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二章(9)

(2011-08-09 16:30:54)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二章 人生的转机

9



        我的新工作单位是在山东省淄博市,叫做: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矿山节能推广站,但其实和上边只是挂靠关系,后来为解决编制问题,而组建了淄博矿山节能技术研究所,是自收自支的副县级事业单位,从而形成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格局。其业务主要是研制开发和推广矿用节能风机,和承担矿井通风系统节能技术改造的设计服务。我的业务范围本来是技术改造的设计服务,但仅仅承担了一个大型金矿的项目,之后,没有再承接到像样的项目,所以改为以推广节能风机为主。

        不过那时我在淄博的生活条件是比较好的,由于我太太的工作单位属于市政府机关,所以在市级机关新宿舍大院有住房。那是远离污染严重的工业区,环境比较好的居住区。从经济收入来说也算不错。那时我的技术职称已经是高级工程师。所以,我们当时所拥有的一些东西,也许有许多人都会羡慕。当然,从物质的层面来说,我们也很知足。

        但是, 1997 年 10 月某天的《齐鲁晚报》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广告,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那个广告是——

** **

山东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劳务合作公司特

邀加拿大移民专家举办讲座,免费咨询,欢迎参加。

时间: 10 月 11 日,星期六下午 1 点 30 分。

地点: 英雄山路 20 号,黄河大厦 9 楼会议室。

讲座内容:赴加就业、留学、定居、投资、考察、

旅游、劳务。

联系电话: 2720534 晚间: 6954801

联系人: 王小姐 李先生

        我们是出差在泰安,与我同行的淄博风机厂的小安买了这张《齐鲁晚报》。回到淄博后,我把这个广告拿给我太太看。她当即说,我们去参加这个讲座。讲座的地点是在济南,从淄博搭乘公共汽车过去只需要两个多小时。但由于我们所乘坐的公共汽车在途中出了故障,所以当我们到达时,讲座已经开始了。

        我们所关心的只是,以我们的条件能否办理独立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其实,在此之前,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办移民的概念,虽然我知道我在北京的同学李刚进,成功地移民到了加拿大,但我以为他是因为办企业成功而促成的。听完这个讲座我才明白,以我的学士学位、采矿专业和工作经验,只要我的英语的听说读写水平过关,我们就可以成功移民。

        但对于我来说,要想英语过关又是谈何容易!我的英语是先天不足,由于在 “ 文革 ” 期间,在河北省农村的学校没有开设外语课,所以一直到高中毕业,我没有学过任何英语。我从 “ 大一 ” 开始学英语,但那是 “ 哑巴英语 ” 和 “ 聋子英语 ” ,老师对我们没有听、说和写英语的要求,对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大学毕业以后能够阅读和翻译(英译汉)科技文章和专业论文。所以我们有语法的功底,所掌握的词汇以科技方面为主。但自从大学毕业以后, 15 年来从来没有用过英语,只是在晋升技术职称的时候考过两次,但第一次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考试。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晋升工程师时考英语的事情。矿领导请来某大学的老师主持考试,似乎是像模像样的,但其实是做了手脚。在发考卷的时候,发现英语考卷少了一份而日语考卷还有多余的,于是矿领导和一位参加考试的长者商量,说你可不可以不考英语了,改考日语?长者很痛快地答应了。看看这长者,是不是英语和日语都很精通?其实不然,是因为对两种语言都是一窍不通,要想考外语合格就只有做手脚。这不是长者等人的错,问题在于我们从来不需要用外语,为什么还硬性规定晋升技术职称必须外语过关!

        而要移民加拿大,对英语的听说读写水平有很高的要求是理所当然的。我知道我的英语水平远远不够,但基于对移民加拿大的渴求,为了使一个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我要学英语,我们要力争移民到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Brave heart, Believe yourself, you have chosen the right way, go a head to reach the successful goal. All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