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9)

(2011-10-08 07:56:46)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9

后来,我又去干自己的老本行、安装自来水管去了。这是我最喜欢干的工作,因为它总还有些技术含量在其中,比如在布置水管的走向时就要动一番脑筋,在连接的时候要掌握好分寸。但还是存在一个梯子的问题。首先,由于这栋楼的楼层之间的高度特别大,所以我在上一个工地所用的自备梯子就太矮了,不适合在这里来用。当然,公司是配备了足够多的木梯子,而且是结结实实的,但就是太重了。如果干其它的工作倒是并无大碍,但唯有安装水管的工作,是要在一个比较小的空间,十分频繁地移动梯子。以至于移动梯子成了最费力气的活儿。当然,也许其他的人因为力气大,而对梯子的问题并不像我那样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我又自己花钱买了一个比较大的铝制梯子。这梯子很轻,十分好用,只不过花了 $ 60 多元。我认为花这钱十分合算,因为这可以节省很大的力气。我很舍得花钱买好的工具,我也愿意把自己的工具借给别人,但不喜欢从别人手里借工具。我的手电钻就是一种最高级的名牌货,是用两块可快速充电的电池(一块使用、另一块备用),很轻,但很有力量。除了工具以为,任何东西,包括汽车、衣服、鞋帽等等,我从来都不追求名牌。所以,常常有人借我的手电钻。其实,我这样做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是熟练工,而一起干活儿的大约有一半是学徒工和普通工。大家所干的活儿没有本质的区别,但熟练工的薪水却相对高很多。所以,我觉得自己额外花钱在工具上也是合理的。

其实,我的梯子好用是显而易见的,也有同事偶尔会借用一下。但大约过了一个月,瑞银却要求我不要再使用自己的梯子了,他说,公司有足够多的木梯子,你的铝梯子不绝缘,所以不安全。其实,安装塑料的自来水管并不存在梯子绝缘或不绝缘的问题。也许他不允许我使用自己的梯子是另有原因,但却不方便说出来,而以绝缘问题为借口。但无论如何我必须照办,把梯子拉回了家。

后来又让我安装浴缸的进水管。其实,这个进水管和淋浴的水管是一体的,在向浴缸内注水的时候,淋浴头不出水,而把下边的水挡住,水就向上从淋浴头喷出。为了方便安装,在工厂中把浴缸水龙头的核芯、浴缸出水铜管和淋浴的上水铜管焊接在了一起。由于在上一个工地发生过我为别人安装的不合格的进水管而改正的事情,所以这次瑞银就特意让我来安装。其实这也没有什么难的,只不过要掌握好出水管到浴缸面的距离,并且使向上的铜管居于中间位置。但是,在手握着整个装置的同时再用卷尺量高度,是容易出现差错。为此,我搞出来一个“小发明”,使这项工作变得十分容易,而且绝对不会出差错。

我找了一块普通的木板,把其中的一面依据浴缸台面的倾斜度做成曲面,使得木板放在浴缸的台面上之后,木板的另一面是水平的。然后,在木板的上一面刻出一个槽来,使得进水铜管可以放进去,并且使铜管到台面的距离恰好是所要求的高度。当开始安装时,把“小发明”放在浴缸台面的中间位置,然后把进水管放进“小发明”的槽中,只需要用水平尺使向上的水管保持竖直,再加以固定,就完成了。

这样一来,整个装置是被“小发明”托住了,不再需要用手托,简单了很多。尤为重要的是,“小发明”本身固定了出水管到台面的距离,使得这成为不需要安装者再去考虑的问题,而绝不会再出现差错。这样,就使得这项工作变得轻而易举。我利用我的“小发明”,使得安装浴缸进水管的工作,既精确度高,安装速度也大大加快。过了不几天,瑞银就发现了我的“小发明”。他意识到,这样一来,这项工作变得太容易了,以至于再让我干下去,实在是大材小用,所以他改派一个新工人来干这项工作。当然,必须借用我的“小发明”。瑞银对我的“小发明”印象很深,以至于几个月后,当他偶尔需要安装一个浴缸的进水管的时候,竟然也来借我的“小发明”,似乎缺了它就安装不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