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二章(76)

(2011-10-15 08:26:45)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卡尔加里篇

第十二章 别样的祝福

76


到了20073月下旬,气温已经回升,寒冷、多雪的冬天终于过去了。这对于我们这些建筑工人来说,最艰难的季节已经熬过去了。这时,我们在冬天施工的这栋楼即将完工,只剩下一些收尾的工作,这个工地上不需要这么多的人了。此时没有新开工的工地,所以不能够像上次转换工地那样集体转换,而是必须把我们分散开安排到几个工地。其实,几乎每个工地都需要增加人手,所以我们并不担心什么。

这家公司共有二十多个建筑工地,有28个领班。我在这个工地跟着领班瑞银干了将近7个月,从头干到尾完成了两栋住宅楼。至此,我熟练掌握了各种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对于有些工作还有自己的小窍门。比如我的“小发明”,用于安装浴缸的进水管,收到了精确、快速、方便和实用的效果。对于常用的标准尺寸、工具的调校和三类管道的布局等,我都已是了如指掌。可以说,我已从起初对工作的陌生,变成了对工作的精通。我意识到:起初我都能保持住这个工作,现在我当然用不着担心会被解雇。但是,几年之后如果房地产市场萎缩,该公司需要裁员的话,我很可能会由于语言问题而首当其冲地被解雇。所以我对我太太说,如果我丢了现在这个工作,我就要去温哥华作维修服务的水工。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喜欢温哥华的自然环境和气候。

我和另外一个同事被派往位于卡城西南角的一个工地。以前我曾经在卡城的西北角、东南角和东北角的工地工作过,这样一来,我干过的工地就占了卡城的四个角。当我对瑞银提到我将要去见的领班时,用了“Him”一词,瑞银纠正说,是“Her”。所以我知道了这个领班是一个女士。这使我想起了在圣诞节的欢庆会上,老板曾经说,我们公司为有一个女领班而感到自豪,因为她是在阿尔伯塔省甚至在全加拿大的水工公司中唯一的女领班。我相信这话,因为建筑工人是干粗活儿,干这一行的女士很少,而女士能当上领班,当然更是难上加难。试想一下,一个女士,领导着一帮干粗活儿、满口粗话的爷们儿,这实在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家住在卡城的东北角,而开车上班要去西南角,所以路程比较远,早晨我更要早起床。当我到达工地的时候,女领班已经在那里了。她叫迪丽雅(Delia),年纪四十多岁,中等身材,很苗条,面目佳。乍一见,似乎气质很好,不太像干这一行的领班,倒有点儿像是学校的老师。她坐在那里,与我和另外一位从东北角的工地过来的同事,郑重其事地谈话,其中提到我们从楼上向下扔东西受到惩罚的事情。很显然,有人向她通报了瑞银那边的事情。那么,这个人是谁呢?

不久,杰森来了。因为在上一个工地,他剪断了我安装的上水管,结果瑞银不要他在那里干了,当时不知道他去了何处。很显然,是他把那边的一些情况,告诉了迪丽雅。由于他和瑞银二人的矛盾与我有直接的关系,他很可能会迁怒与我。在当时杰森离开那边工地的时候,我就已经看出了这一点。本来,我和他的个人关系不错,他是熟练工,有时我会请教他一些技术问题,他也很热心地帮助我。我知道,作为一个熟练工,请教问题就意味着自己不够熟练,因为关系好才请教他。但没有想到,我在无意中却得罪了他。而接下来的境况,就使得我处于一个很不利的地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