二天,留在宾馆的旅客,饮食免费。国航的服务态度,令人感动。

今年的旅行,国航的服务,又给了我一个惊喜:行李从加拿大东部登机后,直达成都。以往行李是要在北京取出,办理入关手续,然后重新送托运。不仅如此,国航准许托运两件23公斤的行李,而加航只能托一件。


image

9月23日在温哥华机场转乘国航


image

兰天上的海鲜米饭晚餐


image

24日的鸡肉蘑菇面条午餐


与其他航线比较,国航的食物更合我的品尝味觉。(加航的食物都要收费,全是三明治类的。 而且,视听耳机要收费,小毯收费,让人不可思议)。 在回程途中,国航的晚餐是鱼香肉丝米饭,大得老公称赞。而早餐却是让我喜出望外。难忘一盘稀饭咸菜卤鸡蛋。那是因为最后一周,我去了农村探望。颠簸中,病毒性感冒了。国航融融的稀饭,流过肿疼的咽喉,温暖了一颗心。



image



与国航共飞,高处温謦不再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UA 确实是一群女流氓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我从原来的位子离开后,我的手提箱还在中间的舱位上。然后,我就告诉了一个空哥,没多长时间,他就把行李给我拿下来,然后又在我座位上方挪出一个位置,并帮我放置好。下飞机的时候,我旁边座的小年青,帮我把手提箱拿下来。一路都感受到友爱。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描述的经历,真让人无语。我乘坐美国航空次数不多,只是觉得他们的服务很一般。而国航,我感到服务一流。如果旅客有正当的需要,他们都会尽量满足。我这次回去的路上,本来座位在中间,是个双人座。我旁边那个旅客打呼,我感觉不大自在,就去告诉了空姐。她给我重新找了个座,在前一排,很宽敞。我觉得好开心,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最恨UA,有次我做中间,旁边的小孩在睡觉不方便倒餐盘,就按铃叫空服,一小时后才来,恶恨狠地说铃不是随便按的,我回答别的航空公司都是餐后主动收餐具,你这按3次铃都不来,要不是怕吵醒睡觉的小孩我早自己倒了,空服大妈说你想让我叫security guard吗?而西北公司,有次去夏维夷晚点5小时,错过转机航班,只能住一晚,全部误机客人自付sheraton房费加饭费,我还亏了一天的hawaii行程,美国的航空公司真不敢做,continental还凑合。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美国我不知道,但加航的员工受工会保护。这也许是为什么员工缺乏活力,而效率又不高。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共同的经历,谢谢同感:)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lliu3' 的评论 :

理解。我有几次回国都是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其实,选择国航,也有一种文化的亲切感包含在内。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坐UA 飞去香港,问空乘要点给孩子喝的牛奶,回答就是,没有。那些华裔中年空婆还坐着聊闲天,看报纸。现在亚洲的航空公司,象大韩,服务水准,对乘客的关心远好于美加的航空公司。美加的人只能勉强算是“professional” ,提供没有任何人味儿的,标准化的,专业服务而已。但是从服务人员自己的角度看,亚洲的管理方法会让空乘很辛苦,而美加的是没那么累的。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国航又便宜又安全,服务也很好。
Liulliu3 回复 悄悄话 顶。 记得2000第一次乘国航回国那浓浓的回家的感觉让我泪满衣襟。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国航飞机降落时,我几乎没感觉。而其它航班,我经常觉得耳朵疼。也许就是降落太过激烈。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我这个城市,乘国航,加航,泛美,delta 路程基本都是一样的。有几次走美国航线,入关太折腾。所以决定即便便宜一点,也不想费神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加航的食物是最差的,收费还贵。谢谢二胡兄提议国泰,有机会要试试,粤餐我也喜爱。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坐国航,飞行员起落技术好,非常舒缓,美航的比交猛。空乘一般,食物还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评论。就在这次旅行归途中,有一个女士带着一对约一岁的双胞胎,还有两个老人与她同行,他们就在我的前一排。在国航的飞行中,空姐不断询问帮助他们,有时还过来抱着孩子。后来转乘加航后,我们又碰到一起。放行李的时候,舱架比较满。我看见服务员把他们已经放上去的衣服和背包拿下来,让他们塞在座位下。而他们的座,堆了不少孩子的物品,已经很满了。我环视了一下其它的舱架,也有不少类似的背包。可是服务员并无意让其他的人做点牺牲。
在5个小时的飞行中,我没见到有空姐去招呼过他们。两种服务,非常明显。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一般情况下,国航的价格都比加航便宜。有的时候,Delta 等美国航线的确更加优惠,但乘坐几次后,发觉过关太慢,感觉不值。
我的经历中,国航的服务,是超优秀。
谢谢来访。
njnj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喜欢咱自己的做国航, 但离俺家要多commute 一个小时。 只好坐UA。而且国航的价钱有些比UA还贵。 很不喜欢UA, 我是他们的gold member, 已经在他们的survey里complain 好几次他们的空婆们的傲慢态度, 希望他们多用懂中文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当然喜欢中国饮食。有机会建议试试国泰航空,他们的饮食也很好,粤式风味。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中国的航空公司更好,美国公司,UA, AA的服务粗鲁,冷漠,尤其是对待英语不好的中国老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国航安全,但是服务和食品还是有点欠火,当然跟南航相比,就好些。
现在国航价格上没有优势,并不便宜,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