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二章(8)

(2011-08-08 09:20:20)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二章 人生的转机

8


    我自幼喜欢看报纸,很关注政治时事。但不知从什么起,我开始有自己较为独立的思考。后来我虽然在矿山工作,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政治时事,喜欢看报、看电视新闻,也收听美国之音的广播(尽管干扰很厉害)。我常常思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当我意识到了整个国家有很多腐败现象存在的时候,当我看到身边那些人以权力大肆谋取个人私利的时候,我心怀不平甚至是气愤。当
19895月,北京的大学生走上街头、走进天安门广场,要求反腐败和呼求民主的时候,我是毫无保留地站在学生一边,支持大学生们。但这仅仅是一个立场而已,没有捐钱捐物,没有任何行动。只是当工友们在一起议论的时候,为学生们说几句公道话。 

当坦克开进北京长安街、屠刀向“要民主、反腐败”的举行和平示威和绝食的学生和市民落下的时候,当数百名(甚至更多)怀揣善良心愿的人倒在血泊中的时候,我的良知催促我必须做些什么。结果是我的愤怒化作了一张小字报贴在了矿井平硐的入口处。我的几位同事劝阻我,但我全然不顾这会惹祸。我是在大庭广众之中、众目睽睽之下、明目张胆地张贴了小字报。小字报的内容只有18个字:“镇压爱国学生的法西斯分子绝没有好下场”。

事后我听到了很多关心我的人们的惊叹和惋惜的声音:吴兆君怎么会这么傻!难道不知道会有“秋后算帐”吗?但我的回答是,那是良知催促我做的事,不是理性思考的结果。几个月之后,“秋后算帐”真的来了,我竟然上了唐山市委工业交通委员会的黑名单,矿党委必须处理我才能过关。我知道书记想保护我过关,但很有难度。我写了检查,说了很多违心的话,但仍不合格,再写第二份检查,更深刻一些,这才过关。先给我一个“党内警告”处分报上去,如果不行的话,再加重处分。到了年终,更是评为不合格党员。就这样,因为那18个字的小字报,就把一个矿井通风专家打入了另册,说是属于政治上不合格的人,不予重用。

我真的没有后悔过!人做事不能昧着良心,我贴一张小字报是表答我内心真实的想法,尽管惹了麻烦,但我无愧于我的良心。我是搞技术的,重用我或是不重用我,那不是我的技术范围,我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和认真负责是不会改变的。

有一天,安全科的人打电话叫我去他的办公室,原来是矿山节能推广站来了一位工程师,来了解节能风机的使用情况。其实,使用效果很好,刘科长也了解这一情况,完全可以向其介绍,但却打电话叫我来介绍。但没有多少技术问题需要探讨,而在闲谈中,他说:“金站长很忙,他很需要像你们这样年轻力壮的人去帮助他。”于是,我对他开玩笑说:“那我去怎么样?”说是开玩笑,是因为我不可能离开金厂峪金矿,因为矿长明确说过,任何工程技术人员的调离申请都不会获得批准。但他不知道这是我的玩笑话,很认真地对我说:“我回去后会和金站长说一说你去推广站的事。”

我在学术会议上见过金站长几次,彼此认识,但并不相熟。没想到,金站长很快就写信给我,说欢迎我去矿山节能推广站工作。这倒给我带来一个难题,那就是矿长不放行。其实,矿长虽然不放别人离开矿山,但他自己却是千方百计地要离开。恰在这时,矿长如愿以偿,调走了。刚刚上任的新矿长,有些体谅我的境况,再加上分管副矿长很帮忙,他说,吴兆君在政治上不合格,我们不会重用,现在有单位要他,应该放他走。就这样,我开一句玩笑就找到了在城市并且专业对口的工作,又恰逢矿长新老交替和贵人相助,于是,一件确确实实的坏事,变成了一件对我的余生、产生了根本性影响的绝好的事情。说穿了就是——如果我不张贴那张18个字的小字报,我就不会移民到加拿大来。后来我明白了:这一切都不是人的作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you!
LIUWP2002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