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故事(二十一)上当记

(2016-03-31 18:15:34) 下一个

又是一年愚人节,就说点上当的事。

2005年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买了新居,他把原来居住的一套两居室重新装修,想让父母退休后能来北京长住。这是个较老的小区,虽然条件不算太好,但能在北京四环内有个独居的单元房实属不易。况且小区周边配套齐全,生活方便。居室位于一层楼梯旁,单元门又敞开着,人来人往显得脏乱嘈杂。为安全起见,儿子反复嘱咐,说现在坏人不少,骗子很多,有人敲门时不要轻易开门。此后我和老伴就严守家门。凡来敲门者,先从猫眼扫描,反复核对,陌生人一律拒之门外。总之,把敲门者都先当作大灰狼对待,绝不心慈手软。但毕竟住在大灰狼经常出没的地方,所以常常就不厌其烦地隔门应对,让人心烦。

我和老伴都是高知分子,虽然年岁已高,但还头脑清楚。况且不贪心就难上当,一生还没有上当受骗过。想骗我们也需要高智商。但又想到大北京,藏龙卧虎之地,骗子也高人一筹,即使高知也会变得低能。所以还是以谨慎小心为宜。虽然不时的隔着门斗智斗勇,但也安全的住下来,慢慢适应。

2008年5月,儿子带我和老伴去青岛旅游,住在一家高级酒店。我发现酒店的水龙头上有可直接饮用的标签,这在国内酒店比较罕见。于是好奇地打开柜子查看,见到一个约10公分粗30公分长的金属圆柱体净水器,简单而实用。长期以来自己一直关注饮水安全,迫切需要一个家用净水器,因此很想买一个。

2008年是奥运年,全民热火朝天迎奥运。北京更是大兴土木,对各项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居住的小区也在整顿。从青岛回到北京,就更能感到浓浓的奥运气氛。有一天下午,有人敲门,从猫眼扫描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姑娘,穿一身深蓝职业西装。说为了改善水质,北京市要推广净水器。根据电脑抽签,选中你家先试用。说话慢声细气,手里还拿了个类似青岛见过的净水器,晃了晃。看到净水器自己眼睛就一亮。姑娘文质彬彬,不像个骗子。再加是政府行为,还正合自己的需要。所以毫不怀疑地开门迎客进屋。

姑娘中等身材,一身职业女性打扮,朴实庄重。颜值不高,但也五官端正。她先自我介绍是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职员,还把胸前挂着的标牌让我看了看。我注意到标牌不够精致,公司也不知名,估计是个小公司,上面还有她的照片。然后她介绍了净水器的性能,说能达到直接饮用标准。其后去厨房察看了安装位置,说可以使用,但要做点改动,她们公司会有人专门上门安装调试服务。接着说现在是免费试用,公司要定期回访测试,了解使用情况。

对于净水器自己只在青岛酒店见过,但并不了解其结构性能。认为既然是北京市迎奥运的一项举措,又免费试用,这是好事,自己应当配合。当时老伴正有点病在里屋休息,所以也没有商量就一口答应。最后她提出要求说,由于是免费试用,公司为了保证试用效果,防止转让倒卖,需要先付400元押金,试用结束退还。说到要钱我倒有些警觉,但想到是政府举措一定可靠,即使有点问题,花这点钱买也值得。况且已经答应,为这点钱反悔也不是自己的性格。所以也没有去追究。由于老伴掌握财权,于是进屋向老伴要钱。老伴一听说要钱,不由分说就拒绝,认为是骗子。但自己认为既已答应不应反悔,两人争持了几句。老伴看到我态度执著,最后还是拿出了钱。姑娘拿到钱,把净水器留下,还给留下个联系电话,说以后有事便于联系,还说随后就可派人来安装。临走她还进里屋问候了一下老伴然后离去。

她一出门老伴就怀疑上当,我也顿时有点醒悟,忘记让她开个收据。于是急忙打预留电话,一个男的接听,说现在正忙,改日再联系安装。到这时我才真正醒悟过来,于是立即去小区居委会询问,是否北京市有这种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听就立即说这是骗局,并迅速发出通告,要求小区住户警惕受骗。

回到家里,当然是老伴一通训话。说老糊涂还固执,不听劝告。甚至说让美女迷了心窍。说了一番难听话。想到一个高知分子被一个小女人欺骗已够窝气,再被一个老女人指责挖苦,当然也气不从一处出。于是无理抢三分,你说胡就胡,你说迷就迷,反正我愿意。确实蛮不讲理,老伴无言以对,不再辩解。然后一气之下就把那个铁家伙扔到一个角落里,不想再看见它。

此后一段时期,糊涂,固执,美女,成为她经常攻击我的三支利箭。自己自知理亏,除了嘴巴硬,却无还手之力。为了摆脱困境,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想出一个金蝉脱壳之计。让儿子代父受过,以转移目标,解脱自己。一天儿子来家,我说了此事,儿子一点就明,微微一笑。拿走净水器,还给老伴留下500元钱。老伴没有拒绝。此后老伴虽然不常提起此事,但是当有人谈起上当受骗之类的事,她还不时挖苦调侃我几句。不过只发美女那一箭,大家也就一笑了之。其后我就干脆以攻为守,到时就主动自潮。反而让她失去话语权,美女箭也渐渐失效。

事过之后,自己认真分析了上当的原因。一般来说,上当无非是贪财爱色智商低这几个原因。自己自认为智商不算低,也没有痴呆,性格谨慎不贪财。至于美色当然也养眼,如果当时敲门的是个小伙子,估计不会轻易开门,女性毕竟放心。但那个女孩颜值通俗大众,放在人群中就会被淹没,难具美女效应。即使去到居委会,我也说不清她的长相。相貌平平,不具特征,倒也很适合行骗这一行当。

看电视的收藏节目,了解到一些收购了赝品而上当的情况。主要特点,一是很喜欢这个物品,并且似曾相识。二是懂得一些,但还不是行家。三是有一定经济能力,但还不够富足。对照自己好像也合适。首先是一直想买个净水器,刚刚从青岛看到,印象深刻。自己理工出身,有一定机械方面的知识,对净水器略知一二,但毕竟是外行,缺乏鉴别能力。遗憾的是一气之下,只把它当作废铁,而没有打开看看里面的结构,竟然不知葫芦里卖得什么药。从经济能力看,处置这点事也不差钱,甚至再贵点也要买一个。况且先免费试用,还检测试用效果,要点抵押金也未尝不可。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对净水器过于关注,却忽略了其他细节,其实她行骗过程中也有破绽,只要认真追究,即能识破。就像变魔术,当你的眼球被引开时,你就容易被蒙蔽。

当然也不得不佩服女孩的骗术,首先是打奥运大旗,借政府之势,把骗局设计成一个行政行为。不是推销产品,因此不必花言巧语宣传造势,也不必讨价还价。在这样的气势下,老百姓会顺从政府,不怀疑是骗局。她相貌平和,一身职业装扮,给人一种信任感。她言谈举止得体,不事张扬,给人一种沉稳的印象。从敲门开始到最后要钱,每一步都经过精心编排,并能察言观色,随机应变,不动声色地直到骗局终点。所以说这个小女子不简单。也许她文化水平不算高,但处事已相当成熟老练。对于这样一个有能力的女孩,年纪轻轻,而从事行骗行当,实在是感到可惜。她完全有条件找个好的正当职业,而不必冒如此大的风险。况且这种骗局难度很大而受益并不高。一但发现有可能坐牢。所以过后慢慢地对她由憎恶转向惋惜。甚至推想,她或许也属于个上当受骗者而误入狼窝。所以还担心她一旦失手后的悲惨后果。企盼她能早日悔过自新,另谋出路,有个正当职业,做个正常公民。

吃一堑,长一智。终于让自己相信首都之大,确有高人,不能疏忽大意。其次感到自己已经落伍时代,需要提高适应能力。当然居住在这大灰狼经常出没的路口,也不是长久之计。和儿子商量后决定换个比较安全的房子。随着奥运结束,我们也迁入新址。已从一楼升到二楼,更上一层楼,安全也应上升一个等级。另外还又加了一层防护门,而且单元也安装有防护门,这样就成了安全防护三重门。三重门的阻隔确实让敲门声渐渐疏离,然而电话铃声却渐渐密集。诈骗手段也已升级。当然还是女性打头阵,然而却不见美色,只闻美声。于是儿子又嘱咐外来电话不要轻易接听和相信。因此只要是陌生人的电话,立即挂断。后来坐机电话也停用,儿子给配备了智能手机,但也只用电话功能,而且也很少使用。这样住在三重门内,就像住在孤岛上,已和外界渐渐疏离隔绝。日久天长,在封闭的环境里不痴呆,也会迟钝。在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智能已无处不在,而自己却是高知无能。科技的发展拓宽了人类的生存空间,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灵活便捷。而低能者的生存空间却被不断压缩,再加自我封闭,有如笼中之鸟,生活就更加单调乏味。因此感到我们这些时代的落伍者,不能因噎废食而对外封闭和抗拒。要有个开放的心态,走出孤寂。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自己的观念和智能也需要更新和升级。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真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