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二章(6)

(2011-08-06 16:29:20)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二章 人生的转机

6

在“文革”那样的年代,以我们这样的“社会关系”,用功读书是完全没有用的。我们的学习成绩再好,也不会有上大学的机会,参军或是招工的机会也没有,即使是民办教师或是生产队会计这样的职位都没有资格担任,未来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当一辈子农民。在这种情况下,我哥哥和我的堂妹,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也放弃了学业,当了农民。

而我和他们不同,不仅坚持要上学,而且学习十分用功。然而,我不是没有意识到学习成绩再好也没有用,当农民是唯一的前途;也不是我有先见之明,意识到了世道会变,有机会考大学。事情的奇妙之处就在这里:我稀里糊涂地用功读书,就好像高中毕业后可以考大学,不然的话,有什么理由使我用功读书呢?后来的一些孩子,明明知道把书读好了就有出息,但仍不用功,而那时的我明明知道用功读书绝对没有用,但却用功苦读,这不能不说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

当然,我能够上大学,说来也要感谢毛泽东和邓小平。因为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这真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然后邓小平借机改革招生制度,其动作之快也是出人意料。这样,1978年我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考大学,并且一举成功。我们的高中是“社办高中”,我们那一届有180个学生,那一年考上大学的只有我一个人,另一个考上大学的人是低我们一个年级的学生,他是因为特别聪明,提前参加高考。值得一提的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那就是在1978年我们所在高中的3位老师报考了“中专”,但没有被录取。我没有贬低自己老师的意思,只是想说那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代。

我能够上大学,还要感谢我的妈妈。在1967年,我和我的小伙伴韩春已经报名上学,但我妈妈不同意,因为我妈妈要去生产队干活儿,需要我照看4岁的弟弟。这样,我就于1968年开始上学,结果是晚上了一年学,恰好应届高中毕业就可以考大学。否则的话,一旦高中毕业后到了农村生产队劳动,即使是时间很短,我也会只是报考“中专”,而不会报考大学。其实,1978年我虽然是在学校里,也曾经考虑要不要报考“中专”的问题,因为这把握比较大。后来是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下,我才选择报考了大学。 

我能够上大学,也多亏了我们村的妇联主任。那时,我们从初中升高中是不看学习成绩的,是贫下中农推荐。没有升学考试,只有口试,而且都是十分简单的问题,比如数学,如果问:“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一等于多少?” 回答说:“等于一”,那么这个考生就算合格,可以升高中;如果回答:“等于四分之二”,这就不合格了。我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从来都是第一,因为大部分学生都不用功,而我不是比其他人聪明,是比其他人用功。但村支书主张不推荐我上高中,他的理由是,说我上学没有用,不如早日回家挣工分儿。而村妇联主任主张推荐我上高中,她说,这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好,我们要让他上,不要管有用还是没有用。不然的话,我很可能只是初中毕业。

由此可见,我能够上大学是很多因素促成的。当初我是用“幸运”二字来解释,其他人说得更通俗一些,是说我这个人“命好”。不是“命好”的话,为什么会千赶万凑、不是靠自己的聪明,却也上大学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呵呵。。。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朴实,但真诚
会每一篇都追看

我不信教,但也常有感恩之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