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派——皇帝的新衣

(2013-03-10 22:32:42) 下一个

落笔之际,许,先赞美李安导演以“ Life of Pi”(“少年派飘流”)赢得85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极其它的荣誉。当然,更加景仰称道的却是,张艺谋和一众影视艺员竞技参赛的长久努力和付出。所谓的,古道情怀,最是不以成败论英雄!

其实,对奥斯卡获奖片,早就说不上“情有独钟”了。回望上世纪以来,有那么多神秘瑰丽,荡气回肠,波澜壮阔的影片和影人,却都无缘奥斯卡金像,比如:情切凄厉壮美如“魂断蓝桥”(“Waterloo Bridge”),浪漫奔放优雅如“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而盛名雷贯,一生拍了五十多部惊险悬悚大片的好莱坞大导演希区柯克(Alfred Hichcock),纵然获得奥斯卡提名无数,但他却终生未能以获得奥斯卡导演奖而荣光灿烂。不过,他的光焰,却已远不是奥斯卡奖所能覆盖和衡量的:他的成就,在于开辟照亮了好莱坞惊险谍片的——经典世纪。

奥斯卡的光辉,其实早就伴随着30-40年代,好莱坞的黄金时节而 “Gone With The Wind”(“随风而逝”)了。2013年第85届,也难独开生面,重拾昨日荣光。也许,正是如此,芭芭拉 史翠姗(Barbra Streisand “往日情怀” 女主)才在时隔四十年后,满怀更加的沧桑深沉,缅怀一曲“旧日时光”

 

The Way We Were (电影“往日情怀”插曲)

 

确切地说,如果不是城内网友们如此兴趣盎然地以85届奥奖盛数“李是张非”(李安,张艺谋),今届的奖片,也是可以忽略不看了(附带一句,有的大侠甚至为此而拍案惊起,以狗论旨,悲怆老谋子。这些兄长,曾几何时,那么优雅地训导:中国式的教育很失败,因为我们总是教导着攀比,夺功,取名。。。。。。他们也曾风度翩翩地指教:西式教育重视“平常心”。遗憾的是,在遇到具体问题时,他们自己首先就失相和失态了)。

如此,周五晚上,拉着先生去观看了李安的“少年派奇幻飘流”(The Life of Pi). 故事到也简单,一个印度少年,在海难中失去了亲人。他和一只斑马,鬣狗,猩猩及老虎在海上漂流。鬣狗咬死了斑马和猩猩,老虎又咬食了鬣狗。以后,少年和老虎在船上盘旋,共持,互依,历经200多天后,遇救。影片最后十分钟,他在医院叙述在海上的故事,可是,不被人相信。于是,少年另编出了一套说法:船上不是动物,而是人:少年本人,厨师,水手和少年的母亲。究竟哪个说法是真实的?

 

网友已有太多的讨论,认为“少年派”具有很深刻的寓意,探讨着特定条件下的“人性”和“兽性”。

第一个故事,其实可以一举推翻,因为人和老虎共存于救生艇上,只是天方夜谭。虚缪的命题,不足以得出“人性”和“兽性”的任何结论;

第二个故事,是隐藏和推测。百度上的讨论:猩猩=少年的母亲,鬣狗=厨师,斑马=水手,老虎=少年的动物本性。

问题:谁杀了谁?谁吃了谁?(百度上有各种象征讨论:莲花,食人岛,酸,香蕉。。。。。。)而导演并未作任何阐述,他把解释权交给了观众:)

读了一些讨论后,迅速就沦入了漂流中(牵强附会,人云亦云很容易),并迅速将结论告诉了先生:那少年杀了船上所有的人,并分别食之。先生笑而答道,你还记得童话“皇帝的新衣吗”?

皇帝喜欢穿新衣。图中的两人扮作裁缝,自告奋勇能作最漂亮的新衣,同时也告诉皇帝,他们做出的衣服,笨蛋是看不见的。

假裁缝什么也没做,把“虚无漂流”的新衣给了皇帝。皇帝不愿让人以为他是笨蛋,只好假装很欣赏新衣。王公大臣没有一个愿意当愚蠢的笨蛋,于是搜索着称赞皇帝的新衣服;有的说新衣服的色彩明亮,有的说飘带华丽,有的说质料上乘,人云亦云,趋炎附势,加油添醋,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出皇帝什么也没穿。 盛大豪华的游行开始了。

继续,“漂流”着。。。。。。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的思维跳跃,建立在完全错误的理解上,不应该指出来吗?

这不叫敏感,这叫实事求是。如果我都不能陈述我自己的博文,这合理吗?

基于在理性和平等基础上的讨论,是被尊敬的。

“风行云上”和“我是一元党” 网友是全部或部分理解我,我很欣慰了。

况且,绝大多数来讨论的网友,并非“误解”博文,他们只是表达不同的看法。

我也希望你对讨论问题,不必情绪“话”。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不过是在说思维而已,你过分敏感。使得本来想讨论一点思维学的愿望全无。

不过你启发了我,如果那么多人都误解你,那真该审视一下到底是文中的什么这么易误解?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很多人不过分解读不行,生怕自已庸俗了,解读得越玄妙越证明自已高人一等”。

谢谢你的正解,我完全就是这个意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的解析是不对的。

我没有任何意思说“李安,张阴谋”。恰恰相反,我景仰二人都是英雄。但是,我更要为张导喝一声彩。为什么,因为“不以成败论英雄”!

递进一层,奥斯卡奖也不能神话,就正如希区柯克和很多其它的优秀影人也未得过奖。。。过分地奉承或过份地鞭打某人,是不正确的。我尊敬雪中送炭。

谈到跳跃思维,要根据文章的情况来看,有时需跳跃,有时需平铺,但无论如何,都要连贯。就正如,飞机起飞,先滑行,加速,然后腾空飞越;也正如田径跳高或跳远,先助跑,加速,弹跳飞越。(跑前还要试步,否则步子错了,是飞不起来的)。

你把第一步都误解了,也许后面的就是”误跳了“。

仍然谢谢你的努力。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部分同意你的观点。善恶并存,应该是大多数人都认同的一个事实。不断的推导虚无,我认为无意义。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你没读懂我。”为此解析一下文章结构。

文的结构是这样的:
2013奥斯卡,李安,张阴谋;
个人对该奖的看法;
个人感慨于40年代奥斯卡;
少年派的电影描述;
皇帝新衣

这是跳跃思维的特点,而其与中国文字和文化的其他方面紧密相关。经常可以看到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人,在叙述学术时采取分析方式,他时自然反映出中国人特有的跳跃的联系方式。当然使用分析法的人不宜读懂,或只是focus 其中一点;而跳跃式的联系方式之人比较pick up 作者之意。 也就是中国文化中的悟性。

两者思维方式无所谓好坏,只是不同而已。

以上只是对事不对人。希望博主不介意借用你的文讲了一点题外之话。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你相信皇帝穿了新衣,皇帝自然就是穿了。如果你不相信,皇帝就是没穿。皇帝的新衣这个童话,小孩并不是说出了真话,而是让其他人都相信了皇帝没穿。为什么作者让你觉得小孩说的是真话?那是因为作者在叙述的时候,有偏见地告诉你裁缝们是骗子,让你觉得皇帝真的什么都没穿。事实上,皇帝真的穿了没有,你知道吗?
事实如何根本不重要。就好像很多人纠结有没有神有没有佛,争吵半天,当真毫无意义。相信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很多人不过分解读不行,生怕自已庸俗了,解读得越玄妙越证明自已高人一等。
所以,很支持楼主的观点。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kepic的评论:

这正好印证了,皇帝的新衣。“雅”到,附庸风雅,以至于:庸人自扰,伯虑愁眠;也的确是俗人为奇,儿童言真,道出一派 “子虚乌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exit的评论:

如果阁下读过了原著,何不直接谈出你对原著的看法?更何况你也没读懂我!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你证我证,莫衷一是。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拙勿巧的评论:

神镜是不存在的。影片恰好是在说明善,恶共存。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拙勿巧的评论:
同意。

“派”的魅力还在于“雅俗共赏”。“雅人”思考它的的寓意,“俗人”和孩子把它当成一个惊心动魄的历险故事也未尝不可。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看看原著,有了自己的理解之后再说人家是不是在恭维皇帝的新衣。“如果你真的内心空空如也,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虽然能否得奥斯卡不是衡量导演水平的唯一标准,也不管奥斯卡的光环怎么退色了,至少李安在人家的地盘上用人家的能接受的方式讲好了一个故事。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到头来事实怎么样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后主角问的问题:你相信哪一个。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拙勿巧的评论:
Agree!
宁拙勿巧 回复 悄悄话 这电影的神奇之处正象镜子,善者看到善,恶人发现恶,如果你真的内心空空如也,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