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四章(21)

(2011-08-21 08:20:10)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四章 新移民的新生活

21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在国内也算是专业有成,我在大学里学的是采矿工程专业,曾经踏踏实实地下了
8年矿井,除了我总是把自己定位成矿井通风专家以外,我的专业技术职称毕竟已经晋升为采矿工程专业的高级工程师,这是实打实的。你如果用谷歌搜索吴兆君,那么所显示的第一条,就是我发表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的专业论文。千万不要以为那是和我重名子的其他人,那就是我。而我太太在市政府机关工作,也在一个能够占便宜的位置上。那么,在这种境况之下,我们为什么还要来一个陌生的国度、进入一个连其官方语言都没有完全掌握的社会中,艰难谋生呢? 

我想,至少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向往,那是一种对莽莽的原野、无际的森林、蔚蓝的天空和雪白的云朵的向往,所以要移民到加拿大这样一个极度地广人稀、森林覆盖率高达45%的国家。当然,仅仅是这样的一种向往,也实在不足以使我们舍弃国内已经拥有的、来寻找面对一种前所未有的艰难挑战的人生道路。很显然,还有我们对那时想象不清楚的一些事物的向往,我们的心灵受到了特别的感召。惟其感召当时并不能够清楚理解,也许就更加有力量。

这感召到底是什么呢?当然是精神层面的。而从物质的层面来说,人的需求应该很容易得到满足。如果是曾经经历过衣食不济的艰难岁月,再看今天的日子,就会感到得到普通的食物和衣服是何等的轻而易举。但世界上却有很多贪得无厌的人,特别是因为贪得无厌而去贪污受贿、贪赃枉法、以强凌弱、肆意妄为、买官卖官、欺压百姓。这些人的恶行,终究会成为他们自己的网罗,使他们难逃地狱之火。

十五年前,我曾经在《淄博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幸福”的散文诗——
   
    幸福是什么?是一种感觉,还是一种状态?是落魄之后的崛起,还是失望之后的满足?也许它只是造物主分给世上每个人的财富,男人和女人,穷人和富人,位高权重的人和权微位卑的人,腰缠万贯的人和身无分文的人,都分得了相同的一份。

金钱能买来财富,却买不到幸福;权力能赢得荣耀,却无法赢得幸福……当百万富翁为股价暴跌而烦躁忧愁的时候,也许流浪汉却正在美美地吃着好心人施舍的牛肉面;在当权者为职位的难以升迁或者偶尔的失言而惆怅或懊悔的时候,也许牧羊人却正在披着晚霞,哼着小曲,赶着羊群,走在平坦的归途上……那么,也许你开始想:幸福究竟取决于什么?

当十多年前我相信耶稣基督、并受洗成为基督徒以后,我知道以前我自己不仅十分卑微,而且以前悖逆神、是陷在罪孽和过犯之中。是神的大爱拯救了我,父神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为人,道成了肉身,祂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所成就的赎罪祭,使我们因着相信就罪得赦免,所以我们是神重价买赎回来的。

我们成了基督徒,我们就有了和从前不同的人生观,有了和从前不同的追求,有了和从前不同的性情,有了和从前不同的生活,有了和从前不同的价值取向。我们相信,宇宙万有都是神的创造,我们在今世只是寄居的,我们因着相信耶稣基督,就有了永生的盼望,我们就有美好至极的属天的家园。我们知道神爱我们,神也是我们的挚爱。凡属乎今世的东西,无论是权势地位,还是金银财宝,无论是聪明才智,还是名车豪宅,一切都会如云烟般过去,唯有属神的一切才会永远长存、归于永恒。 

为此,我们清楚知道了当初为什么会舍弃在国内已有的而选择移民之路,因为这是神为我们所开的道路。如果我们至今仍然还在国内,最大的可能就是我们仍然没有相信耶稣基督。所以,我们移民加拿大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登陆加拿大一个月之后就归于了耶稣基督的名下,成了基督徒。十多年来,天父的怜悯、慈爱和祂那丰盛的恩典一直伴随着我们。祂所赐给我们的那属天的平安和喜乐,是世上的金钱无论多少都买不到的。 

属世的金钱不仅不能买到属天的平安和喜乐,也许连属世的平安和喜乐也买不到。看一看那些因彩票中大奖而一朝暴富的人,他们中因暴富而迷失了自我、最终离奇丧命的大有人在。从以下的事例我们可以知道,金钱有时是害人的东西,而唯有信靠神的人,不管富贵与贫贱,都能够活出赋有意义的人生。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名为莎士比亚的司机,2006年幸运地获得1700万美元的彩票巨奖,然后买了百万美元的豪宅。不幸的是,许多人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向他讨钱,不胜其烦,以致他发出了“要是不曾中奖该多好”的感叹。最后,他被发现死在了郊外一所庭院的一块混凝土板下。

    在加拿大,一名叫做杰拉德的男子买了一张彩票,结果中了1000万元的大奖。为此他高朋满座,也不需工作,无所事事之下,他开始酗酒和吸毒。结果只用了7年时间,他就花光了这些钱。200510月,身无分文的杰拉德在父母家中的车库内,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英国,少年尔特中了200万英镑彩票大奖,他成了英国最年轻的彩票大奖得主。为此他周游各个名胜古迹,还买了名车、豪宅。他在享受了这一切之后,突然丧失了人生目标。他在豪宅中深居简出,以致患上了抑郁症。在他中奖13年之后,竟死于其豪宅之中,年仅29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