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翻越年画村:故人——咫尺——天边

(2012-12-01 22:03:02) 下一个

江上一郎和绵竹年画村

 

(一)一画激起心千浪

今年二月,偶然在画坛拜读了江上一郎先生的行文“四川绵竹年画村”。当时我在博客里记道:文情并茂,令人感动不已。“沿着都江堰走下去,看见地震灾后重建的乡村,止不住泪下。。。”,随着他的讲述,我也涕泪不已。

我曾经生活在成都——离江兄所临访的年画村,以十几年前来计算,也仅有约三小时的车程而已。可是,我从来未听说过有此年画村。荒唐而不合逻辑的竟是:因为那里有我的故人。多少年来,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他们究竟是谁。

绵竹是我童年心中深深的烙痛,也是我心灵的一片废墟。父亲就出生在那里。在40年代的忧患岁月里,先父选择了革命的道路——为了一个民族的理想,他一生忠贞,无怨无悔;他一生无怨无悔。。。

革命成功了。尽管父亲早就背叛了他的家庭——甘为革命军中马前卒。才华横溢的他,却因为家庭出身累受打压——文革中,还连累母亲的家人亲戚,九死一生。我最爱我的爸爸,也曾经恨透了绵竹,那些我从未见过的故亲们。

 

(二)废墟上的崛起:

江上君的绵竹村画,给了我感情的遐想和思想的启迪:5。12汶川大地震,著名的四川绵竹年画村,在浩劫下,摧残怡尽。

绵竹:哭泣的残垣村

 

三年后:新生的年画村

 

江南风:来自苏州的友情

川西明珠:凝聚的中国梦

 

(三)跨一步:放下历史之重

今年十月的一天,姐夫载着我和姐姐,满怀后辈的忐忑和无知,迈出了新世纪的一步。飞越年画村,白墙黛瓦,江南风韵,川西秋色,如诗如画。一个多小时的芳菲,天涯竟是咫尺。寻觅:我是谁?我的爷爷奶奶是谁?

不得不承认,人生的一步需要的是机缘;也或许是祖先的期盼已经太久太久太久,他们不忍再让子孙的我们无果离去。。。姐姐凭着些须记忆的一个街名,在浩瀚的绵竹城中,几个辗转,我们敲开了一个住家户,询问:一无所知的我们,只能惶惑地说出父亲的名字。至今游然不能置信,这个女士,她竟然是我们的一个堂姑。

 

 

(四)追寻:天边的高原

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堂姑她说不清楚我们的爷爷和奶奶。只知道他们是在饥寒中过世的,奶奶是书香家的闺秀。但是堂姑给了我们一些来自博物馆的珍贵资料,上面纪录了我祖爷爷的政绩。他是政治,历史,经济,文学专家,西藏问题专家。民国时期十几年中,督政西康省,省府:康定。。。

 

 

祝愿中国人民携手,共创世纪复兴,实现我们的梦

 

致谢:江上绵竹年画佳图,园园新版天边美歌

其余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谢谢园园光临。我观看了好多个“天边“的视频,你的两个版本是最为出色的。魅力深情的歌声,悠扬辽阔的草原,纯洁奔驰的骏马,无畏翱翔的苍鹰,更鸣激了胸中的“寻觅”。

谢谢。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细细读来,文情并茂!赞!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收藏我的新版天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