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70)

(2011-10-09 07:41:10)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70


卡尔加里的冬天来了。对于我们这些在建筑工地建造楼房的工人而言,这是一个漫长、寒冷而多雪的冬天。虽然在夏天有天气热的困扰,也有下雨天的困扰,但毕竟是在木结构之中干活儿,没有阳光的直晒和雨水的淋浸,那感觉还不是很坏。但冬天的寒冷却是无孔不入,时时笼罩着建筑工地。而频繁地下雪,其困扰不仅仅局限在工地,尤为糟糕的是影响上下班途中开车的安全。在卡城,除了有很多很滑的坡路以外,我们工作的建筑工地处于市区的边缘,有很长一段路是在铲雪车的服务范围之外。我开车的途中,时而会看到滑到路边沟里去的汽车。 

所以,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我花 $1000 多元买了4个冬季胎。其特点是和四季胎相比,在气温低于7度的情况下,仍能呈现柔软特性,可以有效地“抓住”路面,所以不容易打滑,可大大缩短刹车距离。这使得我在开车途中从未出现过什么意外。有一次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险肇事故,但那不是我造成的。那天,刚刚下过雪。在下班之后开车回家的途中,当到达一个丁字路口时,我特意放慢车速,打算先观察一下路面的情况,再决定走直行的路还是右转的路。此时,正好有一辆车从与我呈90度的方向开过来。他那里有“停牌”,而我这里没有。

他见到我的车之后,要在停牌前停车,以等我开过去。但由于路面太滑,再加上是一段下坡路,他根本就停不住车,所以那车直接就冲我跑了过来。我见情况不妙,赶紧加大油门儿,这才逃过一劫。再看那辆车,最后还是转了一个90度后,跑到路边去了。想一想都有些后怕,如果在那个危急时刻,当我加大油门时,轮胎在那里打滑,那辆车就必然会拦腰撞上我的车,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通常有很多人认为,卡城并不是一个多雪的城市,而且冬天也不总是寒冷,因为受契诺克现象的影响,偶尔也会有暖流到这里,往往会使气温在一天之中升高十几度,甚至据说极端的情况是曾经发生过在数小时内,气温从零下二十多度一下子升到零上三度,甚至还造成了很多大树因为脱水而死亡。

所谓契诺克现象,指的是来自于墨西哥湾的暖湿气流到达卑诗省以后,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上升并越过洛矶山脉,再下降而到达卡尔加里。由于暖湿气流在上升的过程中,其温度会不断降低,与此同时还会失掉水分,使湿度也降低;而在越过洛矶山脉之后,在下降的过程中,温度会越来越高,所以卡城就可以得到温暖而干燥的气流,一下子就变得温暖如春,积雪会迅速融化,人们也会暂时脱去厚重的冬装。当然,严冬不久还会回来,这就是为什么在早春三月在卡城还能够看到积雪。

然而,不知是什么原因,我在建筑工地工作的这个冬天,似乎并没有感受到有什么契诺克现象,在我的印象中,并没有什么温暖的春天突然出现在严冬里,似乎连一天也没有。在这个冬天,曾经发生过因为天气太冷,而不得不放假一天的情况;也有过因为天气太冷,不得不在地下停车场干活儿的事情。虽然在这个冬天,下雪很多,天气很冷,但我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有时风雪大、天气冷、道路滑,但我从来没有过迟到或早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