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为人性不僻,却颇耽佳句,自哂寻章摘句老雕虫,殊不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所以佳句虽未得,涂鸦偶为之,回首经年,岁月果无痕?
正文

与友书(十七)

(2011-12-22 00:33:50) 下一个


各位老师朋友好,
 
        现在课不太多了吧?北京过节的气氛是不是也渐渐浓了起来?
 
        我们刚刚结束期末考试,学生大多已回家,校园里冷清了许多。上个月已经下过一场瑞雪,昨天又是冻雨(freezing rain)。一天没出门,傍晚时分今年同来的另外一个中文老师托我替她还书,我们一起出去走了走,才发现天空中飘着细细的雨丝,落到地上,树上,车上,房子上,栏杆上,却都结成了晶莹剔透的冰凌,青翠的松柏每一枝每一叶都深裹在冰的心里,再密密地结成一束束冰花,一些细小的枝条终于不堪重负,便折裂下来,发出清脆的绝响。据有人说很像鞭炮的声音,一夜不绝于耳,不知是不是新年的“祝福”。除了欣享这一派冰清玉洁的校园景色,两天来也充分体会到美国现代生活对电的依赖。天气骤变,很多地方突然停电,光缆好像也被破坏了,同办公室的法语老师告诉我,她住的地方停电很有可能会一直持续到下周末,大house里的温度越来越低,没有照明,不能做饭(两天没“吃饭”了——“饥寒交迫的奴隶”——我进办公室时她正在啃面包),不能打电话(这儿有的人家里的电话也是必须有电才能用),不能上网,连停在车库的车都开不出来(因为车库的门是电动的)。我们这儿还好,昨天停了大半天,早上起来还在收发处理学校的信件,突然电脑黑屏了,天色又很暗,也干不了什么活了,算了,做饭吧,还打电话关照另外一个中文老师要不要来我这儿一起吃(因为她的cooker是电的,我的是煤气的),结果我自己的煤气灶也打不着(原来打火要用电,平时又没有储备火柴等),算了,那就用微波炉热点儿剩饭吧…… 结果可想而知,马上又给那位中文老师打电话(还好,我的电话能用),大笑,问吃什么呢,饼干,喝什么,凉水。今天听别的同事一介绍,我们已经够幸运的了,至少昨天晚上已经吃上热饭了。
 
 以上是写于十天前的一段,上次冻雨后又大雪,那才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现在雪后初霁,太阳暖暖的,树梢却还是亮亮的,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点点的冰能维持那么长时间。附件中又是我从众多照片中筛选出的“得意之作”,据“内行”点评其角度还不错,看看这一片冰琉璃世界!(不光欣赏美景,一定要想到曾有成百上千——可能没有成千上万,因为这儿人口密度没那么大——的人,在过去的数天里,在这个美好的童话般的世界里,过着没有光明没有温暖辗转流离“水深火热”的生活啊。)美国是一个很注意环保又一点都不讲究节能的国家。平时马路上不时可看到大白天(下午五点?)明晃晃地开着灯,一年四季不断“气”,冷气停了马上开暖气,还经常有一天之内先开暖气接着开冷气的情况,金秋十月,正是天高气爽,办公室里的“热气”烤得像蒸笼。楼道里的灯晚上很多也不关,就是没想到这次停电这么长时间,有的地方有十几天吧,有家不能回——冷,据说晚上盖两条被子还是冷,有车不能开…。我们什么都没有,所以也免了感慨。
 
  圣诞新年将至,送上诚挚的问候。谨祝新的一年平安,顺遂,吉祥,如意。
 
                                                                                                                  --- 2007年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