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洄游记(十四)我有一个秘密

(2012-02-02 08:12:08) 下一个


昨晚偶然的街边相遇,婷婷面对他的妻子和孩子装出来的客套和冷漠眼神,这一切都让志明心烦意乱。他坐在办公室,终于忍不住拨通的婷婷的电话。婷婷显然正忙着,她说过一会儿给他回电话。
 

半个小时后,志明办公室的座机响了,电话那头正是婷婷。电话里的她听上去还是那么平静和温柔。婷婷说:“怎么样?还好吗?” 

志明有点没有反应过来,他以为婷婷应当主动问他昨天晚上为什么会拦下她的车,如果她语气有所责怪,他正好可以将这几天对她的思念和不满一古脑倒给她。可婷婷却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志明咽了口唾沫,说:“昨天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我和他们一起出来走走,正好碰上了你。。。” 

“没关系。见见你太太也好,如果不是昨天,我也没有机会认识她。”婷婷不等他说完,插嘴道。 

“你最近很忙吗?我好像很久都没有看到你的感觉。”志明有点轻浮地说。 

“我很忙。你自己也没有时间啊。你不要陪家人吗?”婷婷说。 

提到陪家人,志明的心里涌上一点烦躁。“你这两天不出差吧?我想见你。” 

“算了。还是等你一个人的时候再说吧。”婷婷听上去并不很热心。 

志明心里已经有了一个主意,但现在还不能说出来。他笑着对着话筒说:“我会给你打电话。” 

当晚志明在家吃晚时就说:“今天妈来了电话,很想孩子们。问你们能不能回去看看。我每天上班,你们每天也没什么事,不如这两天你们几个去玩一圈吧。等你们回来,我带你们在周围几个小城再转转。” 

陈韵低着头没说话。这个来电话的“妈”显然是志明的妈妈。自己的妈妈早就表示不需要她回去,让她在上海好好陪志明。本意上说,她并不想去,但回国一趟不去看看老人家也不合适,何况已经被问到了。她问:“那你是不是已经答应妈了?”志明说:“答应了。你要是实在太累了不想去也没关系。” 

比利马上说:“我要去!”珊迪反对道:“你不要吵,安城一点也不好玩!”珊迪一面说,一面有点紧张地看着妈妈。两个人争执不下,陈韵只好皱着眉头宣布:“别吵了。我们到安城不是为了玩,我们要去看看爷爷奶奶和小姑姑。明天让爸爸订票,回去住两天就回来,好吗?” 

志明拿出手机,一边翻着里面的电话簿,一边说:“那我现在先问问火车班次。确定了时间我让公司的小黄回头把票送过来。”陈韵听了,心里有点沉甸甸的,说不上是什么滋味。 

去婆家需要买些礼物。陈韵问志明买点什么,志明只说随便,只是志萍想要一个手机。陈韵明白,志明的“随便”指的是内容,而不是价值。当晚,陈韵让志明在家看小孩,自己赶到第一八佰伴去购物。买礼物是一种艺术,既要体现价值,还要对方真能用上。陈韵决定给两位老人各买一件羊绒衫,再包一个红包。志明的妹妹志萍不久前结婚时志明已经从澳洲汇了一笔款,所以不需要红包。陈韵在电子产品区转悠了半天,咬咬牙买下一只最新款的诺基亚。 

志明这个哥哥对志萍真是好的没法说。据说小时候妹妹学习很差,妈妈就把所有对希望和资源都集中在志明的身上。高考那年家里还很困难,妈妈却保证了志明每天都有肉或鸡块吃。妹妹正在长身体啊,馋得不行。志明趁妈妈不注意就把一条鸡腿塞给妹妹,结果妈妈一声大喝,妹妹吓得口水都没来得及收回去直接就流了下来。从此志萍最恨鸡肉。妈妈没觉得如何,志明却总有一种歉疚感,这些年对妹妹几乎有求必应。陈韵知道这一点,给她买礼物时总是格外小心。 

第二天下午,志明自己没有时间,让公司找了个车送陈韵和孩子们去火车站。司机不方便停车,把他们放下来就先走了。拉着好行李箱又拎了个大包穿梭在人群之中,陈韵生怕孩子们走丢了,一路上慌慌张张。珊迪一路沉默,情绪很低落的样子。“珊迪,你拉着弟弟的手不行吗?”陈韵有点恼火。珊迪抬起头来看着妈妈的脸,突然蹲到一边角落哭起来。陈韵莫名其妙,拉着比利走过去问:“你干嘛?哭什么?”珊迪却不吭声。比利上去拉姐姐的胳膊,也被珊迪一把拍开了。 

没有办法,陈韵只好把行李倒下,让比利坐在上面,自己到珊迪的面前蹲下来,尽量平静地问:“珊迪,你的情绪不太好,能不能告诉妈妈,有什么事情让你这么不高兴?我们不是非要去爷爷奶奶家的,可是你能不能给我一个解释?” 

珊迪抬起头看了看妈妈,又把脸伏下去哭了。陈韵只能轻轻地抚摸她的头发安慰她,静静地等她说话。珊迪又哭了一会儿,终于鼓足勇气抬起头来对陈韵说:“妈妈,我有一个秘密,我在心里藏了好久了,可是我又不是很明白,我也不敢告诉你。。。我又怕我是看错了,或者记错了。要是我记错了,我就冤枉爸爸了。。。可是,我不想离开上海。。。爸爸,爸爸他为什么要我们去安城,我不想去。。。我想我没有记错,爸爸大概是不要我们了。。。” 

陈韵惊讶地看着抽泣的珊迪。她似乎看见,十三岁的女儿珊迪正在打开一扇她隐隐约约感觉到的门,而门后的东西,是她所害怕面对的。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无需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在此呼吁一下碰巧看到这个留言的“前夫”“生父”们,你爱你孩子的妈妈也好,不爱也好;你想念孩子也好,不想念也好;请你在做法上有一个比较持续稳定的探视政策。随心所欲的探视和冷落会很伤害小孩子,不如反而不见好。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不幸的是,他就是这样的,想起来看一眼,想不起来一年不露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潜水猫好!同意你的说法,如果孩子根本没有这些记忆,客观上对孩子伤害小一点。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惯性,不看也罢,常看也罢,就怕高兴就看,不高兴就不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可怜的陈韵,太隐忍的陈韵,面对丈夫从来不说不,有没有人可以帮帮她。”唉。突然想起一个朋友说的,“男人要贱养”。哈哈。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她似乎看见,十三岁的女儿珊迪正在打开一扇她隐隐约约感觉到的门,而门后的东西,是她所害怕面对的。---我也害怕。希望陈韵能够坚强起来,即便不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孩子是无辜的。

几乎要感激俺的ex,在孩子几个月大就把我们一脚踹开,也不怎么看孩子,所以孩子根本跟爹不熟,反而可能伤害小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女儿更敏感啊 该来的终究躲不开了

可怜的陈韵,太隐忍的陈韵 面对丈夫从来不说不,有没有人可以帮帮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