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轩轩然

旧金山城里的IT码工,两个孩子的妈,在家上班时常常上网灌水,写写贴贴,只为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
正文

比较中美两国的爱国主义教育

(2013-05-13 15:55:10) 下一个

如果和住在中国的中国人谈爱国,他们一定觉得这是很无聊的事。因为从小喊口号似的爱国主义教育令国人产生逆反和厌倦的心理。我们从小被教导为了国家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但有几个人从心里赞同呢?相反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比较人性化,当个人的生命遭到威胁时是可以先保全自己的。美国的学校没有天天把热爱祖国挂在墙上,也没有大会小会的讲爱国,但他们却在有意无意之中把作为美国人的骄傲根植在小孩心里。

我从加拿大来的朋友就惊叹美国人的爱国情结。当她在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时,忽然响起美国国歌,身边的人都深情地把手放 在胸前。回去加拿大的同事谈起此事,她同事说有一次她在德州的机场,正好来了军机,下来的全是军人。机场的候机乘客全都自发把手放在胸前,目送每一个走出机场 的军人,足有20多分钟。美国人对军人的尊敬是自觉的,没有官方组织的。

2008年我带儿子和女儿去北京看奥运,本以为他们会为中国举行奥运骄傲一把,结果两个孩子挥舞着美国小国旗为美国加油!我很震惊,因为以前从来没有问过孩子们是哪国人。 第二年去上海时正好是美国国庆日,我儿子提出来要庆祝一下。看来美国的爱国教育很成功,“我是美国人!”已经扎根在这些海二代心里,所以我想ABC是美国人,具有中国血统的美国人。我们这些海一代的中国人和这些ABC一样热爱生我们养我们的国家,而且有些时候似乎比住在中国的中国人更爱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