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5)

(2011-10-04 08:41:40)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5


也许是由于当时HOOVER很缺人或是别的原因,公司没有解雇我,而是让我去了另外一个工地。这个工地在卡城的东南区,而我住在西北区,所以上班的路程比以前还要远,但那半小时的工时补贴却没有了。好在大部分路是高速公路,所以花在途中的时间单程不到半小时。事实上,在第一个工地的工作是我所熟悉的,我有一些经验,我完全胜任这种工作,只是我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比如一周的时间)。而在第二个工地的工作是做前期的,恰恰是我所不熟悉的。干熟悉的、有经验的工作时我被人误以为是生手,而干完全陌生的工作又会怎么样呢?这就可想而知了 ——我面临很大的挑战! 

说实在的,我虽然是有执照的水工,但以前所干过的除了修理服务的工作,就是污水处理厂的工作,而对于建造住宅楼的水工的工作,我不仅是没有干过,而是从来没有见过别人怎么干,可谓是两眼一抹黑,连一个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有。在这个工地,水工的前期工作就是往钉好的木架子上安装管道,包括自来水管道、下水管道和水暖管道。而木架子是另一个公司干的,如果木架子存在问题,无法安装管道的情况下怎么办?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必须向别人请教,但这却是一个基本常识。起初我以为,木架子既然是另外公司的人钉得不合格,那就应该由钉的人来改好。但我得到的答案却是,必须水工自己来改好。

如果我是一个学徒工,那么我就很容易做,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但我是一个熟练工,每小时的薪水是 $ 28元,而我又特别不熟练,连基本常识都不懂,不懂一问、不会一学,就露馅了,让人知道我是一个生手。所以,怎么能够保持得住这个工作呢!很快就被解雇,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吗?

        果然,又是过了两天,第二个工地的领班不知怎么从第一个工地的人员处得知,我是被那个工地淘汰掉的,于是就找我谈话。这很像是我已讲述过的我在安省那家建筑公司所发生过的事在重演。我只有实话实说:以前我主要是干修理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从未干过民用住宅的管道安装工作。从我的简历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位领班最后说:“晚上我要向经理请示。明天早晨7点钟你来工地,我会给你答复。

        面对这样的危机,一个刚刚从多伦多远道而来的、用英语与人交流有困难的人,应该怎么办呢?应该向谁求助呢?人、地两生,当然是没有人能够帮助我!我只有抬头仰望神、俯身向神祷告,并相信只有神能帮助我走出这困境!在晚上的祷告中,圣灵感动我,让我有了应对的方法—— 我知道了如果公司决定让我走人的话,我应该说什么。

        第二天上午7点钟前我到了工地,领班说昨天晚上他在电话中和经理谈过了,公司的决定是要解雇我。我按照昨天晚上祷告时得到的应对方法,回答他说,我有水工的基本技能,从多伦多过来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工作,而你这个工地又有许多工作需要人干。无论公司给我多少薪水,我都愿意继续干下去。

        他听了这话,当即给经理打电话,然后对我说,经理正赶来这里,你等一等他。经理到达后,我只简单介绍了一下我的情况,并又重复一遍关于薪水的话。他问我是否干过这种工地上的工作,我说没有干过。他最后说,你先留下来干几天看看再说吧。但几天过去了,没有人找我谈关于给我多少薪水的问题;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一直都没有人找我谈关于薪水的问题。然而这工作我一直在照常干。这时我意识到,也许公司并没有降低我的薪水。但这又和我们通常的观念不相符合 —— 不是说资本家都是唯利是图吗?哪里会有这么慷慨的资本家呢?一个工人说,你无论给我多少钱我都愿意为你干,结果是并未减少薪水,这有可能吗?薪水终于到帐了。我算了一下就知道了:连一分钱都没有减少。而且两个月之后又增加到每小时$ 30元,过了圣诞节又增加到$ 32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