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拉斯加游记 (1) 安克雷奇(Anchorage)和惠蒂尔港(Whittier Port)

(2011-08-18 21:53:43) 下一个

我们和好友 Ally 一家共八人 , 乘阿拉斯加航班于八月七日晚八点飞往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安克雷奇 . 飞到半路天原本已经全黑了 , 一觉醒来已近半夜 , 窗外的天空却透着微亮 , 昏沉的天际是一抹橙色的暮霭 , 优美地贴在弧形的地平线上 . 地面上的雪山峡谷湖泊也都隐约可见 . 我们就在这种广漠的大自然中突然看到了一片灯海 , 安克雷奇到了.

我们出机场之前都严阵以待 , 穿上了各式厚重的外套 , 但一走到户外发觉寒气并不重 , 湿润的风很柔和地吹过来 , 大家都感叹阿拉斯加的好天气 . 后来才知道安克雷奇西南两面近海 , 东北两面又有弧型的山峦阻挡着北极的冷空气 , 它夏季的气候温暖湿润 , 并非穷山恶水之地 .
 

晚十一点的落日

八月七日晚住在市中心的 Clarion Hotel. 酒店门厅里摆着一排老式的暖色皮沙发 , 墙上的画和装饰品都不离阿拉斯加的自然题材 , 有钻到海底抓鱼的棕熊 , 还有在水中游戏的三文鱼和海豚 . 这些背景下的酒店显得象家庭小客栈般亲切温暖 .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餐厅吃饭 , 小小的餐厅虽然拥挤但早餐却准备得很丰盛 . 一位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中年妇女在柜台后面忙碌着 , 见到我时停下来点点头 , 一脸憨厚的笑 . 我觉得她长得象蒙古人 , 而她一张口 , 英语的口音竟然比我还重 . 我问她从哪里来 , 她笑着说 : “ 我一直住在阿拉斯加 , 我的母亲 , 祖母 , 我们在这里住了很久很久了 ” 我一定是惊讶得忘了接茬 , 所以她热情地接着说 : “ 我是爱斯基摩人 , 我们这一族叫 Yupik.” 她又指着我拿的瓶装水告诉我说她们那儿生活挺苦 , 要走很远的路去溪流里提水喝 . 我说那水一定特好喝 , 她的眼睛立刻亮起来 , 笑得特朴实 . 我随口问她为什么来了这个大城市 , 她无所谓地笑笑 , 说了个我们熟悉的词 : “Money”. 临别时我禁不住踮起脚隔着柜台抱了抱她的肩膀 , 不仅是因为她是来自那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捕鱼打猎雕图腾柱的部落 , 更重要的是我们同样地经历过生活的巨大变迁和适应这个物质社会的痛苦过程 , 所以我们的面貌中带着某种深层的类似 .

我们走出酒店 , 天灰蒙蒙的 , 但清早起一直下着的小雨却停了 . 因为是周末 , 安克雷奇市中心一派清静悠闲 . 街头的柱子上一排排地吊着开满了紫色勿忘我的大花蓝 , 而沿街的花圃里也栽满了不知名的绿色大叶植物和各式鲜花 . 走在这些色彩里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活在春天里的浪漫错觉 .


街头的紫色勿忘我

我们首先去了市中心的阿拉斯加公共土地资讯中心 (Alaska Public Lands Information Center). 中心的展厅不大 , 但是把阿拉斯加各个地区的自然环境,野生动物和历史文化用图片,动物标本,文物展览和录像短片的形式很直观地展示给游客.在这个展厅里看到的熊 , 三文鱼 (Salmon) 和座头鲸 (Humpback Whale) 后来就象几个相互交织的主题 , 此起彼伏地出现在我们的阿拉斯加旅途的每一个细节当中 , 我们总是迎面碰到它们 . 我还在中心遇到了一位特别专业尽职的工作人员 . 他了解了我的行程以后 , 耐心地给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和资料 . 对于象我们这样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讲 , 中心真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站 .

离开中心的时候天放晴了 , 特温和的天 . 我们步行穿过无数以阿拉斯加的大自然和印第安人文化为主题的纪念品商店 , 市区边缘的周末集市和安克雷奇火车站 , 到船溪 (Ship Creek) 看三文鱼 . 远远地就看见沿着小溪站着一排钓鱼的人 , 在我们走近的过程中 , 就不时有人钓上鱼来 . 船溪上有一架陈旧的小木桥 , 站在桥上可以看到溪流里逆流而上的三文鱼 . 每年五月到九月 , 三文鱼从大海里回游到淡水溪流中产卵 . 完成产卵任务之后的三文鱼会双双死去 . 而小三文鱼在淡水里生活两年以后 , 又沿着父母逆流而来的路线回到大海里 . 等到长大成熟了 , 它们再不远万里地寻着原路回家 , 产卵 , 生子 , 死去 , 完成生命的轮回 . 八月初是银三文 (Silver Salmon) 的产卵季节 , 所以我们这一行见到最多的就是这种鱼 . 溪水清澈 , 但是银三文的色泽和溪底的碎石接近 , 站在桥上不太容易辨认 . 每次看到三文鱼 , 那种逆流而上的姿态总会把我的心牵动起来 . 不知道是因为它们对生命的追求太过强烈还是太过徒劳 , 或者是为了它们对返回故土的那种执着 . 很多人在桥上看三文鱼 , 如果有一条能幸运地跳上一阶 , 大家都会为它的成功而鼓掌喝彩 . 而钓鱼的人们告诉我们这里大约一两个小时就能轻松地钓到两三条十几磅的三文鱼 , 还有一位小伙子让我们提着他刚钓上来的两条大鱼拍照 , 让我们也体验了一把阿拉斯加风情 .

安克雷奇火车站

我们下午两点回到酒店 , 乘旅游车前往惠蒂尔 (Whittier) 港口搭乘游轮 . 车行在 Seaward 高速公路上 , 左边是仓仓莽莽的巧克奇山脉 (Chugach Mountain) 和国家森林 , 右边则是狭长曲折的的库克海湾 (Cook Inlet), 而海湾之外又是巧克奇山连绵的余脉 . 车就这么一路行驶在青山绿水之间 . 我们中途还参观了阿拉斯加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Alaska Wildlife Conservation Center), 看到了 麝香牛 (Muskoxen, 极象青藏高原的牦牛 ) 和驼鹿 (Moose) 等在加州难得一见的寒温带动物 , 然后赶在四点半穿越了惠蒂尔隧道 . 这是一个穿越巧克奇山脉的单线隧道 , 很长 , 每半个小时对单向车辆开放一次 . 一过隧道 , 惠蒂尔港就展现在眼前 . 是象湖泊一样小巧的 , 被青山围绕着的一个小港湾 , 而白色的游轮远看就象是一只静静地浮在水面上的白天鹅 . 这个单纯的画面给了我很美好的感觉 .

我们乘坐的钻石公主号 (Diamond Princess) 游轮于 2004 年造于日本长 山奇 (Nagasaki) , 是目前行驶在阿拉斯加航线上的游轮中最大的一艘 . 它重约十二万吨 , 船长九百多英尺 , 在七楼外甲板上绕船步行一周是零点四英里 . 船有十八层 , 可容纳约两千六百名游客 , 加上一千一百名服务人员 , 总共有近四千人在游轮上 . 船上的活动项目也很多 . 六楼七楼有主餐厅 , 剧院 , 咖啡厅 , 酒吧 , 赌场和商店 . 十四楼有二十四小时开放的自助餐厅 , 室内室外游泳池 . 十五楼以上还有裸露在甲板上的露天游泳池 , 乒乓球室 , 网球场 , 儿童活动室 , 夜总会 , Disco, Spa, 健身房和嘹望台 . 它是一幢名副其实的浮游海上的酒店兼游乐场 .

我们下午五点上船 , 不久主餐厅就开了 . 在看得到海景的餐桌前坐下来 , 彬彬有礼的服务生把美味的前菜 , 汤 , 主菜和点心依次送上来 , 让疲惫不堪的我们感到轻松而惬意 . 我们就这么开始了船上的生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