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归回安息

(2016-08-15 05:25:39) 下一个

诗篇 5:11

凡投靠你的,愿他们喜乐,时常欢呼,因为你护庇他们;又愿那爱你名的人都靠你欢欣。

2016.5.20 

前段时间跟姊妹们操练"100天不发火"。其实对我来说, 不发火容易做到, 由心生出喜乐却很难。许多姊妹都有同感。按说我们基督徒信主了应该有喜乐和平安在里面, 却为什么时常喜乐不起来呢?

关于不喜乐的原因之一, 是我们中很多人都受过原生家庭的伤害, 一直没有完全愈合。我今天特别有感触, 因为儿子的睡眠问题解决, 我想起许多往事, 又正好读到一篇文章说: "人因为学不会三件事,所以会不快乐:一、休息;二、付出;三、放下。"

在我一生中影响我喜乐的一个重要的外在因素就是休息不够, 缺乏足够的安心的睡眠是影响我心情的杀手之一。 

我小时候(大约从五岁开始), 经常早晨五点不到就被我妈抓了起床, 和我姐一起去采茶。不采茶的日子, 我妈也起得很早, 六点不到, 就毫不客气地把我和我姐从被窝里揪出来, 即使没啥事可干也不让我们多睡觉。回忆起来, 在我的原生家庭我好像从来就不能安安心心地睡个好觉, 不是被我妈吼醒就是被我姐一掌拍醒; 午睡时也不得安生, 浅睡中充满了惧怕, 时刻等着我妈"砰"地一声把门推开。

由此我的精神状态和身体一直就不是很强健, 睡觉经常噩梦, 有很强的压迫感, 时常惊醒, 早晨起来后心情压抑, 觉得劳累困苦的一天又要开始了。这种抑郁和焦虑状态持续了很多年。

我妈好像天生就有折腾人的欲望。我一直不理解她为什么如此, 也怨恨她。我离家上大学后, 那是想睡多久就睡多久, 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 成了"九三学社"的标准成员 - 就是早上九点起床, 午睡三点才爬起来! 但是醒来还是不喜乐, 潜意识里有一种罪恶感, 因为那个千里之遥的妈妈不喜欢我多睡觉。

结婚后经常跟先生讲起以前种种被我妈穷折腾的经历, 先生说:" 你妈妈是个地主婆, 就是看不得你们这些长工们舒服。看看我待你多好! 我从来也没有要求你早起嘛。" 那当然, 对我这么个免费的终身保姆, 爱睡懒觉的他有啥好挑剔的。

五年前小兔出生。小家伙除了相貌和智商, 其它方面, 从体质到脾气到睡眠到饮食嗜好, 简直是他外婆的翻版呀 - 也就是说, 跟我高度相似。 但我保证, 有些特点我没有那么明显, 绝对是隔代遗传, 比如, 早起。

这小子就是个半夜鸡叫的周扒皮。开始的四年几乎每天夜里醒两三次,一醒就至少玩两小时。然后呢, 不管头晚他多晚睡, 不管半夜玩了多久, 早晨五点不到他一定准时醒来, 没停地残酷折腾我 - 揪头发挖眼睛扣鼻子掐脖子咬手臂, 把我肚子当蹦床, 总之就是要把我弄起来陪他玩。他说:" Sleeping is so boring (睡觉很无聊)!"

我和兔爹好说歹说, 各种威逼利诱, 舍命陪君子, 生活作息调整, 都没法改变小家伙早起的习惯, 更没法纠正他一大早对我的种种折磨。最痛苦的就是去年我怀着小羊和坐月子的时候, 身体精神双重困苦, 被小兔折腾得几乎疯了。我们甚至在他卧室门把手上栓绳子,要阻止他半夜跑出来 - 结果就是他把房门几乎砸出一个洞, 放他出来后,他把绳子狠命扯下来,抱着一捆绳子气嘟嘟地坐在楼梯口, 那样子又可笑又可气!

小兔不是不理解我们对他说的大道理, 也害怕我的愤怒情绪, 可他就是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经常我把他硬推出我的卧室门让他去找爸爸, 他战战兢兢地说:" 你不要锁门, 你一定不要锁门喲。" 看他那小样, 我又心软, 答应不锁门。结果我回到床上刚迷迷糊糊睡着, 门又被"砰"的一声猛然推开, 新一轮折磨开始 ••••••

旧伤加新伤, 我精神崩溃多次。有一天想起我妈来, 忽然理解了我妈为什么会早起, 又喜欢把我们揪起来。因为她是天生的睡眠少, 或许早起觉得孤单, 要人陪, 跟小兔的表现一模一样! 但是他们自己天生如此就罢了, 实在是不应该骚扰亲人造成伤害。而且因为睡眠少, 精力不足, 他们的脾气都很糟糕。上午小兔一般还挺开心, 中午12点以后就判若两人, 焦躁易怒, 还喜欢动手打人, 砸东西 - 他外婆当年的表现也很类似, 不良情绪压制了一家人20多年。

我恨恨地想, 小时候的我没法对我妈进行行为纠正, 甚至不能对她喊停, 可现在对我自己的儿子我是有权柄的! 我决定要停止小兔对我的摧残。于是在小兔四岁生日过后, 我跟兔爹制定了详细的睡眠行为干预计划, 要求兔爹严格执行, 不打折扣。简单说来, 就是让兔爹陪睡, 早上不到7点不让小兔起床; 连着三天能睡到7点就奖励一个甜圈圈; 7点以后可以到妈妈房间来, 我带他祷告, 读一篇《圣经 . 诗篇》,还有时间的话可以读一两本故事书。

经过了一年的训练 - 中间曲折反复省略一万字•••••• 特别要感谢BSF 的姐妹们一年来的恒切代祷。 五岁生日过后两星期, 小兔宣布他可以自己睡了! 他当真很顺利地在自己卧室睡了三晚, 没有半夜起来闹, 每天早晨7点以后才冲进我房间来, 得意地说:" 我睡得很好, 我睡到了七点半!" 

接着他这样祷告:" 主耶稣, 求你让我不要伤害人, 我也不要吓弟弟; 求主让妈妈不要生气, 让弟弟长大了不要打我, 我们相亲相爱。求主使我可以把耶稣放在第一位, 别人放在第二位, 自己放在最后, 这样就能喜乐了•••••• 嗯, 爸爸和弟弟正在拉噗噗, 我觉得十分好笑, 哈哈哈! 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阿们!" 

我听了也忍不住笑。有安全感的孩子笑点低。这一年来小兔因为休息好, 脾气和行为表现明显比前一年好很多, 大家都说是因为当了哥哥的缘故, 成熟了。但我知道不是, 是因为安全感和睡眠好。希望他一生都能睡好休息好, 有主耶稣作他的安全保障, 使他心常常喜乐。

补记一下我母亲的情况。母亲十多年前也信主了, 脾气性格慢慢改变, 睡眠也睡得很好, 跟以前简直判若两人。我和母亲也彼此饶恕和解, 还是她主动的。她是真正进入了耶和华的安息。感谢主耶稣这样大的恩典, 医治了我们家三代人!

"喜乐"群里姊妹们的回应

静:我也有类似经历,被女儿折磨了5年,信主后操练内在生活,把自己完全交给主,享受在主里的安息,主真是每晚都赐给我很好的睡眠。感谢主!求主继续祝福你和你儿子,以及所有睡眠不好的弟兄姐妹,每个晚上都睡得香甜。

Yifan: 看了你的分享,真是知音啊!我也是睡眠高度不好,应该属于高度神经衰弱。我也是从小如果醒的晚,就被我妈狠狠的骂,虽然我不用干活,但是她觉得人就是不能老睡觉,所以我后来练就了本领就是再也不用闹钟了,而且只要一点点声音我就可以醒来的本领,就只为换来我妈的言语上的肯定。所以之前我在不发火群里提过为什么我每天能起的特别特别早,就是因为这样。我就差吃安眠药了,因为后来生俩娃,睡觉的事也就更不用说了!不过最近运动了这么久,睡眠质量稍稍改善。而且就是最近几个月跟神特别亲近后,就学会了交托放松,也有帮助。不过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睡不好状态,(比如昨晚,经常头疼)。但是我现在再也不生气抱怨了,因为我发现我是有福的,这样我的时间就多,可以读圣经,灵修,然后我一这么想,我就算身体特别难受,但我心里也特别喜乐。 

昕: 长期睡不好肯定影响身体、影响情绪。没有小宝之前我睡眠还行,现在每晚上被弄醒2-3次! 就想:盼望在前头呢…… 身体状况不好可能导致灵命低潮,属灵的伟人也不例外。

静:睡眠不好,可以操练“等候神”,求神来掌管我们的心思意念,把我们分别为圣,让我们单单思想神,跟神倾心吐意,让祂带领我们进入祂的同在,得享安息。

赛亚书 30:15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

希伯来书 4:10-11 

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童遥指'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现在主要在微信朋友圈写,方便啊! 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互加微信。 我们有一个“基督信仰.子女教育”群。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你更新了 - 最近的四篇很有意思。

你的博文写的很好,给有问题的基督徒提供真诚的帮助,我从中受益非浅。现在带孩子很忙吧?但如果有时间还是要及时更新博客啊。

小兔真可爱,喜欢看他的“妙语连珠”。

神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