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四章(18)

(2011-08-18 08:23:36)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四章 新移民的新生活

18


    多伦多的六月,是十分宜人的时节。人们早已告别了冬日的严寒,而夏日的酷暑尚未来临。随处可见的松柏披上了新绿,大街小巷的枫树枝叶渐茂。片片草坪盈满生机,朵朵红花绽如笑脸。觅偶的鸟儿放声高歌,晨练的松鼠追伴戏耍……这是多伦多的六月,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宁静、和平、友善和花香……

在这样美好的时节,我开始找在我移民加拿大后的第一份工作。有人总结说,对于来自大陆的、年纪较大、英语又差的新移民,其第一个工作,男士们往往在中餐馆,而女士们往往在服装加工厂(简称衣厂或制衣厂)。然后等到有了合适的机会再另谋高就。这话是不错的,然而,中餐馆的工作也不是轻易可以找到的。

我找第一个工作时颇有一些周折,尽管当时我对工作没有任何要求,工作条件差我不介意,工作艰苦我不怕,工资低我也能接受。记得有一家餐馆招洗碗工,我去面试,他问我,洗过碗吗?我说,洗过。也许他的本意是问,我是否在别的餐馆洗过碗。但我只能笼统地回答说,洗过。至少,在自己家中洗过碗。也许他自己都觉得没有必要深究此事,所以就结束了面试。他告诉我,回去等我们的电话,如果明天来试工的那人不合格,你就可以来试工。

没有等来电话,我又从《星岛日报》上看到了一个家具公司招货仓工的广告。很远,我乘公共汽车赶到那里,填一张表,他并没有问我什么话。最后还是说,要我回去等电话。总之,我没有加拿大的工作经验,不能说流利的英语,所以所找的工作也是不需要说很多英语的工作,或者是华人的公司(老板和员工都会说国语)。

有一天,我们终于等来了一个电话,但却不是有关工作的事情,而是我们曾经入住的第一个家庭旅馆打来的,说有我们的信件。我们知道是TD银行寄给我们的信用卡。我乘公共汽车赶过去拿,见了女房主。她说要我为这封信付给她 $10 钱。我说,大家都是来自于国内,应该彼此关照,即使我们没有在你家住过,为这一封信你也不该收钱吧。她说,我曾经告诉过你们,不要留我们的地址,但还是留了。最后是给予五折优惠,付了 $5 。大约两年之后,我又见过这位女士一次,但没有来得及说话,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她会拄着双拐走路。

与此前找工作的过程类似,先是看《星岛日报》上的招工广告,然后打电话或是直接过去。为了工作面试,我又去过一家塑料厂、一家制衣厂、一家面粉加工厂、一家食品厂、一家印刷厂和一家超级市场,但全无成效。后来又看到一家叫做“知味食轩”的中餐馆的招工广告,我又去面试,但没有问什么问题,其实只是登记一下,还是被告知,回去等电话。结果是大约一周之后,知味食轩打电话来,要我去工作。

这家中餐馆规模很大,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自助餐。因为价格比较低,而食物品种比较多,饭菜质量也比较好,所以生意很火爆,常常需要排队等候入座。所以经济效益很好。它坐落于一个小购物广场内,侧面是一条斜坡路。我工作的这个大工作间,其实也是仓库,说它是地下室,是针对广场地面而言,而从侧面看,它其实是和路面相平。所以,整个餐馆所需的所有蔬菜、肉食等原材料,都要卸在这个工作间。我的工作虽说是切肉,但也要搬运、整理这些货物——这是体力活,有时是重体力活。

在这个工作间里的切肉和厨师的切肉有所不同,在这里是把肉切好之后冷冻起来备用。我所切的主要是鸡肉,要把大块的鸡肉,用刀片薄,供烧烤用,称作鸡扒;或者是把大块鸡胸脯肉切成细丝,以备炒菜之用。这工作虽然很简单,但由于我很少在家中做饭,所以面对砧板上的一块肉,手拿锋利的菜刀,一时找不到感觉,稍不留意就会切到手上。

我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0小时,每天的薪水是$55。这是一段很糟糕以致印象深刻的经历 ——长时间切肉不仅很乏味,而且我在工作的前5周竟然切手5次。旧伤未愈,新伤又来,但我还得坚持正常干活,不愿意辞掉这个工作。有的伤口还感染了,红肿化脓。去诊所看医生,因健康卡尚未生效,需先交$30的费用。只好作罢,改为自己去买药膏敷上。 

我们作为该餐馆的员工,每天可以免费吃两餐饭。这听起来很不错,但所吃的菜很不好,往往总是吃大鸡腿和绿豆芽,上一顿是吃大鸡腿和绿豆芽,下一顿是吃绿豆芽和大鸡腿,因为这些是最便宜的。有一次,一个领班从楼下的垃圾桶中把通常是扔掉的鸭翅弄走了,到吃饭的时候,我发现了豆豉烧鸭翅,这就是改善伙食,大家争着抢着吃,味道蛮不错的。偶尔也能够吃到红烧鱼头,那就是员工所能够吃到的最好的菜了。员工所吃的大米也是廉价的,不允许员工吃为顾客准备的米饭,那是高价米做的。 

好在这家餐馆离我们的住处很近,骑自行车只需要10分钟,感到上下班很方便。后来我们租了个一楼的房间,从毕先生那里搬了过去,但距知味食轩仍不远,依然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由于我的工作时间是从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上午我可以去学校学英语,所以当时我不想辞去这个工作。

事实上,由于我在国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都不被承认,特别是我又不能用英语和其他的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所以找专业工作根本是无从谈起,当初在多伦多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前边的路应该怎样走下去;更不知道自己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途。但是,我们信了耶稣并受洗归于祂之后,生命中就有了亮光,生活中就多了光彩,人生就有了希望和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D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