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洄游记(二十二)以训斥掩饰脆弱

(2012-03-05 04:50:42) 下一个

 

女儿珊迪这几天鬼鬼祟祟的,一有空就在书房上网。陈韵总想搞清楚她在干什么,怕她上什么不良网页,可是每次一走进书房,她就把网页关了。四十几岁的丈夫让人气恼,这十几岁的丫头也不让人消停,陈韵满心烦躁。 

这天晚上陈韵故意把厨房的碗筷弄得当当乱响,然后悄悄地走到珊迪的身边。珊迪赶快把网页缩小,被陈韵不客气地打开。珊迪很不满地哼着说:“妈妈你干什么?!”陈韵不理她,趁势又打开浏览历史,一看全是来自本地一所中学的网站。 

“你搞什么?怎么这么有空?功课都做好了吗?”陈韵没有找到什么可疑的信息,只得用严厉的声音来掩饰自己的尴尬。 

“早都做好了。妈妈,你能不能不这样,吓死人了。” 

“你没事看书去,别在这儿浪费时间。这是你们学校的什么调查题目吗?” 

珊迪哼哼了两声没说话。陈韵把电脑关了,说:“跟你说,你现在七年级了,功课跟小学是不一样的,其他人都在用功。你自己多花心思,别不知不觉就落下了。”说完,陈韵就要往外走。 

“哎,妈妈,”珊迪叫住了妈妈,“我有点想法跟你讨论。我这两天看了看罗夫塔学校的资料,觉得他们也挺好的,离家也很近,我想转到罗夫塔来上。” 

罗夫塔是家附近的公立学校,从学前班到九年级。陈韵不解地说:“好好的你为什么要转学?你在学校惹什么事了?” 

“我没有。我想在罗夫塔上七九年级,然后去考麦克罗伯逊女子高中。我看了麦克罗伯逊的考试资料,也问了一些同学,我想我一定能考上。” 

麦克罗伯逊女子高中是维省公立的女子精英中学,每年高考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但入学需要严格的考试,竞争压力也很大。公校的学生如果考不进去,很可能在私校的名额就被其他排队的学生挤掉,而普通的公立高中教学质量却不能有保障,陈韵不敢冒这个险。“你从小学就在威斯理上,你的同学里有一半都是和你一起长大的,而且你弟弟也在这里。威斯理排名也很靠前,你没事干嘛非要找事呢?” 

说到一起长大的同学,珊迪的眼圈红了。她甩了甩头,说:“同学总有新的,现在七年级才第一学期,我去还不晚。没必要每年多花两万块钱上这个学校。” 

最后一句,陈韵终于听明白了:女儿在为她省钱!听明白的同时,陈韵的喉头也有点痛起来。她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整理了半天的思路,使劲咽下酸楚,才说:“珊迪,你和比利会继续在这个学校上到毕业,听明白了吗?剩下的事,根本不需要你操心。” 

“可是,我不需要你为了我求任何人。求来的东西,不舒服。我愿意去罗夫塔,我自己能考上麦克罗伯逊。”珊迪的眼泪也流下来,脸庞却仍然倔强。 

“住嘴!这个事情不再讨论了。”陈韵说完,急急地走出了书房。父母都在客厅看电视,陈韵低着头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任泪水流淌。 

志明提出离婚后,陈韵坚持不理会,既没有告诉父母,也没有向孩子们透露什么,而珊迪似乎什么都明白。志明直到现在还在给她们汇钱,可是陈韵自己也不知道这种状况可以维持多久。当陈韵自以为担当着一切压力时,实际上并没有接受有一天志明可能真的会离她们而去的现实。而为自己分忧、真正开始考虑实际问题的,居然是一个未成年的女儿!她这个当母亲的做了什么?只是以训斥来掩饰自己的脆弱。。。

陈韵哭累了,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她躺在床上做了一个决定:为了孩子,她要坚强起来,无论如何,他们的生活不能受到任何影响! 

回到公司,陈韵就给房地产经纪公司打了个电话,让他们给她的投资房估一个价,她计划卖出去。当晚回到家,收拾好家里的琐事,她到电脑旁开始打简历。下一步计划,是尽快换一份工作,提高收入。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无需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潜水猫的一惯支持。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女人为孩子考虑的更多,所以很多事不得不做出让步。

谢谢颜颜,虽然小说勾起了一些多年前的不愉快的回忆,但是也使我认识到,这一切真的已经过去了。曾经严重伤害过我的人和事,在我和孩子的生命中已经不再重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ben的评论:
女人不仅要自立,还要照顾好孩子,所以很不容易。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女人没有工作,才气短。老公都这样了,还没离婚,没有自尊是客观条件决定的。女人一定要自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