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71)

(2011-10-10 08:43:13)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71


在建筑工地工作的那些日子里,留在我记忆中的温馨的事情也有一些。一是同事之间相处得比较融洽,工作中很合作,没有什么勾心斗角的事情。二是没有感觉到因为种族和语言问题,而受到歧视或冒犯。三是每个月一次的“比萨饼日”,公司花钱免费请员工吃皮萨饼,那时大家能够吃很多,包括我也是如此。四是全公司员工在一起相聚的圣诞欢庆会。五是每隔一段时间(不知道具体多长时间)公司出钱,以一个班组为单位去餐馆吃饭,并可以带家属。 

2006年,全公司28个建筑工地和公司总部员工欢聚一堂的圣诞欢庆会,在圣诞节之前十几天的一个周六举办了。可以带家属参加,但我太太那时还在多伦多,所以我只身前往。由于参加的人员很多,所以是在一个赌场的餐厅举办的。这天,见到了以前的领班和同事,当然也见到了瑞银和他的女朋友以及当时的其他同事,大家都热情地打招呼。公司老板很年轻,他一见到我,就喊出了我的英文名字,我先是感到奇怪,后来我想明白了:原来是写有我名字的贴纸就贴在我的胸前。

那天除了吃饭,就是老板讲话,说了一些有关公司的事情,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公司又要给员工加薪,每小时再加 $2元。吃饭是自助餐的形式,很丰盛,也可以喝酒。不过公司一再强调,喝酒可以,多喝也没有问题,但酒后不要开车,而是坐出租车回家,第二天再坐出租车来取车,全部费用由公司支付。可见,老板还是很体贴员工的。那天我喝酒不多,所以可以自己开车回住处。那天我还见到了会讲国语的两位员工,一位来自中国大陆,另一位来自台湾,大家在一起有很好的交流。但遗憾的是,我没有见到那位在我来这个公司上班第一天所见过的那位老兄,也许他已经离开了这个公司。


    而当全班组在当塘的餐馆聚餐的时候,我太太已经来到卡城,所以我们是一起参加的。那个餐馆是日本餐,很有特色,点菜很灵活,不过是由华人经营的。瑞银给每个人(不是每家)发了
$100 元现金,这样,每个人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随意点菜,最后是各自买单。那天的气氛很好,餐馆的人员也来做些小游戏,使气氛更加活跃。我太太的英语水平虽然也很低,但和大家仍然有很得体的交流、互动。结果,那天是开开心心地饱餐一顿,而且买单之后,那 $200 元中还有剩余。 

在建筑工地工作的那些日子里,当然也有不开心的事情。有一次,我和一个同事做清洁的工作,我们把很多包装浴缸的硬纸板放在一起绑好,然后向下观察,见空无一人,就将其从三楼的窗口扔到了地面。但恰在这时,瑞银刚好就在下面,也许他多走几步就会被砸到。再加上他确实刚刚要求我们不要向下扔硬纸板,要顺楼梯搬下去。为此,他大为恼火,立即要我们回家,以此作为惩罚。你想,天寒地冻的,一大早就起床,然后在铺满冰雪的公路上,小心翼翼地开车十几公里,但到达工地没多久就被要求回家,这真是一个不小的惩罚。另外,回家之后也不好意思向太太如实汇报,只能说,天气太冷了,没法干活儿,今天放假一天。

还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前边我说过同事之间配合很好的话,但这是就总体而言的,但不和谐的问题偶尔也是有的。其实,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有的同事干活儿耍滑,不是很卖力气。想想也是的,是按工时计算薪资,干多干少都一样,所以有人难免要“磨洋工”。但领班所想的不一样,他要对工程进度负责。

我的工作是安装自来水管,而杰森负责安装下水管道。通常应该先安装下水管道,后安装自来水管,否则的话,如果先安装了自来水管,就会影响下水管道的安装。但问题是,当我安装完所有已经安装了下水管道的卫生间之后,我必须暂时停下来,等待杰森安装完下水管道后再干。但很可能是瑞银嫌杰森安装下水管道的进度太慢,出于赌气,他要求我继续安装自来水管,而不顾还没有安装下水管道。结果就造成了当杰森去安装下水管道时,已经安装的自来水管严重影响他的工作。

杰森一气之下,把我安装的那些自来水管全部剪断了。虽然他知道我的工作是瑞银要求干的,并不会怎么怪我,但他也会认为我不会做人,他会认为我应该慢慢做,以和他的步调相一致。这之后发生的事情我没有在场,但其结果是,由于杰森剪断了自来水管,不仅造成了材料的损失,而且我的那些工作也等于白干了,所以在瑞银和杰森之间产生了尖锐的矛盾,以致瑞银不让杰森在他手下干了,公司安排杰森去了别的工地。


    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并没有到此结束,在另外一章我将叙述的、我在另一个工地、在另一个领班手下所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就与这件事有很大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