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六个月: 辅食记 - 食草动物向肉食迈进

(2011-11-24 06:12:38) 下一个

我一直认为小兔是早产 , 肠胃又弱 , 应该等到六个月后再加辅食 . 可是自从去过 Tresillian 四天 , 减少了喂奶次数 , 小兔每次食量却没有增加 , 我又没带奶泵 , 母乳就在那几天迅速减少了 . 小兔开始延长吃奶的时间 , 有时一边要吃半小时 , 而且回复到第一个月的样子 , 每两小时要吃一次 , 晚上也如此 . 我是苦不堪言 , 只好接受 Early Childhood Clinic 护士的建议 , 五月半的时候开始加辅食 . (其实太早了点那时他只相当于足月四个半月, 而且reflux 开始好转,刚刚恢复吃奶的兴趣才两星期.  加辅食后吃奶量剧减, 人也瘦了下来真后悔听了那护士的话, 错过了小兔在长个子之前最后一次长肉的机会.)

实践一个月下来 , 结果并没有如护士所说 , 他能睡整觉 . 事实上 , 小兔因为白天吃了辅食 , 少吃了奶 , 晚上的夜奶一顿没减少 , 而且醒得更频繁了 - 当然也许是因为患湿疹 , 快长牙的缘故 . 自加了辅食 , 小兔变瘦了 . 当妈的实在很心疼 , 可辅食迟早是要加的呀 , 又不能像废 Tresillian 的训练一样 , 把辅食废了 . 所以 , 忍痛继续吧 .

加什么样的辅食 , 我在网上看了不少 , 基本上是美国的网友们在讨论美国的 baby food 牌子 . 我不知道在悉尼该怎么买 , 我的朋友们孩子年纪都大了 , 已经不记得 stage 1 的 baby food 应该要怎样 , 只跟我说做这做那 , 听着像给一岁多的孩子预备食物 . 护士是说最好买超市的 rice cereal, 因为有加铁 . 孩他爹问了同事 , 说只有两种牌子的 rice cereal . 然后我们冲到 Coles, 买了 Nestle 的米糊 . 才发现各大超市都有专门的baby food柜台,先前怕自己不会选、不会做,白担心了许久。

2011 年 10 月 24 日 , 值得纪念的日子 , 小兔第一次吃辅食 . 用以前存下来的母乳调的米糊 , 吃了有 110ml, 一次吃完的 ! 立即打电话告知 LG 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 .

第二天 , 吃了 100ml, 分两次吃完 .

接下来一星期 , 吃得不稳定 , 有时 60ml, 有时 30ml, 端的是看小兔心情 . 一般说来 , 他若刚睡醒 , 心情愉快 , 就能顺利地多吃点 ; 若是没睡够醒过来 , 就很不高兴 , 能吃一两口就不错了 . 但总之他还不讨厌米糊 .

然后周末我们去买了 Stage 1 的 水果罐头 , 一瓶南瓜 + 红薯 , 一瓶香蕉, 一瓶苹果 + 蓝莓 . 上午米糊 , 下午母乳调的水果泥 . 小兔把南瓜泥和香蕉吃光了 , 因为是甜的 . 小兔尝了一口苹果泥 , 苦着脸 , 太酸了 , 再不肯吃 . 可是吃完水果泥 , 小兔便秘了 36 小时 , 后来拉出来的 poopoo, 里面有许多像头发一样的黑丝 , 连着两天如此 , 不知原因 . 小心起见 , 我停了给辅食两天 , 直到 poopoo 里没了黑丝 . 后来再给南瓜泥 , 没黑丝出现了 . 过了很久才明白,那黑丝是香蕉纤维,小兔第一次吃,不消化,纤维额外地多。

第四周 , 就是这星期 , 趁着第一拨严重的湿疹已治愈 , 第二拨还没发得严重 , 天气又凉 , 终于决定给小兔吃荤食了 . 煮了鸡蛋 , 挑出蛋黄来 , 调在母乳里喂他 . 咦 , 第一次发现他很主动地张口伸头来够勺子 . 吃了两天蛋黄 , 每天大半粒 . 第二天没拉扑扑 , 第三天只吃了几口 , 还是没拉 . 我急忙煮红薯 , 打烂了 , 混在米糊里 , 让他吃下去两口 . 很有效 , 第四天 , 就是今天 , 终于 poo 了 .

吁 , 老妈我松了口气 , 咱们小兔终于成功地 从草食动物向肉食迈进了一小步 . 妈妈兴奋之余 , 记流水帐以资纪念 .

呃, 顺便提一句, 小兔所有的食物, 我都是亲口尝过的, 包括母乳! 母乳是甜的, 但有一点腥味. 用来调辅食, 有甜味, 小兔爱吃. 配方奶的味道有点像小时候吃过的麦乳精, 不甜, 不腥, 但比较香. 调米糊会使米糊尝起来更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