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6)

(2011-10-05 08:17:31)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6


在这个工地,我的主要工作是安装自来水管。当楼房的木结构已经完成,还没有安上石膏板的时候,我们水工要把上、下水管和水暖管道安装好。自来水管的材料,在卡城和在安省截然不同,在安省是用铜管,而在卡城是用塑料管。当然,安装塑料管会更容易一些,一是它可以直接弯曲,二是长度没有限制,通常中间没有接头。 

我虽然是熟练工,拿着比新入行的工人高出一倍的薪水,但却允许我从头学起。主干水管从下边接上来,有一个分支到卫生间,然后那里设置一个“枢纽”,去洗脸盆、浴缸(或淋浴)、马桶以及去厨房洗菜盆的水管,是从那里一根根接过去的,所有这些水管完全是并联的关系,没有串联的水管。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既可以省钱而又不容易漏水。但存在的问题就是在卫生间的天花板以上、上一层楼的地板以下这个狭小的空间,有很多水管,需要精心安排这些水管的走向。起初我不会安排,领班和一个学徒工就一起培训我,并且把那些水管的位置安排好,画上标记,然后我再独立干。

一周以后我就完全熟悉了这项工作。在那种情况之下,我当然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把工作干好。领班每次过来看,都对我的工作表示满意。但后来却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曾经参与培训我的那个学徒工,对我不满意。他说,你干得太快了,慢慢干就可以了。对此,我也理解,因为大家在一起干活,哪个人完成了几个卫生间的工作是一目了然的。其实,我也并没有急着赶进度,而是找到了一个巧门。

在布置水管的过程中,水管要频繁地穿过房梁,需要在房梁上钻很多孔。而那些房梁完全是人工合成的,不是天然木材,如果用公司提供的普通钻头来钻孔就很困难,所以我自费买了特殊的钻头,使钻孔的工作变得很容易。我把这个窍门告诉了他们,也就没有人再嫌我干得快了。

后来又让我安装浴缸的进水管和向上的淋浴水管。浴缸的台面到进水管的距离是固定的,但我发现其他人安装好的进水管,这个间距太大了。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领班,于是他要求我把所有不合格的都改好。刚开始改的几个单元是还没有接上塑料管的,而靠前的单元则是已经接好了塑料管。我想当然地以为,不久前刚刚安装到木架子上的自来水管内是不会有水的,所以当需要切断水管时我毫不犹豫地就将其切断了。结果,水管内的高压水喷涌而出。

我急忙拿保温绵去堵,但无济于事。心急之下我又错上加错—— 拼命地高喊救命。感谢赞美主,我虽然高喊了几分钟,但多亏没有人听到喊声。接着我冷静了下来,跑过去关掉了水闸门,也就平安无事了。这个意外事件,虽说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没有另外的人知道,但我自己一直在笑自己的无知。如果那时有不友善的人见到此事发生并拿这个意外事件说事的话,我就会十分被动。他可以说,这是一个连基本常识都不懂的熟练工,但却拿着最高的薪水。当然,我若因此而被解雇都不会有任何怨言。然而,我清楚地知道:若是天父赐给我的福分,没有人能够拿走!所以这个工作我能够保持住。 

    正因为如此,我也就兢兢业业地干这个工作,就像是在为我们的主耶稣在干。我舍得花钱买好的工具用在工作上,也自制小工具用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详细做工作笔记以积累知识和经验。所以,干了4周以后,在安装自来水管的这项工作上,可以说,我成了名副其实的熟练工。在这个工地,当第一栋楼里水工的工作即将完成的时候,第二栋楼里的工作马上就要展开。而此时,领班对我很满意,同事们不仅熟悉了,而且没有人对我不友好。如果就这样一直干下去,对我是十分有利的。但事情却是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公司经理又让我去另外一个工地干活儿。这使我不得不面对新的领班和许多只会讲英语的陌生面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