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洄游记(十六)带着你的庸俗滚吧

(2012-02-05 23:28:10) 下一个


婷婷果然还在等他。志明看见沙发前的茶几上放着一瓶打开的红酒和两只高脚杯,给了婷婷一个会意地微笑。婷婷的眼神有点忧伤,她穿着一件浅黄色的宽松连衣裙,长发随意地松散在瘦瘦的肩膀周围。志明在沙发上坐下,给两个酒杯倒上酒,递给婷婷一杯,自己端起一杯一仰头干了下去,看着婷婷说:
 

“今天晚饭喝酒的时候我还在想,酒是一个让人兴奋的东西,也是让人健忘的东西。酒后可以做一个跟自己平时不一样的人,而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在酒后可以完全想不起来。酒是逃避现实的东西啊。婷婷,”志明指着酒柜上一排排的各式酒,“你真的这么爱酒?” 

婷婷也喝了一口,笑着说:“酒不可能让人摆脱现实,却让人在短暂的时间里忘记现实。现实无法改变,人无处可逃,而精神总要有一个休息的地方。喝不喝酒,我们都要常常做一个跟自己本身不一样的人。不是吗?” 

志明说:“在你面前,我只想做真实的自己。”婷婷淡淡一笑,点点头,没有说话。 

志明又说:“你最近很忙,我总是见不到你。见不到你会让我觉得你不是你,等到看见了你还是你,哪个才是真实的你?” 

婷婷说:“忙的时候说忙的事,不忙的时候就忘记那些事吧。这个酒你还喜欢吗?上次去南美的时候买的智利红酒。我喜欢醇厚一点、酒味不太重的,如果你喝不惯,我给你换澳洲红酒。” 

志明放下酒杯,把脸埋在婷婷的胸前,嬉皮笑脸地说:“不用。其实你喜欢的我都喜欢。忙的时候说忙,不忙的时候休息吧。来吧,让我们做真实的自己。”说着,他把婷婷手里的酒杯放在茶几上,拉着她走进了她的卧室。婷婷乖巧地跟着,随手关上了房门。。。 

酒精加上疲倦,志明很快进入了梦乡。当他从口干舌燥中醒来时,已经是后半夜了。客厅的灯还亮着,志明自己到厨房找了一瓶矿泉水灌下去,头脑已经清醒了一大半。志明关上客厅的灯,准备回到婷婷身边继续睡觉。他突然发现地上有亮光一闪一闪的。循着亮光过去一看,原来是自己的手机,上面显示“陈韵”刚来过电话。再一查,原来陈韵在过去的几个小时已经来过十几个电话了。 

志明拿着电话轻轻走出卧室,把门关上,走到阳台上拨通了陈韵的电话。显然陈韵一直在等他的回电,只响了两声就通了。 

“陈韵,是你打电话吗?你怎么还不睡觉?现在你们到哪儿了?” 

“志明,你现在在哪里?你没有出什么事吧?”电话里传来陈韵疲倦的声音。 

“我在家呢。这都几点了,你好好休息,别坐过站了。志萍两口子会去接你们的。”志明有点心虚地说。 

“志明,我和孩子们现在在家里楼下,并没有看见你回家。不管你现在在哪里,请你带着钥匙立刻回家。”陈韵的声音有点恼怒了。 

宛如一颗响雷在头顶炸起,志明有点结巴地说:“什么,什么家里楼下?你们怎么回来了?” 

陈韵说:“你回来再说吧。你总不能让我们再在这里冻着。” 

陈韵按下了电话,眼泪又止不住地下来。两个孩子都睡着了,盖着保安拿来的军大衣。她嘱托值班的保安帮忙看一下,自己再也坐不住,到楼外面转悠,期望早一点看到志明。 

志明放下电话,头脑里一片空白。他回到婷婷的卧室,抓起地上的衣服裤子开始穿,一心只是不明白陈韵和孩子们怎么会在家里的楼下。婷婷被惊醒了,看着志明的慌乱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志明穿好衣服,对婷婷说:“对不起,我要回家一趟。打扰你休息了,你继续睡吧。”他摸了摸口袋里的钥匙和手机,就往外面冲出去。电梯门快要关上的刹那,志明听到婷婷在家门口的一声叹息和轻轻的关门声。 

穿过一片寂静的小区花园走到自家的楼下,陈韵已经在大门外等候着。他刚想说什么,陈韵冷冷地制止了他,说:“你抱上比利去开门,我去叫醒珊迪。”志明不再说什么,到大堂抱上儿子,陈韵扶着半迷糊的珊迪,走进了电梯。 

电梯速度很快,志明却觉得这几秒钟漫长得像一个世纪。珊迪抬起头叫了一声“爸爸”,志明想回答,却看见陈韵铁青的脸色,又把话咽了下去。回到家,志明把儿子放在床上,脱下鞋,给他盖好被子,又下楼去拿行李。珊迪躺在床上想对妈妈说什么,却被陈韵制止了。陈韵对珊迪说:“好好睡觉。不管妈妈跟爸爸怎样,没有你们什么事,知道吗?”珊迪茫然地点了点头。 

志明在楼下收拾好行李,去谢过值班保安,步履沉重地往电梯走。他害怕面对陈韵。他可以想象几分钟之后将要面对的争吵。有那么一瞬间,他想从这里逃走,逃到一个陈韵再也找不到的地方去。他为什么还要回来呢?假如,刚才他说他不在上海,是不是陈韵就会带着孩子们去酒店?可惜,生活没有假如,他只能硬着头皮去面对。 

志明默默地放好行李,回到房间。陈韵坐在床上看了他一眼。她的眼神里有愤怒、有责怪,让他不敢正视。陈韵说:“你怎么没有死在外面?大晚上不回家还说在家里,你想骗谁?” 

志明说:“我喝了些酒,在一个朋友家睡着了,我也不知道我不在家里。我怎么知道你们会回家?这趟列车怎么了?” 

陈韵说:“是不是我们不回家你就不用回家了?妻子你可以不管,孩子你也无所谓吗?你还是人吗?” 

志明说:“我说过了,我喝醉了,我根本不知道你们回来了,我并不是故意的。” 

陈韵冷笑着说:“算了吧,一直给你打电话都不接,别当别人是傻瓜。你自己去照照镜子,闻闻自己的味道,还有脸说什么朋友,不如直接说柳岩诚实一点。” 

提到柳岩,志明一阵哆嗦。他没有想到陈韵会这样说出来。她知道了什么?她看见自己从婷婷家走出来吗?自己去和回来的时候好像没有看见她在周围啊。志明本能地否认道:“你不要胡说八道,这事跟柳岩什么关系?你不可理喻。你要是胡言乱语我跟你不客气!” 

志明的失态看在陈韵的眼里,原来是真的!陈韵气血只往上冲,冲晕了头脑,失去了理智。她大声说:“你不就是为了一个女人才回国的吗?这种不要脸的女人明知道你有家庭,却还是腆着脸往上冲。这些女人不是为了钱难道还是为了什么爱情?你就这样被人利用,没有一点自制力!这么下贱的女人你也看得上!” 

“住嘴!”陈韵冲动的话语刺激了志明,愤怒取代了愧疚。他指着陈韵的鼻子说:“你没有权利这样侮辱婷婷!不是所有女人都是你这个狭隘的脑袋瓜所能想出来的那样!婷婷是我的初恋,她今天的一切痛苦,都是我造成的!她从来不是为了我的什么钱,我的那点破钱跟她比是个穷光蛋!穷光蛋!这些年我一直努力挣钱养家,让你们高兴!你不高兴,你可以走,带着你的庸俗,滚得越远越好!” 

什么?!陈韵呆呆地看着志明扭曲的脸和挥舞的双臂,几乎以为自己听错了。 

“爸爸!妈妈!你们怎么啦?”珊迪一脸惊恐地站在门口,她的目光从爸爸转向妈妈,终于扑到了妈妈的怀里。陈韵终于反映过来,推开珊迪,抱着被子嚎啕大哭起来。 

志明看着哭泣的母女俩,仰天长叹一声,抓起桌子上的钥匙,冲出了家门。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无需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多谢你夸奖!啊呀,俺这集多写一点,就是因为接下来两天俺没空更新了。。。sorry。。。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颜颜实在是勤快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