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八章(100)

(2011-11-08 08:27:21)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八章 开店轶事

100


    加拿大的大商店对顾客的信任程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顾客可以带任何类型的手提包或背包进入商店,完全无人监督。再比如,小小的一瓶药其价格高达十几元,一个衣服口袋能够装得下几瓶;小小的纽扣电池加上包装仍然很小,一个衣服口袋可以装
10个,也是完全无人监督。他们对顾客不心存戒备,可以肯定是因为绝大部分顾客是值得信任的,否则,如果这类体积小而价值高的商品一再被偷的话,他们很自然地就会心存戒备了。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在很容易就能够做贼的条件之下,人们选择了“不!”

但是,你如果认为在温哥华没有贼就错了。在我们经营便利店的第一年的某一天,一个20多岁的陌生小伙子走进来,向我要一杯水喝。这不好拒绝,但外边并没有水龙头,我必须进到里边才能接水。处于防范的心理,我拿了一瓶供出售的水给了他。一周多之后,这个小伙子又来了,并遇上了一个镇屋单位的经理。经理当面谴责小伙子去他所管理的停车场内偷汽车里的东西,并告诉我说,这个人是一个贼,刚刚从监狱里放出来。后来这小伙子偶尔会光临一下,但我们严加防范,让他无从下手。有几次,他来买打火机,趁着更换不同颜色打火机的机会,把他的用过的打火机顶替一个新的,然后就说不买了。我们一旦知道了他的把戏,他就不会再得手了。还有一次,他偷了一个很大的三明治放在衣服里,走路时一不小心掉了出来,他只有把三明治送回去走人。后来,他改邪归正了,来买东西时,不但不偷东西了,有时还很大方地不要我们应该找给他的零钱。

在温哥华,小偷小摸确实很少,但却没有绝迹,而骗子也没有绝迹。在我们开店的第二年,有一个人拿着10 分的硬币来买香烟。我们虽然不愿意接受硬币,但也不好拒绝。但这个人还要用他的硬币来换纸币。在我的拒绝之下,他只得买了香烟和彩票,然后 付给我4卷共计 $20元的10分硬币。但是,当那个人走了之后,我打开一卷卷硬币一看,每一卷中只有第一个是10分的,其余都是1分的硬币,所以这4卷硬币实际上只有 $2.36 元。因为10分的和1分的这两种硬币大小和厚度是相同的,只不过前者是银色的,而后者是黄铜色。他把每一卷硬币都包得紧紧的,而且后端用胶带缠裹了。

其实,这种骗术实在是太简单了,完全是由于毫无戒备之心,才使其得逞了。这本来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经济损失也不大,所以就作为一个笑谈而过去了。奇怪的是,大约过了一年,这个人又来了,一模一样的骗术,连一点儿改进都没有。所以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去年来行骗的那个人,拿着一卷卷用10分的硬币遮住的1分硬币来买东西。我拿过一卷硬币,准备用剪子打开来看。这时,他急了,冲我大声喊:“ Excuse  me! ”。我太太见他急了,对我说,你还给他算了。我也就把那一卷硬币还给了他,然后他立即就走了。真不知道这个人是怎么想的,难道会有人第二次上这样的当吗?或者是他竟然忘记了一年前曾经在这个商店行骗并顺利得手的事。

在温哥华也出现过伪钞。不过,这里的伪钞不够真实,如果稍稍留心辨别,就可以看出那些伪钞其实都是假币。怕就怕在丧失警惕性的情况下碰到伪钞。除了比较老旧的纸钞以外,现在使用的绝大部分纸钞都带有防伪的金属带,金属带上的枫叶图案和数字等有很明显的金黄色光泽,而假钞的金属带上的图案和数字却没有这样的光泽。只需看一眼,是真还是假就辨认清楚了。但问题在于,当我们从来都没有遇到过假钞的时候,就缺少这种常识,特别是缺少辨别的意识。也就是说,在收钱的时候,只要往金属带上看一眼就可知真伪,但就是连这一眼也不看,所以总有一天会收到假币。

但问题是,如果我们第一次收的假币是面值 $20 元的就好了,和面值 $100 元的相比,少损失 $80 元。而我们第一次所收的却是 $100 元的假币,是我太太收的,如果换了是我赶上有人拿来 $100 元的假币买东西,我也还是会收的,因为头脑里根本就没有辨别真伪的意识。我太太知道是谁拿来的那假币,他就住在这个公寓楼里,我也知道这个人。但这又能怎么样呢?我们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件事,只有把这 $100 元的损失当作是交了学费。

过了两天,这个人又来了,还是想用一张 $100 元的假币付钱。我一看是假币,拒绝接受,他还明知故问:“为什么?”过了不久,我又收了一张 $20 元的假币,是由于疏忽,在顾客多的时候,省略了往金属带上看的那一眼。之后的很长时间,每当收钱的时候,特别是遇到 $50 元和 $100元的大钞的时候,都会很认真的辨别真伪,但却没有发现任何伪钞。所以,客观地说,在温哥华出现的伪钞并不多。

再后来,我收了一张 $20元的假美钞,我太太则是拒收了一张$20元的假美钞,很可能是同一个人所为。这10年来,美元贬值而加元升值,其幅度之大超乎人们的预料。2001年我们到达多伦多的时候,用美元换加元大约是11.6,而到我们开店的时候,有时顾客付美元我们曾经按11.2换算。而现在,两者基本持平了,而硬币则是不分彼此,几乎是通用了。在这种背景下,有一位顾客要付美元,我不愿接受,他说,我给你 $22元就算 $20元。对我们而言,这当然很合算,所以就收下了。我太太看到那张美元后说,这是假的。

对于美钞,虽然不像加币那样很容易就可以辨别真伪,但我们有一种特殊的笔,在美钞上划一划也可以辨别真伪。但关键是,我那种占了$2 元便宜的意识,遮盖了我本来具有的要辨别真伪的意识。这是典型的为占小便宜而吃了大亏,好在这大亏并不算很大。人往往就是这样,不是谋求公平合理,而是想要占便宜,这是罪性的体现。而有些骗子就是利用人们所具有的这种人性的弱点而设下骗局,使很多人上当受骗。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祈求神来洁净我们、更新我们、帮助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Valuable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