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7)

(2011-10-06 08:28:14)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7


这次让我去的工地我倒是熟悉,就是我最开始干过的那个工地,只不过是另外的一栋楼。新的领班名叫瑞银,身高大约18033岁,但还没有结婚,有女朋友,她的父亲在香港工作。当然,除其身高以外,其它情况是以后知道的 。我和他之间有很多故事,因为我此后一直跟着他干,当这个工地的工作结束之后,他又带我去了另一个工地。那个工地有两栋楼,一栋接一栋地干完之后,我才离开瑞银,到了另一个新领班的手下。此后,就开始了另外一章的叙事。

原来,前几天刚刚解雇了一个安装自来水管的工人,因为他工作干得不好。所以,经理让我从那边的工地过来干,是把我当作一个熟手,在这边要独挡一面的。我先看了一下别的人干过的活儿,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而且不是质量好坏的问题,而是干错了。其实,瑞银如果心细的话,应该早就发现问题了。我指出了所存在的问题之后,瑞银要求我一一做了改正。但可笑的是,接下来由于我把瑞银的一番话理解反了,结果我自己也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瑞银的那番话是针对以前干活儿的人,他的本意是说那个人在接自来水管时应该绕道走,以避开柱子,但被我理解成“那个人接自来水管为什么绕道那么远呢?而直接穿过柱子,就可以节省水管。”我正好理解反了。所以,在我接下来接水管时,就没有考虑避开柱子来布置管道,而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多费了很多力气,在门柱和横梁上钻了很多孔,好不容易把水管接好了。但当瑞银过来看到这种情况之后,大为恼火,要我把刚刚接好的水管拆掉,按避开柱子和横梁的方式来接。

在这之后,我意识到了我这次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因为我在不该钻孔的地方钻了很多孔,这会减弱木结构的强度。如果因为此事而解雇我的话,我不会有任何怨言。很显然,瑞银将此事向经理做了汇报,而经理的理解是,这是由于语言问题造成的。所以在这之后,每当瑞银向我交代工作时,往往不再是以其自然语速一说了之,而是会放慢语速,尽可能让我听懂,而且他还常常不厌其烦地把我带到第一现场来实地交代工作,而不是仅仅口头布置。他这样做,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当然,这对他而言就不是很方便。

当然,他很快就看到了我的很专业的一面。在我去之前,他们只用公司提供的很长的普通钻头,在人工合成的房梁上钻孔,很费力气,而且速度很慢。而我用自备的特殊钻头,虽然很小,但钻孔速度很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当然会使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另外,我自己买了铝制梯子用于工作,因为公司提供的木质梯子很重。接水管的工作需要频繁地移动梯子,而用轻便的梯子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体力。但除我之外,没有人愿意这样做。

建筑工地的工作时间和其它行业不一样,这一点,在安省也是如此。通常是从上午7点开始工作 ,一直到下午315收工,这就是8个小时,中间有两次休息时间、一次午饭时间。但这段时间工期紧,常常要每天加班一、两个小时。每天早晨我都不能够自然醒来,而是必须依靠闹表来唤醒我。起床之后匆匆忙忙,洗漱、热饭、吃饭,然后就带着午饭上路了。还好,一般不会遇到交通拥堵。收工后回到住处,往往是先洗个澡,然后睡上一觉,起床后才做饭、吃饭,而第二天的午饭也一起准备出来了。在建筑工地的日子,总的感觉是很累,似乎每周工作的5天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休息的两天却总是匆匆而过。似乎两天的休息尚未消除上周的疲劳,但周一却已经来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干水工还是很牛的,每小时能挣三十多,和个中级IT的工资差不多。就是干体力活太累了,特别是在年轻时没有体力劳动锻炼的,根本就受不了。老毛让知识青年下乡,还是有一点正面意义的。我要是干体力活,干一天要睡三天,根本就歇不过来。
钱江观潮 回复 悄悄话 前天看到吴君的大作,一口气把前面的连载都读完了。真是很感人,很真实地记录了你的生活,工作经历。我们在海外的第一代移民真是很不容易。唯有靠着主我们才能得胜有余!特别是你信主的过程和感悟很激励我们。谢谢你把它写出来,相信将会造就更多的人。期待着你的每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