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T2! T2!! T2!!!

(2012-10-01 03:30:38) 下一个

外人都说我家小兔是个好脾气的, 不认生, 不耍赖, 不嫉妒, 好带得很! 每次去教会的playgroup, 去幼儿园, 该吃的时候吃, 该睡的时候睡, 该玩就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带他的老师都说: He is gorgeous, he is so good, he is the best laugher, 等等溢美之词如江水之滔滔 (当然对其他小朋友们老师也都不吝各种赞美).

啥啥? 只有我这做妈妈的经常抱怨? 这只能说明我太不识好歹 - 这么好带的小兔你还抱怨, 你也未免太敏感了, 太娇气了, 太那个啥了......

后妈我细细反省, 觉得小兔现在睡觉睡得好了, 除了在家的时候不好好吃饭, 不长肉肉以满足妈妈的虚荣心之外, 其它方面还真是无可挑剔 - 比如, 妈妈说: 不行, 这个玻璃瓶你不能玩; 这个抽屉你不能开. 小兔就不坚持了, 转身去玩别的.  某天我沾沾自喜地对兔他爹说: 比起playgroup 那几个满脸戾气的正在Terrible 2 的小孩来, 我们小兔简直是天使了! 

圣经上怎么说的来着: 神阻挡骄傲的人, 赐恩给谦卑的人.  言犹在耳 (又被小兔偷听了去), 才过了两天, 狼来啦......

T2 第一天: 从幼儿园接回小兔, 五点开始吃饭. 不知为啥, 一进厨房, 他眼睛就盯着一个长柄的小圆锅. 我把他绑在高椅上, 给他吃蛋羹, 意大利面, 他不吃, 一直朝灶台的方向伸手, 叫: "妈, 妈, 妈......(我要那个, 我要那个!) ".  我说: "兔兔, 乖乖吃饭, 那个不是给你吃的."

坚持了好一会儿, 小人就是不看眼前的食物一眼.  我只好把长柄锅拿来, 心想他怎么知道里面有食物, 这不还盖着锅盖呢 (也许他本来只想玩那个圆锅).  打开给了他一粒鱼丸(买来的, 含味精), 他一把抓住, 往嘴里一塞, 三两口吞了一个下去, 又举手: "more , more ......" 又给了一粒. 他当宝贝一样地把鱼丸紧攥在左手, 不吃, 却又伸出右手: "more , more......"  我摇头, 对他说: "把手里的吃掉. 再没有了, 吃两个够了, 你不能吃这么多味精." 

毫无征兆地, 小人忽然暴哭起来, 低头看看手里的鱼丸和面前的饭, 大发脾气, 把鱼丸扔了, 把饭菜饭碗抓了往地上砸, 哭得声嘶力竭, 又用双手抓脖子.  我大惊, 以为刚才吃的鱼丸噎着了他, 赶紧把他抱起来, 拍他背: 哦小可怜哦小可怜.  小人在我怀里跳脚, 前仰后合地哭......亲妈我心急如焚, 咋办呀咋办呀!  抱着他走来走去, 拍背, 顺气.  最后到playroom, 小可怜小宝贝地哄了好一阵子, 小人终于消气了, 愿意回到餐桌上. 可是哎, 人家再不坐高椅, 就坐在妈妈腿上, 边玩着长柄锅, 边抓着任何他想吃的东西, 勉强把晚饭吃完了.  弄得我半身汤水淋漓.

我一直想是不是鱼丸噎着了他, 而我不能理解他的难受, 所以小人生气了.

T2 第二天: 照常从幼儿园接回小兔, 吃晚饭.  看他胃口还好的样子, 去给他拿酸奶.  他一看见酸奶, 就不吃饭了, 要拿酸奶盒.  只好给他, 他试图自己把纸盖撕开 - 当然撕不开. 又是毫无征兆地, 忽然就暴哭起来, 跟昨天的表现一摸一样.  我故技重施, 抱起他到playroom, 哄啊哄. 小人跳脚, 仰头45度角, 哀哀欲绝, 半小时了没有消停的迹象. 

想他每次洗澡都很高兴, 进了澡盆兴许就不闹了, 就抱他到楼上洗澡.  结果水都放好了, 给小人脱光光了, 放进澡盆沾湿了一半身子, 还是大闹不已, 硬是从澡盆爬出来. 这时室内温度只有14度呀. 只好拿一条厚浴巾裹住他.  把他抱怀里, 还是一直哭.  我说: "兔兔是困了吧, 我们睡觉好了." 就抱着他在大床上倒了一会儿.  跟妈妈脸对脸地躺着, 小人渐渐安静下来, 脸上的戾气慢慢消下去了, 甚至还抬眼朝妈妈微笑了一下. 

听见门外有声音, 小兔马上一骨碌坐起来, 哦爸爸回来啦. 见到爸爸, 很高兴的样子.  让爸爸抱下楼去吃饭.  小人其实真的是饿极了, 见到米饭就抓了一大把塞嘴里. 给他牛肉, 他一块接一块地猛吃.  小东西裹着个浴巾, 右手还死拽着一个玩具圈圈, 露出两小胳膊, 肿着双眼, 一副茹毛饮血的藏民形象.  兔他爹怕他冻着了, 一直在旁边殷勤替小藏人拉浴巾.
 

T2 第三天: 照常从幼儿园接回小兔, 吃晚饭.  这次没出任何妖蛾子, 顺利地吃完了饭.  到楼上浴室放水洗澡.  小兔先在卧室玩, 例行地翻箱倒柜.  我放好了水, 出来叫他: "兔兔快来洗澡."  小兔正在戴一只手镯, 戴上了, 很高兴地秀给我看.  我没理他, 转身进浴室, 说: "快来洗澡."  就听见身后......

"啪" 的一声, 小兔五体投地的赖在地上,  伤心地大哭.  我把他抱在怀里, 哄着说妈妈看到兔兔会戴镯子了, 兔兔很能干啦. 然后三下五除二把他扒光了, 想把他塞澡盆里去.  小人拒绝妈妈的糖衣炮弹, 继续跺脚, 前仰后合地哭, 挣扎着死活不进澡盆.  我哪有他力气大!  没办法, 重施故技, 抱到大床上躺着.  可感情严重被伤害的小兔, 哪能轻易罢休.  在床上翻滚, 蹬腿, 继续各种哭......

气得我呀!  又怕他摔下床, 就把他放地上去: 你哭去吧, 哭个够!  然后自己蹲床上上网, 不理他了.  小人躺地上哭了十几二十分钟, 哭累了, 光屁股坐地毯上玩, 不时哼唧一声. 怕他尿尿在地毯上, 给他系了个薄浴巾. 觉得小兔有点像古罗马人.  可这个眉头一皱, 嘴一撅的样子, 怎么那么像那个playgroup里老打人的小男孩啊!

爸爸回来了. 小兔一听见动静, 就蹬掉浴巾, 裸奔出去.  已经很久没给小兔洗过澡的兔他爹, 一见小兔那细小身板, 肩膀上滴溜溜的大脑袋 (其实也不算大, 可长在那豆芽菜一样的小身子上, 就显大了), 顿时就哭了: "我们小兔, 怎么瘦得跟渣滓洞的小萝卜头一样了呀?" 抱起来好一阵哄.  小兔受伤的小心灵终于得到安慰, 又高兴起来.

经历了这筋疲力尽的三天后, 我不得不承认, 咱小兔的T2  drama, 在他十六个月的时候, 终于隆重开幕了!!!

接下来的日子, 小心翼翼地不要触怒小人, 事事都顺着他点 --- 好歹要让他把晚饭吃完, 澡洗完吧.  于是连着好几天, 平安无事. 

可得意忘形这种蠢事经常发生在健忘的人, 比如我, 的身上. 有一天晚饭, 小兔自己抓勺子舀饭吃, 每吃一勺, 就自己给自己鼓掌.  吃得还算好的了, 可时不时有一勺会完全落空, 吃不到嘴里去.  于是我试图纠正小兔拿勺的姿势.  向来崇尚独立自主的小兔坚决不让我碰他的勺子.  我就稍稍使了一下劲, 把他的手里的勺子转了个方向.  然后......不用说你也知道的, 又是各种愤怒伤心的哭和跺脚踢腿......不过后妈我不再像头几天那么shock了, 直接把小人从椅子上扒下来扔地上, 随便哭吧.  

后来小兔每次T的时间越来越短, 虽然没有短到可以被忽视的地步, 可也不再严重到挤占吃饭和睡觉的时间.  俺又一次沾沾自喜, 觉得可以上宝坛写经验分享帖了, 题目就叫: 对付T2的N个妙招 (其实只有一招)! 

呃, 不够谦卑的人啊......事实上, 善于推陈出新不屑遵循任何规则的小兔, 总能证明老妈我不过是一头贵州的驴子而已. 

T2第N天:

今天星期三, 小兔跟妈妈在家的日子.  上午, 去教会的playgroup, 玩得很开心.  回来的时候在车上就睡着了. 到了家, 小心翼翼把小人抱下来, 放到床上午睡.  小兔现在的睡眠状况已经表现得极其良好, 午睡和晚上一样都能自己睡了, 而且睡的时间还不短.  妈妈安心地到楼下预备午饭, 上网, 等着小兔醒来.  (题外话一句: 去年这个时候,  被小兔的睡眠问题折磨得深度忧郁的妈妈, 哪敢想象还有今天这样幸福的日子呢!!)

一个半小时后, 没听到任何动静, 但我心中忽然一动 (做母亲的直觉?), 跑去看监视器, 就见小兔在床上坐起来了, 背靠着靠枕, 摸头, 掰脚丫, 安安静静的. 我看看钟, 1:25pm.  按小兔向来的规则, 这也是该起来的时候了.  于是上楼去抱他出来, 先换尿片. 小兔一直静悄悄的, 努力眨着眼. 等换完尿片, 忽然反映过来是离开床了, 大哭起来.  怎么哄都不行.  妈妈才意识到刚才小兔坐起来, 其实根本就没醒透, 人家在做白日梦呢.  好吧咱再回去睡.  可小人不干了, 以脑袋为圆心, 转着圈圈, 各种悲嚎, 不时地抬眼气愤愤地盯一眼妈妈...... 

这次T了足有一小时, 换了四个场景还不停. 后妈刚开始硬着心肠任由他哭, 坐地上安心给他拍录像.  录像拍完, 小人还没完没了. 俺最后实在不耐烦了, 抱起来哄: "好了好了小宝贝, 不哭了不哭了, 妈妈道歉, 妈妈再也不打扰你的白日梦了!"  哄了好一阵, 小人抽抽噎噎地, 愿意下楼去吃午饭了. 

午饭是馄饨煮面.  小人吃了两口, 就左手抓一馄饨, 右手抓一馄饨, 非要下地走不可. 鉴于刚才人家T得惨烈, 只好放他下去.  小东西举着汤水滴滴的两手, 就往有地毯的客厅跑, 还把手往墙上抹.  我赶紧把他拖回来, 把安全门关上.  顿时, 小人往地上一坐, 捶胸顿足啊...... 

(后来据老师说, 在幼儿园也有两次白日梦被打扰了, 但没耍赖, 就是一下午都很忧伤, 不爱玩, 要老师一直抱着.  似乎, T2是专门给妈妈预备的.)

晚上兔他爹回来, 给他看白天的录像. 兔他爹看了狂笑不已, 评论说: "咱小兔这哭声, 比<中国好声音> 好听多了!"  还反复听了好几遍.  唔唔, 这是怎样的无良后爹呀!  后爹还批评我这亲妈: "你看, 跟着你人家就不高兴. 我一回来他就不发脾气了."  呃, 又是一个不够谦卑的人 --- 当然是不可避免地要被某兔重重打击一番啰.

T2第N+1天: 

这天是周末, 爸爸在家陪小兔玩. 小兔先是拿两根木棍敲鼓 (就是一排七个各种牌子的空奶粉罐).  敲了一会儿, 抱起奶粉罐往地上砸. 爸爸认为不能让他搞破坏, 就拖他过来画画.  结果......还是那样的结果啦: 小人委屈地往地上一蹲, 45度角怒视着爸爸, 真心实意地嚎出眼泪来 (小兔旁白: 咱哪次不是倾情演出真枪实弹眼泪哗哗地啊!), 令第一次见识到此等drama的兔他爹, 着实被惊吓了一下.


一系列T2下来, 我得出一个似是而非的结论: 小兔困了就容易生气, 所以午睡和晚上睡觉的时间, 千万别得罪小人啊. 而早上人家就表现很好, 从来不哭不闹 - 有一次妈妈凶了他一句, 他还抱着妈妈的腿讨好地笑.

可是某天早晨......

T2 第N+N天:  这天早上小兔过了七点还没起床的迹象.  我起来到楼下烧水, 做早饭, 想着难得小兔会睡懒觉, 就让他睡吧.  结果开水的声音掩盖了小兔的大叫, 十分钟后......小兔在床上T上了,  气得不得了的样子, 满床翻滚, 拒绝喝奶, 也不让妈妈抱.  后来硬把他抱出卧室, 才安静了一点. 

妈妈看着小兔头上蓄了一冬天的头发, 长长软软的, 杂乱无章, 像个《西游记》里的小妖.  决定要给他理短了. 理短之前先照相留念.  小兔一看见妈妈拿着相机, 就冲上来抢着按快门, 给自己来了个自拍 (这是咱们小兔第一张摄影作品哦!):


然后又抢相机.  我可舍不得这么昂贵的相机被他当玩具了, 坚决不给.  于是......小人趴地上哭天抢地: 苍天啊, 大地啊, 妈妈怎么变得这么后妈呀, 让咱一早上哭两次啊!

亲妈我似乎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亲啊, 同情我一把吧!  当然硬币还是有另外一面滴......

甜蜜的T2: 比如 ----

某天早晨, 小兔醒来, 妈妈进去给他喂奶瓶.  他转身从护栏边往回跑, 往枕头上一扑, 回头看着妈妈咯咯直笑. 妈妈要抱起他来, 他往旁边一躲, 头朝后仰.  妈妈赶紧说: "兔兔小心, 别碰到墙了." 小兔被提醒了, 马上摸着后脑勺哦哦哦地哭起来. 妈妈抱着他, 哄着说: "这不没碰上嘛. 不痛不痛." 小人赖在妈妈怀里, 继续嗯嗯哦哦地哭上好一阵. 撒娇撒够了, 才惬意地躺在妈妈怀里喝奶. 边喝边拿眼瞟着妈妈.

妈妈在厨房忙, 小兔进来, 打开橱柜, 拿出一个钢精锅盖, 往地上扔. 锅盖发出很响的声音, 小兔似乎怕得很, 赶紧往妈妈身上扑. 一边回过头来看那个转动的锅盖, 一副警惕的表情. 锅盖停下来不动了, 小兔过去, 再拿起来狠劲往地上一砸,  又赶紧地扑到妈妈怀里, 作出一副害怕的样子, 把头靠在妈妈肩膀上, 咿咿地叫 (妈妈, 好怕怕呀).  不听告诫地, 一次又一次, 砸了又砸, 然后趁机扑妈妈怀里咿咿哦哦一会儿. 

睡觉前躺妈妈怀里喝奶, 一边把妈妈衣服上的流苏塞进妈妈嘴里, 眼睛一闪一闪地, 脸上露出促狭的笑.  奶没喝完, 爬起来亲密地咬妈妈嘴里流苏一口, 结果, 咬着妈妈嘴唇了.  妈妈呼痛, 小兔一瞪眼: 咿咿咦, 咿咿咦......自己率先哭起来, 意思是我比你更痛呢.

原来我一直担心小兔这么大了还听不懂简单的指令.  现在我敢肯定他一定听得懂.  比如, 每次我叫: 兔兔, 过来穿鞋.  他看我一眼, 跑过去拎起两只鞋, 转身往相反方向跑去. 我过去追他, 他就猛然停住, 朝我飞跑过来, 一头撞到妈妈怀里, 得意地笑个没完.  总之就是叫往东偏向西, 然后等妈妈来抓他. 可怜我的鼻子被撞歪几次了, 腰也闪了......

小兔本来很喜欢自己爬楼梯下阶梯.  现在不愿自己爬上溜下了.  每次都跺着小脚, 举起双手: "呃, 呃, 呃......(妈妈背, 妈妈背!)."  然后妈妈就老黄牛一样地, 把他背起来, 一边数着台阶: 一二三四五, 上山打老虎呀, 我们乖乖的小乖乖呀.  (这会儿就显现出我们小兔瘦弱的好处来了 --- 妈妈背得太轻松了, 一只手就能把他夹在后背.)

因为甜蜜, 所以忍让...... 至少人家只对妈妈(偶尔对爸爸)如此, 说明小兔还是承认咱是亲妈滴!

 

番外:

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 远之则怨, 近之则不逊.

二十年前, 小外甥出世一年后, 开始T.  我和我弟本着实践检验真理的科学研究精神, 经过深入考古, 多方调查取证, 理论联系实际, 得出结论: 孔某人因着上面这句话被女权主义者痛批痛打多年, 太冤了, 其实这不过是两千多年前的一个中年男loser, 身心俱疲之际, 感叹养家之不易而已. 

实景还原, 应该是这样子滴:

某天办私学赚生活费的孔先生, 去找名媛南子拉赞助, 美其名曰教人家礼义廉耻. 名媛想: "呸! 凭你?"  于是直言快语地回绝他: "你省省吧. 不在家好好陪老婆孩子, 四处窜访干什么?"  孔先生空手出来, 沮丧地对学生们发牢骚: "唉, 老婆孩子养不起啊! 咱出门躲清净, 顺便赚点小钱, 老婆抱怨我不顾家; 回家呢, 孩子又非要老爹我做三陪不可. 哎呀, 哎呀, 可怜我的老胳膊老腿啊......"

二十年后, 我摸着被撞歪了的鼻子, 强撑着闪了的老腰, 恨恨地想: 小兔可真是"远之则怨, 近之则不逊"的典范呵, 可恶! 然而...... 

惟其为"小", 各种T2, 觉得还是很可爱可怜.  就想咱大人不能计小人过; 何况现在只在家T, 在外面依旧乖得不行; 更何况时光飞逝, T也T不了多长时间; 咱不如暂且enjoy他那小样先......

于是亲妈我很容易就放弃了给小兔立规矩的决心!

 

(小人经常在大发脾气后, 拒绝妈妈抱, 自己跑到窗前, 咿咿呀呀对着夜空中的蝙蝠说话.  单薄忧伤的背影, 怎么也让亲妈狠不起心肠来.)

 

2012.11.23 后续: 小兔T2 v. 胖二T2, 以及T2的诱因 

啊咕家的胖二T2: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1485&pid=332692

亲啊, 看出来区别了吗?

一个是主动的各种T; 一个是被动的(袜子被抢了, 也就是, 被欺负了).

一个是不愿接受安慰, 拒绝下台阶, T的时间特长; 一个是哄一哄就好了.

一个是理由特多, 随时随地的T; 一个只是玩的时候被打扰了抗议.

......

相同点就是哭得脸都皱了, 泪花花出来了.

总之, 胖二那种T咱小兔从出生起就会了, 似乎不能算T2.

更典型, 更厉害的T2, 应该是不听话, 打人, 抢东西, 之类的吧.

奇怪的是, 小兔前一个月T得很厉害, 最近好像又好多了. 

两个月前, 小兔的幼儿园的主要老师Toni, 有一星期忽然非常不高兴,沉着脸, 连头都不抬, 不跟家长说话. 我猜来猜去, 只能猜是没加工资, 不高兴了. 过一星期又好了一点, 至少会跟我打招呼了. 但是很反复. 后来我才发现她是怀孕了, 情绪这样当然可以理解. 可是因为她是team leader, 又是小班里最资深的老师, 她这样情绪不好, 当然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他老师.  而且不知啥原因, 老师经常换, 有两个casual staff 来帮忙, 但又不太有经验, 不怎么理孩子. 气氛变得很怪异, 好像三个主要老师都不再热情了, 不光不跟家长交流, 也不像以前对小孩们照顾得细心. 好几次我提前去接小兔, 就看见小兔孤零零的一个人在玩, 老师就在一边, 可没跟他有任何互动或说话 (以前, 即使不跟他一起玩, 也会时不时跟他说一句话).

我想, 我只是每天去接送小兔两次, 呆的时间很短, 都感觉到很不舒服, 整天跟老师们一起的孩子们, 是不是也会感到被忽略了, 而有所反映?

上个星期, 又一次试图跟老师说话而没有一个人有空理会我之后, 忍不住去跟幼儿园的园长谈, 问小兔的老师们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这culture 完全变了. 园长跟我解释了一大通理由, 说怀孕的, 准备结婚的, 病了的, 所以人员变动. 我说我不在乎换老师, 但不能很频繁, 更要紧的是她们自己每天要开心, 对孩子要有热情, 不然, 孩子怎么可能会快乐呢. 园长说会跟小班的老师们谈.

接下来几天, 气氛果然好多了, 又听见小班里的笑声和叽叽呱呱的说话声. Toni还特意来跟我道歉, 说没注意到自己的情绪很低沉, 更没留心自己已经影响了其他人.

我放心了许多, 觉得可以让小兔留下来了. 之前还一直在考虑是否要换幼儿园 - 因为正好有一个排了很久的很有名气的幼儿园通知我有空位了 - 可又担心小兔要从新适应.

那天正在跟老公说着这件事, 又看到子女坛的kellyinternational写的"Bully 我女儿的女孩 ", 说到一个被忽略的孩子, 会变的很有攻击性, 专找身边亲密的人发泄怒气. 忽然想道, 小兔两个月前开始T2的时候, 就是Toni开始不高兴的时候. 虽然没有明显的联系证明哪天Toni不高兴了小兔回来就会发脾气, 可这两个时间段的是如此的重合!

我猜想, 这两个月, 小兔说不定是在幼儿园感到很不舒服, 被忽略了, 就在家容易生气, 要把失去的关心从妈妈身上找补回来. 而现在气氛好多了, 小兔就不在家乱发脾气了. 呵呵, 也不知道我的瞎联想有没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