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睡眠困难的宝宝(一岁之前)

(2014-06-04 04:52:16) 下一个
从小睡眠就不好的宝宝, 真的很磨人. 等宝宝会爬了, 吃辅食了, 分离焦虑了(一般九个月时起), 也许更磨人 - 当然希望不会啦!
 
在这里跟大家提几点过来人的建议:

1. 有些宝宝就是睡眠很困难的, 一直要等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完全, 才会grow out .  所以你在心理上要接受这种现状, 顺其自然, 日子反倒会好过很多.

我家小兔一直到十四个月, 才可以自己睡. 之前训过多少次, 各种法子都用尽了, 除了把大人孩子折磨得死去活来, 没一点成效. 到他十个月的时候, 我终于不再挣扎, 顺着他, 要陪睡就陪睡(还一定要头枕着胳膊, 侧身面对着我, 胳膊一晚上都不能抽离), 要抱就抱(晚上上厕所都要抱着!), 要奶睡就奶睡! 

训睡一定要等宝宝的神经系统ready了才行.

2. 顺其自然不是什么都不做, 有些充分必要条件还是要预备的: 

 a. 要摸清宝宝的睡眠规律. 六个月之前的娃, 白天应该是3-4个nap, 大约每两小时一次, 时间差不多都会是固定的. 摸清她的作息规律, 就容易follow她, 不让她overtired.

 b. 睡觉的房间要黑, 要安静. 我挑了朝向后院, 不临街, 不朝东的一间给小兔做卧室, 又用三重厚遮光布, 把光源遮得密不透缝, 房里黑得不见五指. 当然如果是夏天, 空调得开着, 又不能对着宝宝吹.

 c. 你自己的休息跟宝宝的睡眠一样重要.  晚上既然她睡得还好, 你一定要跟着休息. 白天她nap的时候, 你能跟着打个盹最好.  

 推荐一种摇椅, 就是类似按摩椅的那种, 有弹簧的, 前面还有垫脚的, 坐下去椅子会随你身体调整角度. 这种椅子我们这里卖很贵, 要一千多刀. 我买了个二手的, 坐着很舒服. 因为reflux, 小兔曾经在我身上躺了整两个月, 日日夜夜的, 直到他可以在床上平躺下来. 那时多亏了那张摇椅. 你可以上网搜一下这类产品. 

3. 睡前要给宝宝吃饱. 可如果是白天, 宝宝累得不想吃了, 就让她先睡一会儿. 有时宝宝不能入睡, 拼命哭. 你不要走来走去地哄她. 躺下来或坐下来, 抱着她, 不看她眼睛, 也不要跟她说话唱歌什么的, 就安安静静地, 任由她哭. 宝宝最多猛哭上十几分钟, 就会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