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七章(96)

(2011-11-04 08:33:25)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七章 警报声声

96


    在加拿大,一般的商家在夜间是不会安排人为了保安的目的而值班的。一是社会治安状况比较好,二是只要有防盗警报器就无需担心什么。对于我们的便利店来说,当然更是依赖防盗警报器,根本不需要在夜里派人值班。商店里安装的防盗警报系统,使得一旦有人打破商店的门窗玻璃,就会触发防盗警报器,而此时窃贼要想入内还必须弄掉铁护栏或是打开门锁。而警报器一响,保安公司的值班员就会打电话通知我,如果有必要的话,我还可以要求保安公司报警。当然,有时我们处理不当也会弄响防盗警报器,这时,保安公司就会打电话来,我们会说一切正常。但接下来,保安公司的人会问一下密码,也就是对一下暗号,以防止窃贼冒充店主。

当第一次防盗警报器响的时候,是晚上11点多钟。那时我们就住在与商店相连的公寓楼里,得到保安公司的通知后就急忙跑下楼来。这时,正有一个顾客的汽车故意堵住了停车场的出口,意思是如果窃贼跑出来他们就能够有所作为。但我进商店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于是我就回家睡觉去了。但在凌晨4点多钟,警报器又响了。我检查了一下,还是没有发现异常。保安公司的人说,可能是老鼠造成的,因为商店里装有感应器,如果商店里有活动的东西,感应器就会触发警报器。

后来我仔细检查,发现商店的天花板之上有很多老鼠粪。其天花板是由一块块活动的板拼起来的,天花板和屋顶之间有一个大约1米高的空间里,有时白天还能够听到老鼠在天花板上面跑动的声音。既然是老鼠在作祟,那接下来就要灭鼠。但事情却不是那么简单,每当我回忆这段灭鼠的经历,我就想起“人鼠大战”这个词。一是我试图堵住老鼠进入商店的途径,但几经努力却不奏效。我尝试利用粘鼠板,但这里的老鼠太大,被粘的老鼠能够挣脱掉,只留下一些鼠毛在那里。而最可笑的是加拿大的老鼠药。

加拿大是一个真正崇尚环保的国家,不允许出售毒性很大的老鼠药。其实,道理很简单,毒性大的老鼠药会把毒性物质残留在死老鼠中,最终会污染环境。所以,加拿大的老鼠药是没有毒性的,老鼠吃了以后不会很快死亡,而是至少要让老鼠连续吃一周的时间,最后使其消化系统出现问题而死亡。等于是花钱买东西喂老鼠一周的时间,我的耐心真是不够,所以我只有用老鼠夹子。想来动物保护组织不会管这种事,虽然这一下子就会把老鼠置于死地。但事实上,也有聪明的老鼠能够吃掉诱饵但却安全逃脱。

听说这些洋老鼠喜欢吃奶酪,所以我就投其所好,在夹子上放上奶酪,然后在不同的地方,把天花板拿开三块,放进去三个夹子。开始夹住了几只,但后来不灵了,似乎老鼠知道了夹子的厉害,不敢吃诱饵了。但老鼠依然很猖獗,在白天,有几个人在商店内,老鼠竟然从天花板上大摇大摆地顺着装有电缆的管道下来,但却捉不到它,而且到了晚上,还吃了巧克力。第二个晚上,又吃巧克力,而且是吃的是同一个品牌的。那种巧克力里边有花生,看来这是喜欢吃花生的老鼠。所以我就将计就计,就以这种巧克力为诱饵,并把夹子放进装巧克力的盒子中,结果夹住了这只老鼠。

看来老鼠的口味各不相同,也许奶酪是它们的共同喜好,但又都知道了吃奶酪的危险性,于是除了那只吃巧克力的,还有吃干面条的和吃面包的,还有喝饮料的。大塑料瓶装的百事可乐放在架子上,老鼠从缝隙中在饮料瓶子上咬开一个很小的孔洞,瓶中的饮料就会滴下来,老鼠就在下边喝。结果是瓶子变空了,但地面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分别以干面条和面包为诱饵,并且要动一番脑筋,做好诱饵的伪装工作,最后我都成功了。

但不知从哪里会进来这么多的老鼠,堵也堵了,夹也夹了,但老鼠在店里的活动仍在继续。当然,我们也祷告,祈求神的帮助,但防盗警报器还是每隔三、五天就响一次。有时我就干脆不用警报器,但又不放心,所以偶尔我也会在商店里过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