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8)

(2011-10-07 09:18:59)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8


在这个工地干了3周之后,这里的工作就基本上结束了。瑞银带着大部分原班人马转移到了一个新的工地。这个新工地位于卡城的东北区,是在城市最东北角的位置,从这个工地向东和向北,基本上没有多少居民区。当然,这一带是刚刚开发的很大的一个居民区,除了这两栋正要建造的居民楼以外,附近还有很多新建的独立屋。 

以前我干过的那两个工地都是展开工作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而这次是从头开始的。这两种情况的区别在于,以前我可以只干接水管的工作,但这时却不行,因为还没有到接水管的时间,我必须先干别的工作,因而就遇到了新的挑战。

分配给我的新工作是钻孔,为在木结构中安装下水管道做准备,其最大的孔径可达4英寸。使用的是大功率的手电钻和形状像碗一样的钻具,在的边上有牙,用来切割木头。这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一是因为孔径很大,二是有时要站在梯子上、手握电钻向上钻孔,三是经常会碰到大钉子。如果再赶上电钻不好用,那就更麻烦了。孔径大又是向上钻孔,这就意味着必须向上用力,而站在梯子上却不方便用力。尤其困难的是碰上大钉子,因为钉子是从上向下钉的,所以总是从钉子尖头的一端碰上,无法用常规的方法来处理钉子。我使用的方法是,用自备充电电池的那种小手电钻在钉子的外围钻小孔,直到能够把钉子拿下来为止。

我在刚开始干钻孔的工作时,曾经发生过电钻手柄打自己脸的事故,好在打得不重,我也没有从梯子上跌落下去。因为在钻孔的过程中,一旦钻具碰上钉子,手电钻的把柄就会反弹,弄不好就会伤人。我吸取了教训,在启动手电钻之前要先判断一下反弹的方向,然后找一个合适的角度,使得它反弹时会被竖支撑板挡住。

工地上也有一些普通工人,他们没有执照,也不是学徒工,其薪水只有熟练工的一半。但大家都在干钻孔的工作,所以我就选择比较难的工作来干,具体而言就是选择大孔来钻。另外,对待工作我总是持积极主动的态度。有一次,瑞银分配给我了一项工作之后,他就出去办事去了。领班常常需要外出,有时是取工地上所需要的管道、配件等材料,有时是去修理电钻等工具。而他这次外出的时间格外长,不知道是去做什么,当我完成了他分配的任务,仍然不见他回来。在这种情况下,我只有自己找活儿干了,我知道工地上工作的轻重缓急。一直到我干了两个小时主动找的活儿,他才回来。他见我正在干应该急着干的活儿,虽然连一句话都没有说,但脸上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语言问题上,瑞银很迁就我,他知道我的英语水平,不只是在与我说话的时候尽可能让我明白,而且在给我分配工作的时候,总是先说:“ Follow me please! ”(请跟我来!)然后我就跟着他到干活儿的地方,有时甚至要上到3楼或4楼。他这样做,就很容易能够使我明白他要让我干的活儿。当然,这对他而言是增加了麻烦,不像他给其他工人分配工作那么容易,只需要在休息室里说一句话。

俗话说,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在这个阶段,除了瑞银很是善待我以外,其他的同事对我也很友好,大家在一起干活儿,相互配合得很默契,彼此间的关系也很融洽。有一天,来了一个新人,我在干活儿的时候,他一直在那里仔细看,所以我就以为他是刚刚入行的新手。既是面对新手,我也就向他简单介绍了一下基本的技术要领。谁知到了第二天,瑞银宣布他要去墨西哥度假两周,而代理领班竟然就是他——我误以为是新手的人。原来,瑞银向公司请假,公司特派这个人来临时做领班。

在那段时间,工期比较紧,瑞银总是希望我能够在周六甚至周日加班,虽然加班的薪水很高,但我也不愿意加班。一是我每周工作5天已经感觉很累了,二是周日我必须要去教会做礼拜。作为一个基督徒,必须要有正常的教会生活,这是丝毫不能含糊的。我们的灵命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是需要不断长进,所以我们需要神的话语来造就我们。除了我们自己平时要读圣经以外,也需要听传道人在主日讲道。彼得前书第5章第8节说:“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所以,基督徒过正常的教会生活十分重要,我们如同小羊般,需要牧羊人(传道者)的牧养。 

做建筑水工的工作很累,感觉小腿的肌肉总是处于酸痛的状态,即使周末休息两天也得不到很大的缓解。这是因为每天都是站着干活儿,有时是站在梯子上干活儿,几乎没有工作是可以坐下来干的。然而,每天却总有平安和喜乐伴随着我。我知道,这不是因为这个工作薪水很高带给我的,否则我会愿意加班,以拿到一倍半的薪水。而是因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和日常作息,都在主的旨意当中。有主耶稣基督的同在,就没有疑惑,没有惊恐,没有忧虑,没有惧怕,没有忧伤,而有的是信心、盼望、智慧、平安和喜乐,而且这是属天的平安和属天的喜乐,这些是用世上的金钱、无论多少都买不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