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白眼狼

(2013-09-14 08:02:21) 下一个
半年前还怕小兔会成为"Mommy's boy", 很快他就整天"no 妈妈, no 妈妈", 只要爸爸在场就过来把我推开. 现在发展到早晨不要我抱, 我进他房间, 他说: "不要妈妈抱, 要爸爸抱!" 告诉他爸爸上班去了. 他就大哭.

昨天爸爸把他抱进我的房间来换尿片, 他一见我竟然紧张得大叫: "不要妈妈, 不要妈妈!"

每天晚上睡觉时亲他, 对他说: "妈妈爱兔兔, 爸爸爱兔兔." 小兔把头偏过去, 说: "不要妈妈'嘛'脑袋! 不要妈妈爱兔兔, 要爸爸爱兔兔." 兔妈的小心灵很受伤!

我对他不差呀, 除了偶尔严厉地告诫他不许打妈妈. 整天伺候孝顺着这小祖宗, 结果他对我的感情还远不如兔爹这个贡献没我大的人! 兔爹对小兔唯一做的事就是周末带他出去玩. 平时一到五, 兔爹早出晚归地上班, 很少见面. 

平时教育他, 吃饭要多吃点, 不要自己按开车座的安全扣等等, 他根本不听我的. 抬出兔爹来, 说: "爸爸说的, 兔兔要怎么怎么......" 他居然就听了!

也许就是因为太少见面所以他很珍惜? 可是也没必要这么排斥妈妈吧?

上个周末小兔有点发烧, 人很萎靡不振. 兔爹要带他出去玩, 不停问他: 要不要这个, 要不要那个. 他不耐烦了, 哭着跑过来说"妈妈抱, 妈妈抱". 我对兔爹说他现在就是想安静, 要多休息. 好了, 一整天就又恢复了以前对我的依恋, 偎倚在我怀里, 很惬意的样子. 

饿了困了也会来找妈妈, 因为兔爹常常意识不到他的需要. 夜里他醒了, 妈妈进去给他喂夜奶换尿片, 就对妈妈很温情脉脉, 把头贴近妈妈脖子, 不停地念: "妈妈, 妈妈."  有时我到隔壁去拿干净衣服给他换, 他痛哭不已, 回来他就抱着我责备: "妈妈不要不见!" 我很高兴, 小兔还是对妈妈有感情的嘛.   

可是白天, 我给他做好饭, 端上桌, 宝贝儿子就一把把我推开, 很坚决地说: "不要妈妈! 妈妈不见!" 意思是叫我自动消失.

感情我就只是个保姆的干活?

今天带他去playground玩, 跟一个新认识的朋友聊天. 朋友的先生也来了. 小兔一见到这位叔叔, 就极亲密地凑上去, 要人家陪他玩, 离开我视线也在所不惜. 走的时候我把他抱起来, 他挣扎着扑向叔叔, "叔叔抱!"

这也不是第一次要"叔叔抱"了. 哪个叔叔抱过他一次, 他会念叨几星期. 好像他对所有戴眼镜的华男都特有好感, 因为跟兔爹有点像.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生活中出现的成年男性太少了的缘故. 如果这样还真是个问题 - 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 都是女性老师居多.

都说三岁看老. 我都能想象得到这小白眼狼将来teen 的模样, 就是: 妈妈你能滚多远就滚多远, 别在我跟前出现!

再将来......还用说, 肯定还没娶媳妇就先把娘忘得一干二净了, 因为他不再需要娘了.

现在谁要跟我说, 男孩会跟妈妈更亲, 我就跟谁急!

后记:2013.09.17

今天, 看到有篇转载的文章是这么说的: 

"心理学早已证明,爱是从母爱开始的。美国的心理学家玛格丽特马勒(Margaret Mahler)解释人的头一个三年,包含着一个人的出生从与母亲的共生关系,到与母亲的分离关系。一个人能够成功地完成这个分离过程,是一个人未来成熟的基础。 

英国精神病医生安达利(Ann Dally)列出好母亲应具有的三项条件:第一,对孩子的需要必须敏感,并且有能力满足孩子的需要;知道自己的不足,不在孩子的身上满足自己的需要,有能力在其他地方让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第二,必须持续地、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孩子。无条件的爱,是妈妈不按照自己的愿望,朔造孩子成为她想要成为的人,或者期望孩子达到什么样的成就。第三,必须知道界限在哪里,甚么时候该“放手”;她不拥有她的孩子."

读完我心情好多了呵. 我不再内疚是我做错了什么让小兔对我没感情了. 相反, 小兔跟我的分离说明我一直做得不错, 让他正常发展, 开始了"成熟的基础".

只是妈妈要接受这个分离的事实, 该放手就得放手, 改变自己的情感模式, "不在孩子的身上满足自己的需要,有能力在其他地方让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ame here, same here... :=(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o-nio' 的评论 :
哎, 指望有识父母给点高招怎样让儿子爱上我呢.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是有意思. 可是, 妈妈很伤心哦!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小人的语言好友意思^_^
Nio-ni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人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