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兔读书笔记 (七):我会爱,我喜欢爱,这里有好多爱 (2)

(2015-03-15 18:17:11) 下一个

2.幼儿圣经金句

真正系统性地教小兔读圣经,是去年初我们教会妈妈组的一位妈妈,带来了一本《幼儿圣经金句》(“Bible Verses for Kids”, 黄颖颖编绘,马来西亚的“协传培训中心”出版发行)。这本书中英文对照,简体字,总共66句,每部书摘一句。这本书的读者群是两岁至五岁的幼儿,跟其它在淘宝上能发现的“圣经金句卡片”相比,字体大,有配图,很适合给学龄前的小娃读。




我把书借了来。每天早上小兔坐在Change table上换衣服的时候,给他读一句两句, 让他跟着念。后来买了许多中文故事书,他就不读了。我也不想强制他。过了两个月,书要还给人家的时候,放在沙发上,小兔拿起来往地上扔。我说:“不许扔!这是永业弟弟的书,明天我们要还给他。”小兔把书捡起来,叫着:“是我的是我的!我要读,我要读!”

我把书复印了装订成册。有时小兔白天没午睡,吃完晚饭就困得东倒西歪,可还挣扎着说:“我要读书我要读书。”我说:“没空读书了,你就要睡着了。”小兔大哭:“我不想睡。我要读书!”看我不让步,就抱起《幼儿圣经金句》,说:“我要读Bible.”我不忍心拒绝,就抱着他读,读了几句,开头他还跟着念得像模像样,然后头一歪,睡着了。

我给小兔读经句,从不解释太多,因为对一个三岁的幼儿来说,解释的语言显得跟原文一样的陌生。我相信圣灵自会启示他这些句子的含义。但有时也要稍作引导。比如有一天读到这句:“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旧约.士师记2:18)小兔摸摸我抱着他的手,说:“妈妈,你是仇敌。爸爸,你也是仇敌。”这可真是。。。。。。我说:“爸爸妈妈不是仇敌,我们爱你,帮助你。”小兔问:“那仇敌的手在哪里呢?我看不见。”我说:“你现在不用看见,将来你会知道的。”

小兔的解读有时也很有趣。他有一个Wiggles书包,从不让别人碰,别人好心替他拿着,他会大哭:“你不能拿我的包包,我很生气!”读到这句:“要将一切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新约.彼得前书5:7),配图是一个小男孩背着包,忧愁地弯着腰。小兔问:“这个小哥哥在干什么?”我说:“他的包袱太重了,他不开心。所以神说 – 要把忧虑的包袱卸下来,交给神。”小兔急了:“可是我不要神帮我背我的包。我要妈妈帮我背。”我说:“可是妈妈也很累呀,背不动。妈妈可以把这个包交给神吗?”小兔想了想说:“好的。我把包给你,你再交给神。”

孩子的领受能力很令人惊讶。我们往往觉得短句小孩应该更容易背下来,但事实上一些有韵律的长句,比如这两句:“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旧约.申命记6:5)。“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新约.启示录4:8)小兔读了两遍就学会了,顺便连英文也背得很溜。

这样断断续续地读了大半年,小兔对《金句》的头十几句和最后面几句读得很熟,中间的部分就比较陌生,并不能达到熟练的目的,而且总是喜欢读已经会的,不会的就不读。从今年开始,我觉得要给小兔一点discipline了。就规定他每天固定读五句,早晚各读一遍,两天下来,五句就熟了。后来他自己要求增加到十句。一般我还是只加五句生疏的,五句已经读过的,每两三天更新一次。

我只要求小兔能自己读或背会中文的部分,英文部分只要他跟着我念就可以了,因为他以后有的是机会读英文圣经。不过有时有点小挑战也能激发小兔的兴趣。读到“凡事谢恩”(“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帖撒罗尼迦前书5:18),他读不准circumstances 这个词,自己练了几天,终于会了,就每天都要求:“我要读‘凡事谢恩’。”

现在小兔差不多可以把整本《幼儿圣经金句》自己读下来,当然并不是都认得上面的字,更多的是看图背诵。不过这样也已经不错了。记住上帝的话语,比学会认中文字更重要。我刚开始规定他每天念五句的时候,是希望他能认得上面的字,可以达到自己读经的目的。结果他总是在我身边爬上爬下,在我身上折腾来折腾去,不好好读。我不高兴,对他发了几次火,对他说:“乖乖坐好!为什么你总是要等我生气了你才会老实一点?”后来让他读圣经金句越来越勉强,甚至于他再也不主动要求读了。

更糟的是小兔还学我说过的话。比如他让我走到门边,然后他再跑过来。我一时走神,没注意他的动作来配合他,他就叫起来:“妈妈,你总是不听我的话!我很生气!你为什么一定要等我生气了才会老实!”

我自醒:我的目的是教他学认字呢,还是让他对神的话语感兴趣?如果是后者,那他是背出来的还是自己读出来的,其实都无关紧要。事实上他还是更喜欢我读他跟着念,而不是自己费劲辨认那些字。所以我就放松要求,无论中文英文,只要他能跟着我念就可以了,当然中文会多读一遍。只要多读几次,他都能背得下来。现在小兔自己玩的时候,经常自言自语教导他想象中的“小朋友们”这些圣经金句。

黄颖颖姊妹还有另外一本书《儿童圣经金句》(Bible Verses for Children),适合五岁以上的孩子读。过两个月,等小兔把《幼儿圣经金句》读得更熟些,正好他也四岁了,可以接着读《儿童圣经金句》。
 


想要购买这两本书的话,可以跟出版社“协传培训中心”发email 联系:
ptckul@gmail.com

在淘宝网上可以买到很多种类的“儿童圣经金句卡”,卡片很小,一般只有巴掌大,只有中文,也是一部书摘一句,所选的经文各不相同。我买了一本,放在小兔卧室床头。当没时间读黄颖颖姊妹编的《幼儿圣经金句》时,就在睡觉前拿起这本小本的《金句卡》,跟小兔一起读上几句。这种交叉阅读挺有益,字体句子换了个地方,不同的配图,还是能辨认出来,才说明小兔是真认得这些字句了呵。

引导孩子读圣经真是很有挑战性,既要有适度的管教,又不能把孩子管得失去了兴趣。BSF Home Training Lesson 有一课还特意提到一点:当孩子犯错时,千万不要用圣经上的话来指责孩子,以免孩子对圣经愤恨;应当把圣经上的话用在积极的教导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