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章(64)

(2011-10-03 08:14:37)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章 在建筑工地的日子

64


    我在卡尔加里安顿下来之后就开始找工作。用电子邮件发了两份简历出去,就有一家公司打电话来,要我过几天去面试;面试之后又过几天就去填表;填表之后又过几天就去上班了。其实,这种面试很简单,不像招高层管理人员的面试那样复杂,只不过问一问工作经验,看一看执照,然后问是不是某个工会的会员。我回答说,我是工会会员。我在安省那家建筑公司干的时候,自动加入了工会,只不过因为我没有干够3个月,所以工会无法为我说话,尽管我是被不合理地“裁员”。面试我的经理说,我们公司的雇员都不参加工会,如果你来我们公司工作,能不能不告知工会?我答应了他的要求。 

公司是用电子邮件通知我工地的地址的。其实,这个工地是在卡城西北二十多公里的一个小镇上。刚好我也住在卡城的西北区,所以上下班还比较方便。因为工地不在城市内,所以每天额外多给半个小时的工时,这对我来说很合算。2006731日(星期一),是我在HOOVER上班的第一天。我是715日到达卡城的,两周之后就开始工作。 

我到达建筑工地后所见到的第一个人,也是我所见到的这个公司的第一个人,也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技术移民。事情就是这么巧,他会讲国语,在国内时是大学老师,但在卡城也不得不做水工了。他曾经参加了一个水工培训班,然后就被免了第一年的学徒期,直接从第二年的学徒工开始干起。其实,在国内是高级知识分子,到加拿大之后做水工、电工和其它技术工人的有很多,这毕竟需要考取执照,通常是要学徒4年,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我在多伦多时,为考取安省的水工执照,曾经参加了一个培训班,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他有天津大学给排水的博士学位。但他其实只是在业余时间临时教课,他的本业也是一个水工。事实上,大家都想开了,我们既然喜欢加拿大的蓝天和白云、绿树和红花、原野和森林、恬淡和宁静、自由和平安,我们就不在乎“要重新洗牌”。虽然我们在国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都不被承认,但只要能够找到自己在这里的正确位置,就能够在异国他乡幸福地生活。

但是,要想找到自己在这里的正确位置,也许对有些人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我和我太太的经历却很不同,我们曾经受过差不多40年的无神论教育,一直“目中无神”,但我们到达加拿大之后,只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就信有神,并且受洗归主。然后就凡事仰望祂,寻求和顺服祂的旨意,遵守祂的道,神的帮助、引导和看护保守就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的切身体会就是:相信主耶稣是我们这一生最美的祝福!信靠主耶稣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祝福!当然,不会总是花儿常艳、天空常蓝,我们有时也要面对困难,甚至也会陷入困境,但我们知道,神的慈爱永不会离开我们,我们相信:如果我们生活在神的旨意中,我们的生活是何等佳美!神所许可临到我们的一切袭击,不但无力伤害我们,并且在半路上都已经变成祝福了(《荒漠甘泉》中的话)。

我在工地上所见到的第一位同事是华人,也许由此你可能会以为在这家公司华人很多,但事实上,我在这家公司的三个工地工作的头四个多月,没有再见到过第二个华人。一直到圣诞节前在全公司的欢庆、聚餐会上,我才见到另外两位华人。这位同事会讲国语,他向我介绍了这家公司的概况,说这家水工公司是全卡城最大的,共有20多个建筑工地,所以一直很缺员工。 

在这个工地共有两栋三层的住宅楼,其中之一是做前期工作,即按照水管,而另一栋楼则是做后期工作,即安装洗菜盆、洗脸盆和马桶。我是被分配做后期工作,也许是根据我以前的工作经历确定的。而那位同事是做前期工作,所以并没有和我在同一个楼里干活儿,并且几天之后他就走了,后来我一直没有再见到他,在圣诞节前全公司员工在一起聚餐时,我也没有见到他。一直令我感到遗憾的是,我没有记下他的电话号码,无法和他取得联系。

我在第一个工地只干了两天,由于领班觉得我是一个生手,第三天我便去了另外一个工地。事实上,这是由于没有沟通好造成的。起初,领班以为我是学徒工,所以很仔细地告诉我应该怎么样安装洗菜盆。其实,我以前干过这种工作,属于熟手,我应该告诉他,我会做。但当时觉得向他学一学,看一看有没有什么窍门,也不是什么坏事,所以我没有说什么。但不知道他后来怎么知道了我是熟手,所以就觉得似乎我不会干活儿。而在这个公司,领班是可以解雇人的,所以他决定不让我在他手下继续干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