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唯有情感,永恒

(2012-12-31 15:51:09) 下一个

2012年的圣诞,古风老师nWay 推荐了电影 The Man from Earth(中译:“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部片子,在网路上引发很多讨论,IMBD上获得高端评分。看过之后,感到的确非常精彩。

但那一年看的是全英文片,语言精练,幽默,深刻,但也不乏一些历史,哲学,考古领域较深僻的专业词语。最近发现“土豆”上有带中文字幕的原片,于是重新观看了一次。

这是一部非常独特,以科幻的主题内容,却富含深藏的人文情感片。 从始至终,情节发展和表现令人耳目一新。作为时空穿越片类型,却完全步出电脑艺术,特技造势。仅用简单的场景,质疑和叙事的手段,演绎时间变幻,思想交锋,颠覆“死亡”,争辩“永恒”的思维概念。

故事开始时,影片的主角,正在装运行李,准备离开。他是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 John,Oldman 。他在学院的同事和好友们也因此前来送行。所有的情节,都发生在这个孤立又昏暗的小木房内。聚会由朋友间的好奇,John 为什么会辞职,引发了更深的疑惑。John从容解释,由于面容不老,每过十年,他就要迁移一次。谈话从轻松,逐渐进入了争议。John 继而申称,他是来自于14000年前的山洞人,并叙述着他穿越140个世纪的各种角色经历:他曾经是部落的首领,被族人追逐的“吸血鬼”,与哥伦布同船的航海者,与梵高论画的知音,释迦牟尼亲传弟子。更有,他就是意在向西方传授佛教的,耶稣,却在一代一代的“编撰”中,生成了“基督教”。

你是谁,你究竟是谁?我们又是谁?

John 的友人,时代的哈佛精英们(历史,考古,哲学,宗教,心理,进化,伦理。。。。。。)在一轮一轮的质疑中迷

茫,震撼。静止的环境,虚无的争辩,在强烈的疑惑中发酵,产生出离奇的效应。引人入胜。

 

最后的尾声,情节峰转:突兀中发生一场死亡。在场的60岁心理学医生,震惊地识别出 John 是他童年就离走的父亲。“永恒”之曲,悠悠扬起。非常的画龙点睛,揭示主题:The Man from Earth,物转星移,沧海桑田,人的地球世界里,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

 

 

 

Forever 

i've seen rivers rise

我曾经历潮涨潮落 
seen mountains fall 

我曾经历山峦崩裂 
seen endless vistas coming to an end 

曾经历过无边无际的美景瞬间毁灭 
i've seen stars collide 
我曾经历星球相撞 
heard oceans roar 
曾听过大海怒吼 
i know what it means to lose your only friend 
我知道失去唯一的朋友意味着什么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that's what i've always heard 
箴言时时在我脑中回旋 
all things good must end 
所有美好终将结束
you know it's true 
你知道这就是真实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but maybe some things do 
但也许也有例外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永恒是我对你的情感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永恒是我对你的情感
i've seen man take 
我曾见过有的人 
the world into their hands 
将世界放在他们手中 
and change it, mold it, to their point of view 
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它 
i've felt the earth shake 
我感到了大地颤抖 
seen men take a stand 
我鉴证了人类直立行走 
and fight when it's the one thing left to do 
也经历了除了战争 别无出路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that's what i've always heard 
箴言时时在我脑中回旋 
all things good must end 
所有美好终归结束
you know it's true 
你知道这是事实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but maybe some things do 
但也许也有例外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永恒是我对你的情感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永恒是我对你的情感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that's what i've always heard 
箴言时时在我脑中回旋 
all things good must end 
一切美好终将结束
you know it's true 
你知道这是事实 
nothing lasts forever 
没有什么是永恒 
but maybe some things do 
但也许也有例外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永恒就是我对你的情感

 

歌词来自百度,有改动

 

 

 

 

祝愿:情感,情谊, 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