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二章(10)

(2011-08-10 11:05:52)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二章 人生的转机

10


    我曾经一遍又一遍地问我自己,既然是一个知足常乐的秉性,又拥有丰富的物质条件,为什么还要去一个陌生的国度、进入一个连语言都不通的社会中去艰难谋生呢?后来我感悟到是因为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向往,那是一种对莽莽的原野、无际的森林、蔚蓝的天空和雪白的云朵,还有想象不清楚的一些事物的向往。我厌烦那些熙来攘往的人流和那些车水马龙,总感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太过于喧嚣了。特别是从更深的层面来说,其实我是心灵饥渴,所以我在寻找,寻找那属于我的精神家园。


加拿大位于北美大陆的北端,国土面积比中国还要大,但人口只有中国的大约四十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地广人稀、地大物博的国家,金属矿藏、石油资源、渔业资源、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等都很丰富,其中全加拿大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5%。并且那是一个爱好和平、崇尚环保、尊重人权、所有公民真正享有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这一切,对我们实在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所以,我开始抓紧时间学英语。当时《双向式英语》很流行,我买了全套书和录音磁带,利用全部业余时间努力学英语。学了十个多月之后,自知没有多少长进。我们去参加一个移民讲座,我太太发现我在外国人面前张不开嘴,就知道我当时的英语水平,距离办移民的要求实在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她想让我办理停薪留职,全时间学英语,一心一意办移民。我没有多想就同意了。如果多想的话,也许就不敢迈出这一步。毕竟是年近40岁的人了,学起英语来确实是进步很慢,一旦拼命学习但仍不达标,移民无法办成,原工作单位又回不出,那就非常被动了。

办理“停薪留职”很顺利,因为我承诺以后如果单位无法安排我的工作的话,我自己另找工作单位。另外,我太太为我联系到了山东省外语培训中心英语班,就在山东师范大学内,任课老师也是师范大学的。我大学毕业已经16年了,又回到学校去学英语,同学中甚至有不足20岁的高中生,那感觉是有些不寻常。我们住在学生宿舍,可以去学校大食堂和大学生们一起吃饭。但有一个小食堂,饭菜的味道更好一些,所以我很少去大食堂吃饭。

记得刚开学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在一起议论办理移民的事情,当时我说:“我们打算移民到加拿大的温哥华。”那时觉得这个目标似乎是十分遥远、可望而不可及,又像是一个十分美好的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是那样的大。而当我们最终在温哥华安居乐业的时候,我们早己明白,每个人都是那样卑微、渺小,因为我们不过是造物主手中的作品。我们的成功主要不是取决于我们的努力,而是取决于神的怜悯和帮助。

回忆在济南学英语的那两个学期,最难忘的是教我们口语课的老师爱丽丝,一个美国老太太。她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好,但给予了我特别的帮助。她每周给我两个小时的时间与她单独交谈。怎么单独交谈呢?她不会讲国语,我不会讲英语。我只有先写一个稿子,然后背下来,再去背给她听,只有很简单的讨论,然后我拿出稿子给她,每次她都很认真地修改。她的帮助,虽然没有使我的口语有很大进步,但我在写作方面却是进步很快。

19995月上旬,我们邀请爱丽丝从济南去我们家中做客,以表达我们对她的感激之情。那天是58日,星期六,安排她去淄博风机厂参观。当晚,爱丽丝已经睡下了,山东师范大学外办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说,明天为爱丽丝所安排的一切活动都要取消,要把她安全地送回学校,因为美国飞机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情就是这么不凑巧,我们那天本来是要到“殉马坑”的古迹去游览,但现在不能去了。第二天早晨,我们无法向爱丽丝解释清楚所发生的事情,只有打开电视,让她看英语频道的新闻节目。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现在温哥华安居乐业,和过去的所有老师都中断了联系,但唯有爱丽丝,我们和她的通信联系一直没有中断。她的家在美国的华盛顿州,有时她会出国居住,即使她在马来西亚,也会写信给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onghaidu 回复 悄悄话
对后来人使很好的参考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