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为人性不僻,却颇耽佳句,自哂寻章摘句老雕虫,殊不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所以佳句虽未得,涂鸦偶为之,回首经年,岁月果无痕?
正文

与友书(六)

(2011-12-21 23:31:34) 下一个

        经过人生的这一波折后,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生能遇一个彼此欣赏彼此珍重的人乃最大幸事。金钱、学历,(甚至长相)只要愿意去追求,去努力,都不是不可以得到或改善,最难的是人心。一个如此简单的道理,一个好像从来都明白的道理,到今日才体会得如此刻骨铭心。

数年相遇,姑不论结缘盼白首,且不说缘浅情亦薄,白手起家,一起打拼下小小天地。没有爱情也应有一点亲情,没有亲情也应有一点恩情,何以淡到不留下哪怕星星点点的怀想。

多少次一个人踯躅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车流,又良久伫立。多少次仰望星空,潸然泪下,不知人生在世究竟为了什么。多少次凝视着一池碧波伤心绿,听着心底声声叹息奈何意。从来别指望能解释沟通什么,面对的只有无言和冷漠。时至今日,我的心底已然不再是怨怼,只是无限的苍凉。中国的女子,不知有多少似我,心苦若此,逃不出宿命的影响,一想到嫁都嫁了,一想到孩子也有了,剩下的只有无奈,只有挣扎。我从来不是一个消极悲观的人,但是生活的很多问题不是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就能解决。

经常想当初如果追求奢华虚荣或纯粹的浪漫,今日姑且可视为生活对我的小小惩罚,万万没想到如此平平淡淡本以为踏踏实实的日子都走不到头,对未来我不知能有多大的奢望。我们从来没有生死契阔的感觉,但实实在在盼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如今连这点原来认为并不太高的希望竟也成了奢望。

经历了生活的这番折腾,才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生活对一个人尤其是对一个女的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曾经也未慕虚华,曾经也客观冷静,曾经准备风雨同舟,所有的辛苦与努力未等来一颗成熟的心,倒是越来越体悟到自己当年选择时的不够成熟。

有一次和北京的阿姨谈到对钱的看法。我说,世上真正的有钱人毕竟有限,大多数人还是平平常常过日子,可叹的是并不是大多数人都具备这份平常心。没钱时很容易自卑嫉妒不平,有钱了又很容易骄狂轻慢放纵。难怪古代士大夫以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为立身处世气节之根本。然而即便是历史上做到的也不多,更难以苛求今人了。我一直觉得钱多钱少,不是问题的关键,恐怕两个人能不能有近似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还有彼此的欣赏和看重才是最重要的。或者可以说,某人心里有你时,即便你做错了,也可能宽容,至少会努力去解释或说服,心里没有时,即便在常人看来并不错,人家心里就是看不上,有时话到嘴边可能也懒得说了。两人之间从始至终的互相欣赏互相关注的氛围是很重要的,当然彼此的交流与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这两者我们都缺乏。我一直觉得我的人生态度是积极又平和的,生活予我没有天生的恩宠,但有足够的眷顾。我生活得踏实努力,却从不敢抱怨艰辛。只是你无法苛求另一个人也能认同你的观点和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