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话的起源

(2013-12-01 06:33:27) 下一个

一. 看图编故事

今天下午小兔拿着一张识字卡片当信用卡在玩具cashier上刷, 说:"妈妈, 妈妈, 蝴蝶有钱."

我把一盒卡片抓在手中, 让他抽几张出来 - 有马路, 鸭子, 兔子, 蜜蜂, 苍蝇, 马, 大象, 豹子...... 然后随意排在地上, 说:"来, 我们来讲故事."

我:"兔兔, 你看, 我们顺着这条路走到山上去, 看见什么了?"

小兔:"鸭子. 兔兔给鸭子喂面包, 鸭子吃掉了兔兔的面包."

我:"吃完面包了, 我们继续往前走. 兔兔看见什么了?" (我指望他看地板上的图片, 就可以往下编了).

小兔却抬头往前看, 看见......"窗户."

我:"窗户里面有什么呀?"

小兔:"有阿姨. 兔兔按'叮咚'(门铃), 阿姨不高兴."

我:"阿姨在做什么?"
小兔:"阿姨在睡觉."  (我有点编不下去了)

我:"阿姨睡觉, 做梦梦见什么了呀?"

小兔努力地想. 我趁机说:"阿姨梦见了蜜蜂."

小兔高兴起来:"蜜蜂采花, 有蜂蜜水给兔兔喝."

我:"兔兔喝完蜂蜜水, 然后去干什么呢?"
小兔:"兔兔睡觉." (我又汗)

我:"兔兔睡觉, 梦见什么了呀?"

小兔:"梦见蝴蝶." (感情小孩都是天生的哲学家啊!)

我:"蝴蝶飞呀飞, 飞到大象身上. 大象说,'小兔我带你去动物园看豹子吧'." (我赶紧把剩的卡片都编进来.)

小兔:"蝴蝶飞呀飞, 苍蝇飞呀飞. 嘣, 不要苍蝇." 两手在空中一拍.

我:"好的, 我们把苍蝇赶走. 然后我们遇到只小狗狗, 我们带它回家好吗?"

小兔:"要."

我:"我们怎么回家呢? 路太远了, 我们骑马, 带着小狗狗."

小兔咯咯地笑, 爬到我背后, 说:"骑妈妈, 骑妈妈."

我只好趴地上当牛做马, 说:"好吧, 带着小狗狗, 坐稳了, 我们回家."

小兔伸手:"带北极熊, 带北极熊." 一翻身抱着北极熊滚落地上, 大笑不已.

爬了一圈, 我说:"好了, 我们回到家了, 吃饭吧."

小兔拿了辆小车过来, 说:"不要吃饭, more 讲故事, more 讲故事."

这次不走路了, 开车, 小车上放两片小纸片, 代表妈妈和兔兔. 用同样的图片, 讲了个不同的故事: 我们开车出去喝茶......

我把图片收起来, 小兔又抢过去, 自己挑了几张图片, 说:"More讲故事."

我让他讲, 他讲到第二张图片就不再看地上了, 说: "......小熊睡觉, '嘛'一下, 晚安......" 然后拿着小熊去亲气球; 接着说: "小姑娘刷牙牙, 牙白白, 小姑娘不生气......" 他称小熊为"小姑娘", 把它抱到厨房, 拿薯条喂它, 然后"啵啵啵"地亲"小姑娘"很多次.


然后说要"睡觉小姑娘".

第二天, 小兔到处找图片. 我让他随意抽卡片, 然后讲给妈妈听, 只在他说不下去时替他加一两句. 小兔兴趣盎然地描述:"哥哥吃汉堡, 老虎吃草莓, 兔兔吃肉. 吃完去海边游泳, 找乌龟, 找Nemo......"

童话就是这么产生的.

二. 其它的编故事对象: 玩具, 实物, Story Cubes

其实这种玩法我很后悔没早点开始. 在宝宝一岁半左右, 就可以拿几样他喜欢的小玩具摆在他跟前, 编简单的故事给他听. 出门的时候, 也可以指着小狗蝴蝶蜜蜂之类的编点小故事. 别看宝宝不会说话, 大人说的什么他们可都记得呢.

还有felicial妹妹介绍的这款Story Cubes, 貌似不错:

http://www.amazon.com/Gamewright-318-Rorys-Story-Cubes/dp/B003EIK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