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四章(19)

(2011-08-19 08:40:38)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四章 新移民的新生活

19

   
       
然而,我们相信了耶稣基督,愿意接受祂作我们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并接受洗礼归入祂的名下之后,成了天父上帝的儿女。从此,天父的慈爱就一直伴随着我们,神的灵引导我们一步一步向前走,才使我们后来能够长期在温哥华安居乐业。 

我们清楚地知道,靠我们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不到这一切。作为初来乍到加拿大的新移民,我们夫妻双双都不会讲流利的英语,我太太当初的英语水平更差,再加上我们举目无亲,手中只有区区几万加币,如果靠我们自身的这些条件,我们在这异国他乡实在是难有什么作为。

    正因为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卑微和软弱,我们才诚心实意地信靠神。我们相信:“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节)。我们相信,当我们还在国内时,当我们还在悖逆神,还陷在罪孽、过犯之中的时候,神就爱了我们,祂在万民中拣选了我们,帮助了我们。这就是为什么,在“文革”时代,我会在明明知道“读书全然无用”的情况下,能够用功读书;这就是为什么,在坦克开到北京长安街、很多大学生和市民倒在血泊中之后,向来胆小怕事的我,还会明目张胆地去贴小字报;这就是为什么,身在矿山、被打入另册的我,会因一句玩笑话而找到在城市的工作,并阴差阳错地得以获准离开矿山;这就是为什么,在英语水平很低的情况下,贸然决定申请移民加拿大,并且以很低的雅思成绩而被免了面试。信主之后我们知道,我们所经历的这一切幸运之事,都不是偶然的,而是来自神的怜悯和帮助。同样,我们以后所走的每一步,也必须靠着神的恩典。 

我在知味食轩的时薪仅仅是 $ 5.5, 而当时安大略省的法定最低时薪是 $ 6.85元。当时,我有一个老乡,他在一家公司修电脑,时薪是 $ 12, 比我的时薪高出一倍多,很令我羡慕。当时我想,如果我能够有这么高的工资就好了。而我完全没有想到,到了2007年,我在卡尔加里的一家公司干水工,曾经拿到过 $ 32 的时薪,当然,这是后话。

我知道干这份切肉的工作很辛苦而且薪水很低,但我当时并没有辞工的打算,因为我是下午和晚上上班,而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在ESL班里学英语。而且学校离餐馆很近,只有骑自行车的十分钟车程。再加上想一想自己的前程,在英语的听与说的能力不及当地三岁小孩的情况下,不知道应该怎样向前走。于是,索性就不向前走,一边学英语一边继续打这份工。 

    但就在我受洗归主之后不久,骑自行车摔了一跤,才使事情有了转机。这天中午,我在英语班下课后,骑自行车急着赶往餐馆上班。当经过一个大交叉路口时,因为想要抢在绿灯转黄灯前穿过街道,所以猛骑了一阵。但当我刚巧到达路中间时,挂在车把上装有一条裤子的塑料袋,被搅进了前轮的辐条之间,立即将前轮卡死了。以致我越过车把摔到了路面上,自行车则倒在了我的身后几米远的地方。

    我摔伤了膝盖和手腕。为我的伤势,我要感谢主!因为我的伤势真的是恰到好处 ——没有伤到筋骨,但伤得足以不能再在餐馆切肉和搬货了。只好辞去我到加拿大后所打的这第一份工。于是,就去英语班专心学一整天的英语。

三周之后,我感到手腕的伤基本痊愈了,所以打算利用一周的时间找一个新工作。我太太见我有些白头发,她说有白头发就使你显得年龄大,影响面试成功率,应该染一下。我赞成她的话。于是买来了染发剂,作皮肤试验的结果是没有过敏反应,可以染发了。但星期一我去一家公司面试当即就被录用了,第二天就去上班。我太太问我,还染不染头发。我说,当然是不需要染了。 

这家公司离我们的住处很近,我仍然是骑自行车上下班,途中只需要十几分钟。这家公司是生产汽车座位的外套。是汽车厂来料,有布料,也有真皮料,已经剪裁好了,这家公司要用缝纫机把来料加工成车座外套。我的工种是货仓工,就是负责把材料(包括十几种小配件)分发给车工(即操作缝纫机的人),并把半成品或是产品按照生产工序放在指定位置。

我的起薪是每小时$ 7, 不过三天后增加到$ 7.5元。加薪如此之快是因为一件小事。在我工作的第二天,有两小时的加班时间。在干了10个小时之后,确实感到十分疲劳。但在离开公司之前,我还是去见了领班,问一下可不可以走。结果是恰巧刚刚来了一车材料,需要卸车。但我的同事老杨没打招呼,到点就走了。就为这点小事,给我加了薪,也许是想让老杨看一看,尊重领班是多么重要。而后来总是干几个月后加薪 $ 0.25, 当我的薪水增加到$ 8元时,我太太正在学校LINC班学英语,我们就买了独立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