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五章(91)

(2011-10-30 08:35:27)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五章 自雇生涯

91


在郑先生经营这个便利店的时候,他们有两个雇员,所以一切都要像模像样的。也就是说,雇员只要呆在店里就是在上班,要按小时付薪,所以不能让他们坐在沙发里看电视,也不能坐在软椅子里,只能坐硬椅子。而我们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就不一样了。我们买了一个沙发放在了柜台里,又配备了电视机和DVD播放机,在没有顾客的时候,我们就舒舒服服地坐进沙发里观看DVD光盘。我们有出租DVD光盘的生意,这些光盘都是英语电影,一般都有英语字幕,个别的也有中文字幕。借助于字幕,即使是英文字幕,也能够大体上看懂电影的主要情节。另外,看英语电影也能够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此外,在上班时间我们也读圣经和灵修方面的书籍,另外就是从网上下载电子版的书籍到U盘,然后拿到商店里阅读。当然,我也利用工作时间写作,《加拿大三城记事》的绝大部分就是我在商店里值班时写的。

我虽然整天守着自己的便利店,工作十分单纯,但我却很关心整个世界的事情,尤其是中国的事情。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资讯传播的速度之快,使我们感到全世界的新闻事件如同就发生在我们的眼前。除了看文字新闻,我也通过互联网收听广播节目(绝对没有干扰),也在上班时间利用收音机收听加拿大中文电台的新闻节目。但我不看电视,因为上网占用了我全部的闲暇时间,因为对于上网来说,有再多的时间也不足够多。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打算做一个试验。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不上网,也不收听任何广播节目,也不看报纸,也就是说,我不去主动获知任何新闻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大事,我会不会知道呢?试验的结果是,在这一个月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但我没有获知,这件大事就是掺入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曝光。一直到满了一个月,自我“解禁”之后,我才知道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这个试验说明,我是处于对于现实世界十分“超脱”的状态。如果我不主动关注现实世界发生了什么,那么,也许我能够做到不知道现任美国总统是谁,也不知道谁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甚至不知道谁将是胡锦涛主席的继任者。因为我们所熟悉的顾客都是洋人,会讲国语的顾客本来就不多,再加上没有经常来的,所以彼此不熟悉。也就是说,我和顾客之间往往没有什么交流。每个周日我都会去教会做礼拜,但由于需要在中午12点之前赶回来,所以也没有时间和弟兄姐妹有更多的交流。

但事实上,也许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关心新闻时事。再加上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有很多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而我思考最多的是有关中国并不遥远的从前、目前的社会现实和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对我而言都有些太大,有的则是太沉重,我本来可以远离这些问题,但却做不到,常常自然而然地在这些问题上做深度思考。

首要的一个问题是关于共产主义理想。毫无疑问,共产主义社会的确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美好社会。但是,人的罪性(比如自私和贪婪)却使得这个美好的社会成为乌托邦。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失败,究其原因也是由人的罪性造成的。任何一个人,如果无视神的存在,对于创造天地、掌管万有的上帝没有敬畏之心,对于做坏事的行为就缺少了一种有效的制约。当人们发现,那些曾经有绝对号召力的人们,在号召民众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同时,其本人却干了很多偷鸡摸狗、祸国殃民的事情的时候,人们就对这一曾经的最高理想心灰意冷、甚至就干脆放弃了。

如果共产党欢迎腰缠万贯的资本家入党,那么,他们虽然仍然宣称自己是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但这终究会沦为笑柄。如果说那是一群挂羊头卖狗肉的人,都不为过。如果说那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他们的决策围绕着如何才能保住自己已经得到的现实的权势地位和财利,以及如何才能再多捞一把,那就是把问题说穿了。关于他们的这些所作所为,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那只不过是对神不存任何敬畏之心的人,其自私与贪婪的本相的外在表现而已。在他们看来,公平与正义的价值加上中华民族长治久安的价值,都远不如他们自己现实的既得权势和财利更有价值。至于他们也还会说一些诸如无产阶级革命理想、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依法治国、民主法制、造福人民之类的话,那都是为了忽悠百姓。还有谁仍在为使中国能够真正实现和谐社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工作呢?

再审视一下当今的中国社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物质条件是大大改善了,但社会整体的道德水平却在下降。广东佛山所发生的“小悦悦事件”,使全世界为之震惊,因为可以说这事件显示出的是人性的泯灭。这是人民大众在受到连续不断地被教育的背景下发生的。毛泽东时代的那些诸如“要斗私批修”、“灵魂深处闹革命”之类的把戏,不用再说了,而其后从提倡“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三讲教育”,再从“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这样的一套把戏走下来,再看当今的中国社会,铁的事实难道不是在证明,官场空前腐败、公德空前低下、公义不被主持、正义不得伸张吗?这一切只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的所有把戏都不灵。

在一个有几百万的老百姓感到无处去讲理的国家,在一个每年有几百万吨“地沟油”上了老百姓餐桌的国家,在一个可以讲假话套话、不能够随便讲真话的国家,我们在其物质上繁荣的背后,看到了其灵魂的丑陋。在经济获得迅猛发展的同时,人心却离开公平、正义、廉洁和美善而去。物质上的丰富固然是好事,但一个公平、正义、廉洁和美善缺失的富裕的国家,将会有怎样的前景呢?

如前所述,以前他们所尝试的那些教育民众的方法都不奏效。任何形式的运动,都是像一阵风一样,刮一阵就过去了,不管人们嘴上怎样表态,但都不能改善人心。只有彻底改善人心、彻底净化其灵魂,才能使其永远向善。永远向善的人越多,社会公德就会越趋高尚。但是,所有人的办法都做不到“彻底改善人心、彻底净化其灵魂,使其永远向善”,唯有耶稣基督能够做到这些。因为祂是独一真神,祂是无所不能的神,祂是为了把我们从罪孽和过犯中拯救出来,而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从而成就了永远的赎罪祭的神。

唯有大力弘扬耶稣基督的精神,广传祂的福音,使更多的人归向耶稣,其心灵得到净化,能够永远向善,社会才能和谐。而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当权者必然是行公义、好怜悯、体恤民间疾苦。虽然也有富人和穷人之分,但如果他们都是敬畏神的人,那么,富人就不会是靠权势、靠歪门邪道致富,也不会为富不仁;而穷人,再穷也有人权、有尊严、有气节,不会有仇富心态。依靠当权者的专制淫威和富人的招摇过市,永远也不会建成和谐社会。唯有大力弘扬耶稣基督的精神,使更多的人能够认罪悔改,归入祂的名下,才能够彻底从道德沦丧之下拯救中国,也才能够建设中国成为和谐社会,使中国能够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依靠当权者的专制淫威和富人的招摇过市,永远也不会建成和谐社会。" -- Well Said !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