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八章(104)

(2011-11-12 08:17:08)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八章 开店轶事

104


  2011年温哥华的夏天来的特别迟,气温之低令人觉得怪怪的。而我在这个夏天则是有一个奇异的遇险,那就是—— 雨夜路遇黑熊。有专家指出,由于这个夏天低温多雨,导致了黑熊跑到了通常它们不会抵达的地方。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所走的是一直在走的正常的路,但却反常地遇到了黑熊的原因吧。 

  我和我太太都喜欢步行大约35分钟,往返于我们的家和我们所经营的便利店。步行虽然比开车多花半小时的时间,但我们认为工作和生活在温哥华这样一个闻名全球的大都市中,每天都能够有机会远离城市的喧嚣和车水马龙、悠闲自得地步行半个多小时,实在是神的恩典。我们能够在这样的一个位置买到这房子,使得家和店之间的距离这样恰到好处,实在是有神的美意在其中。这不仅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锻炼,我们还可以边走边祷告。

  一般情况下,周一至周六的晚上,我们的便利店在晚上9点半关门之后,往往需要半小时的时间收拾、整理,大约于10点钟我就步行回家。回家的路有几条,而最近也是景色最佳、最清静的路,是沿着溪流逆流而上的那条禁止机动车通行的路。溪流是坐落于一条谷地中,两边的高地上分布着数个居民区,也有大片茂密的森林。而我所走的路也是在谷地中、是在溪流的一侧并紧靠着溪流。

  2011714日夜间大约10点钟,正下着小雨,我离开店,撑着一把大大的黑伞走路回家。走过一个学校之后,有一个横跨溪流的小桥,我过了桥,沿着溪流边的小路,一边前行一边祷告。此时,天色已经相当黑了,但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在白天,这条路上偶尔会有遛狗的和跑步的,但夜间10点钟之后往往就不会有什么人了。

  过了小桥之后,我刚刚走了几十米,就发现前方有一个黑东西,最初以为是行人,但按形状判断又不像是行人,于是我就站住了。那黑东西越来越近……突然,那黑东西好像是受到了我的惊吓,要转身后退。也许这只是它的下意识的动作,它并没有跑开,而是又站在了那里。就在它转身的时候,我看到了其侧面,原来是一只很大的黑熊。这时我意识到:我正处在危险当中。在前不久的新闻中说,卑诗省一个小镇的居民被黑熊咬死了。在2010 年,一个在美国黄石公园宿营的游客在其帐篷内被黑熊咬死了,另一游客因为“装死”而逃过一劫。

  我本来一直在祷告,遇到了危险,当然就更加急切地求告主的名。我很镇静,我知道是因为我撑着一把大大的黑伞与黑熊迎头相遇,我吓到了它。我没有转身,而是撑着伞慢慢后退。也许黑熊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人,而是像是一个巨大的黑蘑菇在慢慢移动。也许它对此心存恐惧或是心存疑惑,我见它跟着我慢慢过来,像是想要弄个明白。但也不知为什么,它很快就从我的视野中消失了,也许它进入了路边的树林。

  我一直后退着走,并且不停地祷告,祈求主看护保守我。我一直后退着走到小桥那里。而那里有一个垂高十几米的陡坡,我沿着台阶上了坡,就到了一个居民区。这时,我意识到自己已经转危为安了。我不住地祷告来感谢主。

  不远处传来了狗叫声。我想,也许是有只狗嗅到了黑熊所发出的异味。但我感到奇怪的是,仅仅有一只狗在叫,为什么没有其它的狗迎合着叫呢?我当即给我太太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了她我刚刚所经历的事情。然后,我沿着居民区内的道路回家,这是很安全的道路。此后,我再也不愿在天黑之后走那条小溪边的路了。我们更改了日常安排,变成了白天走路,沿着喧腾的小溪,一边走,一边祷告,双耳充满小鸟的欢唱,两眼饱览花木的诗章。而天黑之后,我则是开车回家。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其实,这黑熊绝不是从动物园里跑出来的,而是来自于森林。我们虽然生活在大都市中,但毕竟在市区的北边就是高耸入云的莽莽群山和一望无际的茫茫森林,而城区之间也有大片的森林分布,有很多的途径使得黑熊能够偶尔进入我们的生活领域。一则配有照片的新闻报道称,最近在印度的一个老虎保护区内,一只携带两只幼崽的黑熊,把一只称作兽中之王的老虎打得狼狈不堪、抱头鼠窜。看来,关于黑熊的故事还真是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