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爱心树

(2014-02-14 08:37:07) 下一个
上个月托朋友从国内背回来一大堆书,是综合参考了小鼹鼠妈妈,绿野蚂蚁,我爱猫咪和其他几位美妈们的推荐书目后从当当网买的。小兔每一套都喜欢得不得了啊,晚上读书的时间越拖越长,从20分钟,到半小时,再到一小时,最后增加到现在的一个半小时。每次都要强行关灯睡觉。 关灯后小兔在黑暗中抱着我的腿大哭哀求:“More读书,还要读书,重复读书,妈妈你帮我读书吧。。。。。。”这么好学的孩子,真不忍心让他做失学儿童啊啊!可是亲妈狠狠心,还是睡觉更重要!

为了表彰小兔对书本的热爱,亲妈来替小兔记录一下读书心得 - 当然,小兔还不识字,所谓读书,就是坐在妈妈怀里听妈妈读,他看图。

拿到新书后,读的第一本是:《爱心树》中文版,The Giving Tree, by Shel Silverstain, 傅惟慈翻译。绘图很简洁,语言很简练,但很。。。。。。伤感:

从前有一棵大树。。。。。。

她喜欢上一个男孩。男孩每天会跑到树下,采集树叶,给自己做王冠,想象自己就是森林之王。他也常常爬上树干,在树枝上荡秋千,吃树上结的苹果,同大树捉迷藏。累了的时候,就在树荫里睡觉。

小男孩爱这颗树,非常非常爱她。。。。。。

大树很快乐。

但是时光流逝,孩子逐渐长大。。。。。。大树常常感到孤寂。

有一天孩子来看大树。大树说:“来吧,孩子,爬到我身上来,在树枝上荡秋千,吃几个苹果,再到阴凉里玩一会儿。你会很快活的!”

孩子说:“我已经大了,不爱爬树玩儿了。我想买些好玩儿的东西,我需要些钱。你能给我一点儿钱吗?”

大树说:“很抱歉,我没有钱。我只有树叶和苹果。把我的苹果拿去吧,孩子。把它们拿到城里卖掉,你就会有钱,就会快活了。”

于是孩子爬上大树,摘下树上的苹果,把它们拿走了。

大树很快乐。

很久很久,孩子没有再来看望大树。。。。。。大树很难过。

后来有一天,孩子又来了。大树高兴地摇晃着肢体,对孩子说:“来吧,孩子,爬到我的树干上,在树枝上荡秋千,你会很快活的!”

孩子说:“我有很多事要做,没有时间爬树了。我需要一栋房子保暖,我要娶个妻子,还要生好多个孩子,所以我需要一栋房子。你能给我一栋房子吗?”

大树说:“我没有房子,森林就是我的房子。但是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下来,拿去盖房,你就会快活了。”

于是那个男孩儿,把大树的树枝都砍下来,把它们拿走,盖了一栋房子。
大树很快乐。

孩子又有很长时间没有来看望大树了。当他终于又回来的时候,大树非常高兴,高兴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她声音喑哑地说:“来吧,孩子,来和我玩玩吧!”

孩子说:“我年纪已经大了,心情也不好,不愿意玩儿了。我需要一条船,驾着它到远方去,离开这个地方。你能给我一条船吗?”

大树说:“把我的树干砍断,用它做船吧。这样你就可以航行到远处去。。。。。。你就会快活了。”

于是孩子把树干砍断,做了一条船,驶走了。

大树很快乐。。。。。。但是心里却有些。。。。。。

又过了很久,那孩子又回来了。

大树说:“非常抱歉,孩子。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我没有苹果了。”

孩子说:“我的牙齿已经老化,吃不动苹果了。”

大树说:“我没有枝条了,你没法儿在上面荡秋千了------”

孩子说:“我太老了,不能再荡秋千了。”

大树说:“我也没有树干了,不能让你爬上去玩了------”

孩子说:“我很疲倦,爬也爬不动了。”

大树叹了口气说:“我希望还能给你点儿什么东西。。。。。。但是我什么都没有了。我现在只是个老树墩,真是抱歉。。。。。。”

孩子说:“我现在需要的实在不多,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好好休息。我太累了。”

“那好吧。”大树说,她尽量把身子挺高:“你看,我这个老树墩,正好可以让你坐到上面休息。来吧,孩子,坐下吧,坐在我身上休息吧。”

于是孩子坐下了。

大树很快乐。

(The End)

母亲盼望的眼神和父亲的墓碑在我心里晃过。我转过头去,不让小兔看见我眼里的泪。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古今中外看来都是一个理儿。这个好像还不适合小兔读,我想。

等了几秒钟,小兔趴到我背上来抓书,说:“妈妈,要读小男孩,more小男孩。”

我放慢速度,又读了一遍,不是逐字逐句读的,只是概略了一下情节,着重让小兔看绘图。读到摘苹果的时候,我停顿了一下。小兔看着满地的苹果,说:“小男孩把苹果摘下来,都给兔兔了。兔兔吃了一个苹果,给妈妈吃一个。”小兔在书上捏了一下, 往妈妈嘴里塞. 我说:“给爸爸吃一个好吗?”小兔又在书上捏了一下, 奔到外面去让爸爸"吃".

我这个感动啊!小兔还处在非常非常爱大树的阶段。大树就先安心享受吧,为了这个快乐,哪怕要付出余下一生的孤寂呢。

第二天,小兔在客厅沙发上看到这本书,拿着奔到厨房来,对我说:“妈妈,more小男孩,more小男孩!”我就坐下来又给他读了一遍。自然又“吃”到了小兔慷慨孝敬的苹果。读完了,小兔愣愣坐了两秒,眨眨眼睛,用手揉了揉,眼眶红红的,像是要流泪了。

我很不安。小兔听懂了这故事吗?可我不要小兔这么小就体会感伤,会论断复杂的人性。我希望他没心没肺地快乐。。。。。。

我把《爱心树》藏起来,不让小兔看见。可是,接下来几天,在同一个沙发上,小兔兴高采烈地玩着各种soft toys,忽然又眼眶发红,泫然欲涕的模样好几次。我仔细观察,结合他近期在学校的过敏表现,又带他去看了医生,最后确定他是花粉症(hay fever). 我不由得长松了一口气 - 身体过敏好过心理过敏,小孩子还是要心思粗一点才好养活。

又过了一星期,因为事业上的事情,我心情很焦躁,对小兔种种拖拉和黏人行为极不耐烦 - 这段时间小兔总是可怜兮兮地张着双手对我哀求:“妈妈你帮我抱你吧。”我知道他情绪箱子又空了,可我没时间没心情应付他,就自顾做家务,心烦着自己的事。

某天晚上又读《爱心树》。小兔说:“小男孩把苹果都卖给兔兔了。兔兔吃苹果,妈妈吃树叶。”- 在书上树叶处捏了一下,塞到我嘴里来。我说:“树叶不好吃,妈妈要吃苹果。拿一个苹果给妈妈吃好吗?”小兔把手藏到后面,说:“不!妈妈吃树叶,兔兔吃苹果。”我试图说服他:“妈妈很爱兔兔呀,兔兔也爱妈妈。兔兔给妈妈吃苹果吧。。。。。。”小兔坚决地说:“兔兔不爱妈妈,妈妈吃树叶!”

嗷。。。。。。我欲哭无泪呀!

然后我努力了两天讨好他,要抱就抱,要陪玩就陪玩。早晨陪小兔在床上赖了好一会儿,抱他起来穿衣服,问他:“兔兔爱妈妈吗?”小兔想了一会儿,看着我笑了,点头,过来亲我一下。吃了早餐到院子里跳蹦床,小兔开心地跳,时不时要求我:“妈妈你陪我jump吧。”不小心一个跟斗,额头朝下碰到蹦床上。 小兔过来拉我的手:“妈妈你sorry我吧。”于是我摸摸他额头,抱一抱他,说:“Sorry兔兔。”他说:“好了我不痛了。”又跳了一阵,趴到蹦床上,手指捏一下举到我嘴边,说:“兔兔摘苹果给妈妈吃。妈妈你吃吧,我有好多苹果,小男孩把苹果都给兔兔了。”

唔。。。。。。我又感动得眼泪哗哗地!

晚餐时跟兔爹读这个《爱心树》,以为他会想起他那年迈的父母而有些许感动。没心没肺的兔爹却说:"我们到昆士兰海边去买个holiday house吧,这样将来小兔会愿意常回家来渡假。” 真是。。。。。这么朴素直接的解读。可是小兔对这个offer表示无动于衷。

其实我心底也同意兔爹的想法 - 我们应该尽量保持我们的健康和够用的财富,可以随时给远行的儿女提供疲惫时回来休憩的港湾。我更愿意为人父母拥有这样的过程和结局:“。。。。。。小男孩长大了。。。。。。偶尔来看望大树,休息一阵,吃几个苹果,就离开了。。。。。。又过了很久,男孩带着他的孩子来,在树下玩耍,吃苹果。。。。。。大树很快乐,因为她的小男孩一直都是乐观的,他把快乐和爱也传给了他自己的孩子。”

多美多不现实的过程和结局 - 哪有长青不老的树呢,孩子终究会离开的。但是我希望我的小兔快活,离开后也一直在爱和被爱里快活。 


后记:


读这本书的时候,居然就让我想到了国内那些帮儿子买房子带孩子然后把自己搞得一无所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父母(我父母就是其中之一,当然,不是为我付出的)。不同的是中国父母还会要求回报,所以有那么多的家庭伦理问题。这个美国的大树妈妈在付出的过程中有快乐,也有难过的时候,但一直是无条件地付出,to the End, 很快乐。

写这本书的就是那个一直索取的小男孩 - Shel。他很自省,知道母亲的爱和付出。我想象着,衣衫褴褛的Shel,背着琴谱画架,流浪在纽约街头。有一天,也许是看见年轻的母亲牵着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孩子从面前走过去,他想起自己的母亲,就把自己画进了书中。绘图本的最后一页,老态龙钟的孩子疲惫地在树墩上坐下来 - 恰好就是Shel自己的漫画像 - The End, “大树很快乐”。每次读到这句,我都泪不能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纳比莎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落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