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六章(33)

(2011-09-02 07:56:09)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六章 水工生涯(上)

33


作为一个水工,焊铜管是最基本的技能。在加拿大,以前各种房屋的自来水管都是铜管。常常会有人打电话来,说铜管漏水,需要修理。我只能回答说,我不焊铜管,请找别人。那时,我不仅不会焊,也从未看到过别人焊铜管。说来也很奇怪,我竟从未想过,应该设法学一学。

如果神认为我完全有必要学会焊铜管,那么祂会采用什么方法来引导我、帮助我学会焊铜管呢?亲爱的读者,在我讲述这个过程之前,请你先想一想:神有可能采用什么办法来使一个水工学会焊铜管呢?

        如果不是我的亲身经历,靠想象,我也不会知道在这个问题上,神会如何引导我、帮助我。2004522日,对于我和我太太来说,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是我们登陆加拿大3周年;又是星期六,是我们小组查经的日子。以我的体会,神有时为了向我们表明祂与我们同在,会有意选择在某些对我们来说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来帮助我们。

        这天上午,我太太接到一个电话。由于对方是讲广东话,所以在交流上有些困难。后来,我太太告诉我说,这家淋浴的水龙头漏水,需要修理。于是我按地址去上门服务。一位先生领我到地下室,在现场告诉我说,需要将那个新安装的淋浴的水龙头接上冷、热水管。当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后,第一反应是:真不走运,白白跑一趟!——连一个铜管的漏水接头我都不能修理,又怎么能够焊接整个淋浴的冷、热水管呢?

        但就在这时,圣灵感动我,说:你要接下这个工作。我知道我应该顺服!——好吧,那就接下来再说。于是我对这位先生说:“我原以为只是修理水龙头,所以没有带来焊铜管的工具。下午4点钟我再来,好不好?”他表示同意。

        好在距下午4点还有几个小时。首先,我通过看书,弄清了焊接铜管所需的工具和材料;然后去Canadian Tire 买齐了所需要的。接下来就是回到家中,在车库里按照书上的步骤来练习。练来练去,觉得找到了感觉,但又觉得把握性不是很大。这时,已接近下午4点,我没有时间再练下去了。

        当我赶到那位先生的家时发现,他已将所需的铜管按要求的长度切割好了,并按焊接的要求打磨好了,所需的配件也打磨好了,而且备齐了焊锡和焊锡膏。很显然,他一定是见过别人焊接并打算自己来做。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放弃了呢?反而打电话找上我,花钱请我来做,而我却是一个连见都没有见过别人做的人。

        关于这个原因,我并没有问他,所以也不确知。然而我确知圣灵能够感动所有人(不管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的心。只有这位先生得到的感动是放弃自己做,我才有机会得到“接下这个工作”的感动,从而掌握这个基本而重要的技能。这对于我此后找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他作了我的助手。我们一个接头、一个接头地焊接,进展很顺利,大约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焊接的工作。但是,最后试水时,却发现有四个接头漏水。只得把房子的总闸门关掉,再次焊接漏水的接头。焊接完成后再次试水,仍然漏水。

        我太太打电话过来,问我能不能参加家庭小组查经。我把情况告诉了她。她只好自己去了。这位先生真是一个很有涵养的好人,面对我的失败,他没有任何怨言,只是不再作我的助手,而是去客厅看电视去了。 

        别无选择,只有再焊接,然后再次试水,但还是漏水......反反复复好几次,还是漏水。然而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是:如果不焊接好漏水的接头,就不能打开房子的总水闸门,整个房子就会无水可用。所以,焊不好的话我就无法收场。他终于沉不住气了,走过来对我说:“你有没有师傅或朋友可以过来帮忙焊一下? 但我确实都没有,如果有的话,他不说我也会请人来帮忙。

        我事后得知,我们查经小组的弟兄姐妹们知道了我所处的困境后,徐明强传道(带这个查经小组)带领大家为我祷告,祈求神帮助我,给我解决问题的智慧。还有一个姐妹提议大家唱“......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祂是全能的主,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野地的花》),她知道这是我喜欢唱的歌。

        后来圣灵感动我,说:把漏水的接头烧得足够热后拿开,然后再重新焊接。我按照这个方法做,果然很容易就成功了。再也没有任何漏水的地方,这位先生很高兴,要多付工钱给我,但我没有接受。

        第二天是星期日,有人打电话来,说想疏通下水管道,但来的人必须会焊铜管。因为车库中的铜管有一处破裂,他不愿分别找人来疏通管道和焊铜管。我当然很称职,曾经焊过整个淋浴的冷、热水管的人,对于一处铜管破裂,当然不在话下。然而,如果他在上周五找我,我就是完全不称职。那天,我匆匆忙忙赶过去,干完活,挣到钱,然后准时到达我们教会做礼拜。我们要感谢赞美主!祂真是为我们在旷野中开道路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此美好的见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