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违了北京秋色,你的美,让我醉!

(2016-10-06 07:25:25) 下一个

     我怀念北京的秋天,尽管北京的秋天比夏冬要暂短,但北京的秋色之美令人拥抱不舍。那风,那股熟悉的气息,那片落叶,熟悉的街道,朴实无华的邻居大爷大妈,亲如兄弟的姐妹情谊,那是我心中最美的家乡,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记忆。

 我记得小的时候都在盼着秋天,因为等着邻居大妈送石榴,跟着大哥哥们到别家院子去打枣,比我大的举着棍打,我们小孩子在地上捡,不,是在抢。可见那时孩子们吃的有多么不富丰,简直就是物质贫乏,没有啥可吃的,可选的。其实现在想起来倒不觉得亏得慌,总觉得是一种快乐事情,现在的孩子是不会有这种体会的。

等我长大上了中学和高中的时候,到了秋天就和同学去香山爬鬼见愁,带着水壶是那种军用的,挎着军用包,那时很时尚的。坐着公交车一路唱着那开心的心情,无忧无虑,想起来真美。那时真的很穷,兜里没有几毛钱,穿的也就是一件白衬衣,一条蓝裤子,能喝上北冰洋汽水都是一种奢侈。可是那时我们是单纯的,没有欲望的,友情是纯洁的,没有利益存在的,内心充满对人生的美好与幻想。物质并不能让人快乐,快乐来自我们简单的心。

去年我特意选择了秋天回京,因为好多年没有秋天回去了,太想感受一下久违北京的秋天了。那一天的清晨吃过早饭后,等晨练的人们都散去,我带着母亲去临近的公园去散步,一片美景顿时让我和母亲惊呆了。我没有想到离家不远公园里的秋色,不逊色于香山和天坛还有八一湖的美景,我跟母亲说,不用走远,您就在这里欣赏北京的秋色之美吧。

 母亲很高兴,母亲说,你小的时候一到秋天我就带你去北海和景山,因为离家最近,此时是你带我出来,感叹时光轮回啊!我写到这里心里一阵酸痛,明年的秋天母亲您等着女儿,我一定回去,我们一起赏秋享秋!

 

我推着母亲往前走着,一路上母亲不停地说着曾经的故事,,,

 

  久违了北京的秋色,你的美,让我醉!

这就是我的故乡,这就是我心中最牵挂的地方,也是秋天最美的季节。

 

 

  走到这里看到一个小亭子,我和母亲在这里坐了一会,静静的无人,母亲有太多的感慨,不时地望着我说,遛一遛,看看秋色,不知还能享受多少次秋天的美景,唉!我一般不会轻易去承若,一旦承若我会去做到的,因为这是一种守信一种责任。

 

 

  人生如落叶,一生一落,一落一生。

 

原来在北京赏秋并不一定非要去拥挤塞车的香山,就在不起眼不知名的邻家晨练公园,就能看到如此之美的秋色。再普通不过的小区公园,竟然蕴藏着北京的秋天,蕴藏着秋色之美的精髓!

 

     久违了北京的秋色,你的美,让我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一年四季都很美!
它的秋最美!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哈哈,斯斯,咱不要互相羡慕辣,下个星期我也外出度假。希望回来时也有亲这样如同喝了酒的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说呢~~~
等着你的度假新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刚从葡萄牙度假回来,兴奋不已,跟喝酒似的哈哈

祝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不想说好吃的,怕想疯了,又吃不到,太残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享受生活99'的评论:
谢谢生活老乡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老姐度假回来了,回来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好久不见晴妹,你咋的又要回北京了,一年之中飞来飞去好辛苦,不过可以和妈妈还有妹妹相聚也是快乐的。啥事来尼姐这里,姐等你一起喝咖啡,好好聊聊呗,期待中!

祝晴妹旅途愉快!问候北京的家人一切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咚妹,去你家咋关门了,你又忙了吧,祝咚妹一切顺利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俺度假回来了,你别羡慕我,我还羡慕你那,不也总玩嘛嘻嘻

祝亲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老乡的理解,我们都有共同的经历与回忆,让人难忘!
祝婉妮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度假昨晚回来的,玩得真爽啊,心情不错哦,都没心思上班了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裙绿意'的评论:
谢谢绿意美好有温暖的话语,祝绿意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不翻篇啊~
问好尼斯,周末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还有不少的好吃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啊!老乡,同乡!思乡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老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我们这里的秋色,再来看看北京的秋色,还有两个星期,我可能要回北京一趟,不过之前去巴黎,总的来说,人一直在路上。希望有一天,静下来,到瑞士爬山,再找尼斯姐一起喝咖啡。
全家秋安,愉快健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出差回来,问候尼斯J!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要外出度假啦,羡慕哦。祝阖家 假日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尼斯回忆的事情我都经历过,太难忘的童年记忆。问好尼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太羡慕你要外出游玩啦,祝一路平安,旅途愉快,回来分享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醉在了北京的秋色里,醉在了尼斯和母亲的亲情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又见桐儿好高兴,美人刚潇洒回来,羡慕死我啦,我要是能胖了别说十磅,就是二倍俺要兴奋死了,吃啥都不长,愁死银了。
一晃就到深秋了,你那里一定很美的,我记得你曾经发过的秋色,很美如你!
谢谢桐儿并祝开心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花甲好,除了秋天的香山很美,春夏冬都是光秃秃的,就是一个秃山。我也好多年没去了,孙先生衣衣冠冢还在不在我还真不太清楚,抱歉!
谢谢花甲并祝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哭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儿的祝福!
美银不敢当啊,这不是东施效颦嘛,还是个胖子东施。上个月出门旅游23天,妈呀长了快10磅啊,最近我天天一有空就在gym里练筋骨磨毅力呢,我自己都把自己感到哭了,哈哈。
刚从gym里回来,上来看看sis。周末快乐!
对了,俺家里也有点秋天的痕迹了,树叶有点点要红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香山在冬天時(1978)曾經到過,沒有了紅葉便沒有了美,記得好像有個
孫中山衣冠塚,還在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wow,可见到大美银了,抓住桐儿使劲再使劲抱抱,还好嘛,一直想着你,常去你家,还是关门。
北京也有桐儿太多美好的回忆,那是我们一生 所经历的最美好的时光,美好的片段,值得珍惜!
谢谢亲爱的桐儿美好的祝福同祝桐儿的老父亲健康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欢迎亲来赏北京秋色,亲的新文好有力度,有思想的,谢谢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哇,看到心姐好高兴,给心姐上茶:))
心姐啊,你们比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还要单调,能吃饱穿暖就让父母够操心的拉,就不会有太多的要求,那时的确也很难办到。心姐好幽默,那时都会把去香山捡回来的红叶夹在书里,是哪一代人的浪漫情怀。
我爱听心姐瞎啰嗦,受益匪浅,别忘了常常到尼斯家唠叨,妹爱听哦嘻嘻。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的文字太美好了!景色也美。
北京的秋天是好美!北京秋天里的尼斯和老妈妈格外令人动容,打动我心。。。
记得10多年前出国的时候,也是在秋天从北京起飞的,那时候已是深秋,那个秋天有太多太多美丽的颜色和留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祝福你母亲高寿。
我直到大学并不知道关注和欣赏北京四季的存在和变化。儿时和少年时代一切变化都围绕在吃食和温暖寒凉穿衣增减中。只因为院落里有枣子的成熟才知道秋天的意思。大学了才有能力跑到西山看那些黄栌树的红叶,拣回几片夹在书里强说几句流行的诗句附庸风雅。
转眼我告别西山岁月多半辈子了,往事如烟偶尔也充满了殷红的秋色。
就是来问好你,瞎啰嗦了,触景生情吧。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亲这里赏一下迷人秋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不愧是有才啊,伟人的诗句出口就来,仰视一下紫。

才哥您多出来哼哼伟人的诗句吧,尼斯特喜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刚从北京回来,好像去年的秋天你也回去了,一定感受到北京的秋色的大气之美。
谢谢晴妹对母亲的祝福同祝晴妹北京的家人一切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愿我们的人生就像秋天的落叶一样五彩缤纷,说得真好!

祝亲新周愉快!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秋色大气美丽,更喜欢你文章中的那份情感。祝北京的老母亲健康平安!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秋色很迷人,斯斯的落叶拍得很缤纷。愿我们大家的人生就似这落叶一样五彩缤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ts2016'的评论:
是啊,我在油管看到的就是重来 ,好像是一部电视剧里的主题歌,但效果不是太好了。
也许太早,没有可选的。

再一次谢谢你的真诚又热心地回复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溺水的鱼'的评论:
哈哈,无所谓是谁说的,还是因为我没看清楚,鱼儿能想到郁达夫的浪漫诗句,就足以证明你的情怀让我仰视。

再一次祝溺水的鱼真诚回复并祝秋天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韭菜'的评论:
谢谢韭菜并祝周末愉快!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只在油管里找到了一个模糊的版本。那首歌的名字叫《重来》,现在听起来配乐比较单一,但主旋律仍旧动听。我曾经看到的MV是高枫本人的,有一个背景就是一大片黄灿灿的银杏树。你的照片让我想起了这首歌,可惜这个MV找不到了。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的回应。愿意用寿命来换取去留住秋色的也是郁达夫呀。我哪有这般情怀。怪我没写清楚。也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秋天应该是最美的季节!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姐变形了嘛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你没看到你上边的银说我拍的走行了嘛,唉!
我一到你家就不知说啥好了,自愧不如啊,我关博吧哈哈。

祝亲耐的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谢谢小c并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总是赞美让俺好温暖。
祝松送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圆'的评论:
谢谢圆姐老乡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我也是孩子大了能自由了才去年回去的,三坏路是我曾经上班经过的地方,也是骑着自行车,想想也挺美的哈哈。
是啊,现在整个地球变暖 ,冬天都不穿毛裤了。说啥子,我还没老衲,你就更年轻了,有时间秋天回去吧。
谢谢无法弄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溺水的鱼'的评论:
欢迎您溺水的鱼,你对北京的秋色赞美独特,比名人笔下赞美秋天的词句要更有情怀的 。您可用寿命来换取去留住秋色,何等的爱北京的秋啊,俺真的很佩服!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阎立华'的评论:
原来阎兄是在北京大名校求学的,难怪您的见解与众不同,精辟到位!
北京的银树也是秋天的一景,走过银树覆盖的大道 ,感觉美极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ts2016'的评论:
谢谢你呀,我已经找到你给我推荐的高枫的北京秋天的故事,我马上就换上。

再一次谢谢你的真诚原应常来玩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花儿'的评论:
很高兴又见到老乡了,秋天就是以忧郁的季节,也是很美的季节。
我今年不回去了,你回去太好了,能去看看红叶和银杏树,很美的。
祝你们回京开心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咚妹的理解,你也在北京住过吧,北京的四季就是秋天最迷人,不热不冷。

祝冬妹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菲儿好像在北京住过好几年吧,一定感受到北京的秋天的美景,与南方不同。

谢谢菲儿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我就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女'的评论:
欢迎雨女到访,时间可以的话,回去看看秋吧,感受久违北京的秋天,享受秋色之美!
谢谢雨女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qiao'的评论:
字桥想吃糖炒栗子和冰糖葫芦了,回去吧,随时都能吃到的,现在不用等秋天。

谢谢字桥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ts2016'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北京的秋天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与你一样的感受,我也是好几年没秋天回去了,去年特意回去的。

谢谢你的真诚留言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zhao美洲'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上茶:)
哇,从西城到香山骑着自行车与女儿一起,太爽了。一路看风景,真是美啊,不陶醉都难啊!

谢谢jizhao到访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泼城冬日'的评论:
谢谢冬日你的文字也让我很是欣赏的,幽默聪慧。
祝冬日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的评论:
给坐在沙发的荔枝上茶,

谢谢荔枝的理解,的确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光我很珍惜!
祝荔枝周末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咋都变形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怀旧感人的文字,母女情深令人感动:))
秋天的北京的确很美,羡慕亲耐的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北京的秋天美,尼斯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更美!+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北京真是很美,谢谢尼斯的精彩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同想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有10几年没看见北京的秋天了,很想念,想我们在三环上骑自行车看远山的风景…十一,那时可以穿毛衣了,现在还是衬衫吧?天气暖了,地球热了,老了…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秋一定很美。想起郁达夫笔下北平的秋“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是怎样的情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去北京上学是9月份,很快到了秋天,早上走过银杏覆盖的大道,才知道秋天可以这么美!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听了一下配乐。我记得高枫写过一曲北京秋天的故事,好像蛮好听的。记得钓鱼台外那一片金灿灿的银杏,真美。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伤感,都忘了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了。不过再过2周我就要去了。你今年还去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细腻感人,亲情浓浓!北京的秋天太让人怀念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秋天,北京秋天最美,照片真棒!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亲如兄弟的姐妹情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很多年没有享受到北京的秋天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糖炒栗子、冰糖葫芦快出来了。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秋天在我记忆里是金黄色的和凉飕飕地感觉。秋高气爽那是为北京的金秋量身定做的形容词。羡慕你能在秋天回去。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很美,让我想起三十年前骑着自行车带着女友从西城到香山,一路上 边爽边骑车,实在难忘。北京的秋天,永远的陶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景,亲情! 让我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 北京的秋天美,尼斯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更美!
[1]
[2]
[3]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