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暴力与邪恶面前

(2014-06-01 14:39:08) 下一个
前两天刚看一个电影《12  Years  a Slave》,影片讲述的是美国南北战争之前的一个真实故事。男主原本是个自由身,有着体面生活的小提琴家,黑人。被人蒙骗灌醉贩卖到南方做黑奴。起先,他不服他争辩说我不是奴隶,我是自由人,我叫什么什么。没人听,上来就是一顿皮鞭。直到打的体无完肤皮开肉绽,不再说话为止。你想逃,打死你扔海里比碾死蚂蚁都容易。。。
我记得很久前看电影《秋瑾》,临刑前秋瑾写给孩子的最后一封信,为了天下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幸福,妈妈只有牺牲你们的幸福。。。我当时看的泪流满面无限仰望,我也是母亲孩子也是我的心头肉。。。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招远的那段视频,反正我忍不住看了,身上起满鸡皮疙瘩,好像钢棍砸在我自己脑袋上一样,腿发软,做恶梦。。。
在暴力与邪恶面前,什么样的理性说唱与教导都毫无意义,察言观色判断形势学会妥协与自我保全比什么都重要。我不高尚也没有伟大的理想和广阔的视野,我只想保全我自己,我只想让我的孩子学会如何保全自己。
每个学校都有bully的孩子,弟弟曾经被bully的孩子欺负过。我问他,你告老师了没?他说,告了,老师说了他不听。于是,我跟他说,你要是觉得能打的过他,你就还手。你要是觉得打不过他,你就赶紧跑,他打你你也别还手。弟弟问,我打他老师说我怎么办?我说,有你妈。。。我其实心里想的是,假如老师各打五十大板来通告家长,我肯定会好好跟老师保证要下不为例,但我才不服气,谁让他先欺负人。。
别逞能,咱不欺负别人,但也不能任由别人欺负。这是我常常教育孩子的话。可是,如果对方过于强大,欺负就欺负吧,要学会低头。。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给他们听的,我不想让他们受到任何伤害。
我家大叔念大学的时候,曾经有年夏天跟几个哥们去夜市,夜市里西瓜摊,他们就去问了问价钱,敲了敲几个西瓜,最后还是决定不买了。夜市人流如织,他们也没觉得有什么,转身就走。卖瓜的小贩不干了,你们问了价还敲了瓜,就这么走啦?!他们好几个大小伙子仗着人多,是啊,就不买。小贩二话不说,手提切西瓜刀照着最近的一个同学脑袋就往下砍!场面立刻就乱开来,有的同学气盛跟着扭打起来,有的同学抱着脑袋就溜了。整条街好些小贩都赶过来了,大叔他们打了两下一看形势不对头,赶紧拉着四散逃回学校。班主任气坏了去找保卫处,学校的保安说,夜市不归学校管他们不能处理。班主任又拉着受伤的同学赶到夜市派出所讨说法。。。结果呢。。。笔录,回家,不了了之。
谁没有血气方刚过?当了爹当了妈,胆子就越来越小最怕出事。
出警要4分钟,灭人却只需2分钟。。。生命之脆弱让人不寒而栗。。
假如我在现场,我想我不会看热闹,我会赶紧跑出去,打个电话,但也仅仅如此。我也不敢让我家男人去对抗暴力与邪恶。我曾经在北京闹市区街头遇到过陌生人借手机,我老老实实的借了。我来美国后也遇到过N多次陌生人敲门或者拦住要钱的事,我都乖乖的掏了。那些宏言阔论我没兴趣,我只惦记着我的孩子我的命。
所以,我在这里一边扼腕叹息着人性之冷漠,一边却又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赤裸裸的冷漠。矛盾,真的好矛盾,曾经的热血到哪里去了,现在的我也只是孬种一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gelita' 的评论 :
谢谢你。尽在不言中。。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报过警的,美国警方和中国警方没有区别,也只是记录在案仅此而已。所以,还是要靠自己才行。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真心觉得能够自保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遇抢忍让、先保护自己是对的,有没有记住对方长相事后报告警方是关键?你在美国单身应该去买一把枪
magelit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学会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你是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