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ABC 为什么要学中文?

(2019-08-26 21:37:58) 下一个

 ABC 是指在海外出生的华人  (Abroad Born Chinese)。兔妈在微信群和一帮硕士博士妈妈们断断续续探讨了四年,ABC为何要学中文以及怎样学习中文,今天终于下定决心动笔整理以往的笔记。

为什么要学中文?

这位看个菜单都满脑门汗的中年ABC, 中文学习似乎是他儿时的噩梦嘻嘻

(我家小哥俩把这视频看了又看,狂笑不已。我说:“看看吧,不学好中文,这就是下场!”哥哥立即表示:“我中文很好啊,就是不会繁体字!”)

价值观决定目标,而目标决定了达到目标的手段。爹妈们究竟是为什么要威逼利诱可怜的ABC们学习一门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呢?

为了中华崛起而学中文?别逗了,咱们还曾是Communism 接班人呢,自从跨出国门那一刻,就把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无偿转让了,咱们的孩子自然也失去了继承权嘻嘻

而有继承权的壕二代们,給世界展现的是超跑车队怼“穷逼”以及CNMB进入英文词典 

如何抹去这个污点,重新树立海外华人的文化形象,还是得靠小中ABC呀!)

为了将来找工作多一条路? 恐怕多数爸妈怀的是这样的心思,所谓技不压身嘛,多会一种语言就多一项技巧。可是文学城子坛早就有人出来说啦:除非是孩子将来必须回到中国去工作,不然在海外,需要中文的工作机会并不很多;而且即使是在中国,一口流利的中文远不如一口流利的英文更吃香。所以与其费这个劲学中文,还不如学AI,学棒球。

为了身份认同,不因自己是华人后代而自卑? 好像也没有哪个西方国家的法律支持种族歧视。更何况,自信自尊是有安全感有爱的童年成长出来的果实,和学中文会使筷子好像没有必然联系哦。咱们野生野长的ABC也不需要用外在的东西来标榜内心的安全感。

大国”才需要强调几个自信,加上豪华跑车队压阵

为了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国内的亲戚们保持交流? 嗯,这个有点点实用性了。但是呢,ABC们跟国内的七大姑八大婆,见面机会又不多,仅有的一点中文口语估计也够用,犯不着专门去学。

所以,究竟为什么要逼孩子学中文?真想让ABC学好中文,达到“听,说,读”俱佳的地步,真是费老劲,“写”就更不用指望。所以最后多数爸爸妈妈都放弃,从孩子上Kindy之后就无奈放弃了。

我教孩子学中文,原本的目的很简单明确,就是让儿子们长大后也还能跟父母和其他中国人交谈 - 不用太深层次到研究文化的地步,但是要能进行有点深度的思想互动。我看有一些老外,中文学得无比好,到中国去做义工建医院建学校,看得我这个感动! 咱们的ABC应该也能做到的呀......但是我也不太确定,如果咱娃就是没有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中文不就白学了?

当我在“ABC中文学习交流群”提出如何设定学习语言的目标后,年轻妈妈们讨论使用哪种语言给孩子启蒙比较好。有一位妈妈说:“语言的作用乃至最高级别是能表达思维(思想)。所以,家长擅长用哪种语言表达思维(思想),就引导孩子在生活,学习和阅读中使用哪种语言为主。通过语言这样一种思维的媒介,培养孩子一种良好的思维模式基础,对于以后的学习(包括知识,其它语种)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学习语言的真正目标。”

这位妈妈说:“我女儿八年级在国内自己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学校,都录取了,加拿大的学校还给了高额奖学金。她到了加拿大九年级开始学习西班牙语和法语,写的东西比当地人还高分,主要就是因为她的思维有深度 - 批评性思维和逻辑思维,加上她自己领受的上帝的话。”

“所以,不用焦虑或担心孩子早期语言的启蒙,成人自己习惯用哪种语言表达思维,就引导孩子使用哪种语言启蒙。语言只是思维的媒介。”

这个我特别同意。我想我们讨论语言学习的时候, 往往混淆了"语言"和"语文"的区分。"语言"是媒介, "语文"包含了思维的深度。我一直在思考的是, 我教孩子学中文, 是想把他们推到何种程度, 只是能听能说呢, 还是可以使用中文来表达自己的比较深层的思想? 英文也是同理。这位妈妈这么一说, 拨云见雾, 我觉得非常明白了, 是的, 思维是关键! 

记得以前我读MBA的时候, 写作业常常得高分, 是有一些语法错误, 不过老师是不介意的, 反正看得懂。 Native English Speaker的文章写得好的, 也在于思维深度, 而不是口语多流利。能把语言驾驭得好, 表达出自己的思想, 这就可以了。如果表达方式能达到"信达雅"俱佳的地步, 就是文学大师了! 只是我们一般人不需要这么高的目标.

有些妈妈担心如果孩子的中文很强,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英文,变成Chinglish? 我以前在一家语言数据公司工作,我的老板是语言学博士,会六种语言,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双语研究学会的主席。她的公司收集研究各种语言方言的数据库。她认为口音语法没有对错之分, 使用的人多了, 就成了标准。

老板鼓励我在孩子上小学之前就要教他学会中文,她说:“据我们语言学会的研究,移民家庭中从小学习父母的母语的孩子,大脑语言区域会得到充分发展,上学后学习英语会学得比单语环境中的孩子更快。”

后来我家小兔的语言发展证明我老板的话是对的。除了保证家里说中文的环境,每天我们坚持至少一小时的中文亲子阅读。小兔的中文水平每天都在持续增长,读的童书,看的视频,经过他的理解剪辑再说出来,成了我家每天不可少的脱口秀。到小兔五岁差两个月的时候,他已经会自主阅读中文绘本;再过了半年,小兔上小学的时候,他已经能捧着图画很少的桥梁书籍读得津津有味。现在他八岁,已经能读懂中文报纸和通读整本的中文圣经。

强势的中文有没有影响小兔的英文呢?小兔开始上小学时,我问他:“听老师上课听得懂吗?” 他说:“听得懂。有的时候听不懂,我就问老师。”后来很快小兔的英文阅读能力达到年级top 5.  我说以后爸妈都要跟你学英文啦。小兔说:" 可我还是想读中文书。我不能忘记中文, 我要坚持说中文。我想一辈子都要读中文圣经, 这样我就不会忘记我们一起学汉字的美好时光。"

对中文的感情达到这个地步,老妈就可以放手了,除了偶尔要求他练练中文字帖,再没有管过他学中文的事。其实后来他学英文学数学我也没有管过,爱上了阅读,他就会自学自推,不再需要爹妈费劲。

总结一下ABC为什么学中文:

1. 学习两种语言有益于大脑发展。 英语是ABC们的第一语言,第二语言当然选父母的母语比较有利。孩子们从小学习两种语言,达到双母语的地步也是可能的。

2. 亲子阅读是最美好的童年时光。当然你可以用任何一种语言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我的经验是使用我们自己的母语教导孩子,既有家庭语言环境,得心应手又能持续长久。

3.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和表达的工具。想想看,到孩子青春期甚至青年中年了,我们用什么工具跟孩子深度交流?在一个家里,想要交流思想,八卦政治经济,探讨信仰价值观这些话题,总得要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基础。要么爹妈的英文(或法语或德语或任何居住国的官方语言)至少得维持在本科论文水平线上,要么孩子的中文表达能力得过六级。

但是如果孩子已经学会熟练使用一种语言,不肯学中文,就不必非逼着他学不可。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跟孩子的亲子关系亲情沟通比学中文更重要。只要能顺利沟通,使用哪种语言都没有关系。何况,学中文也不是唯一开智的手段,所以父母也不要紧张。人生漫长,第二语言只是一件小事。

 下篇预告:双母语,可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